立即打开
手表——腕间的诗境

手表——腕间的诗境

聂晶 2013年02月08日

如果说名表生活是一篇华丽的诗章,那么手表就是诗中的意象,人的品位暗暗操控着整首诗的意境。

    财富可以让你拥有舒适的生活,品位却能让你成为生活的领袖,甚至风尚坐标。而品位的形成并非朝夕之事,需要时间去熏陶和培养的过程。正如索尼之父盛田昭夫所说:“所有美好的事物,没有一件是可以迅速做成的——因为它们都太难、太复杂。”

    关于手表的品位,实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毕竟如此随身的物品,多半是要合了自己的眼缘,才能戴在手腕朝夕相伴。因此,买表也好,鉴表、赏表也罢,自己喜欢是第一位的,也是最关键的因素。

    你喜欢玫瑰金的热情,黄金的华贵,白金的亮泽还是铂金的纯粹?或者能对你产生最大吸引力的还是不锈钢的冷峻?又或者你对近年来兴起的各种新材料比较感冒,总有想体验一把的冲动?每种金属都有其自有的属性,审视自己内心深处的需要,选择一种与你的配搭习惯和肤色相匹配的金属,是你挑选合适手表的一个窍门。

    新加坡手表收藏家钟伟国对独立制表品牌的手表情有独钟,他的藏品可以足足摆满两个台球桌。对于该选择哪种材质的手表,他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不锈钢,你可以说它经济实惠,也可以说它冰冷无感情,不过无论你说什么,都影响不了大批的人自始至终地把它当作拥趸的对象。手表制造者说,它可以抛光,可以磨砂,可以镀上各种材质的镀层而性能稳定,总之超强的可塑性是它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贵金属之‘贵’,在于材料的不可普遍获得性。人们对于贵金属的追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潜意识中对于‘自我优越感’的渴求。同样的手表,自己的是黄金壳,而对方的是不锈钢,就觉得自己很有优越感;反之,自己佩戴的不锈钢表壳款式在佩戴同样的款式而材质却是铂金款的同事面前,就觉得拿不出手,一样的道理。当然,这里所说的只是普通人佩戴手表时所具有的心态。而在现实生活中,贵金属在其他方面还有很多吸引人注意的地方。比如,有的人为了不让自己‘随波逐流’,只买铂金表壳的手表,用他们的话说:‘铂金的,一般都是限量的’。另外,也经常看到一些人因为皮肤对不锈钢等材料过敏,而选择自己适应的贵金属材质。你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决定选择贵金属的?答案你可以自己揣摩。”

    不得不承认的是,大多数人对于手表的喜爱,还是集中在不锈钢、贵金属等传统材质上面。但是在瑞士钟表收藏家Denis Asch看来,新材质手表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这位资深的收藏家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制表师,因此在材质的话题上是很有发言权的。他说:“‘新材料’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古代炼金术尚不发达的时候,人们对每次炼出来的金子的色泽并没有把握,也并不知道每次应该往炼炉里加什么,加多少。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善于研究的金匠无意间将铜、银加入到纯金中,得到了一种颜色泛红的金属,玫瑰金便在后来反复地实验中诞生了。在当时来说,玫瑰金是标准的‘新材料’。同样的道理,在当今制表行业中几大材质占据大片江山的情况下,很多制表师也一直没有停止探索新材质的步伐。一时间,诸如陶瓷、碳纤维、锻造碳、锆金属等等一系列新材料的探索行动也正悄然兴起,有的已经成为一种风潮。”

    你是否愿意接触当下的门类繁多的“新材料”?今天被我们奉为“新材料”的很多东西,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变得十分普及,最终变成“传统材料”。历史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进步,只要时刻保留一颗发现的心,你的世界会更精彩。

    如果说名表生活是一篇华丽的诗章,那么手表就是诗中的意象,人的品位暗暗操控着整首诗的意境。正如人有不同的气质一样,手表也性格各异。虽然人和表有无数种搭配组合的方式,但是只有在人的气质和手表的性能协调一致的情况下,二者才能相得益彰、魅力倍增。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