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穿透时间的美酒记忆

穿透时间的美酒记忆

聂晶 2013年01月24日

如果说音乐是世界通行的听觉语言,那美酒一定是味觉语言,在特定的时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或给人喜悦,或陪伴解忧,或给予感悟……

    
德奥兹城堡继承人
蓬布阳子爵夫人

    Foundu说自己记忆最深的一次美酒经历是在去年在巴黎时夜遇香榭丽舍“犀利爷”。“去年的某天晚上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一家餐厅用餐,差不多快结束时,主角出场了——一位头发蓬垢,穿着皮衣的老大爷走入视线。在巴黎有流浪者不稀奇,但这位老人家下面的‘一系列动作’引起我的兴趣。只见他来到已打烊的品牌时装店的明亮橱窗前,先往前摆放上件破衣服,上面丢上几枚硬币零钱,然后就坐在橱窗下的台阶上。接着,不知道从身边哪个袋子里掏出两瓶酒来。远处看,有瓶像是来自勃艮第的酒,我顿时兴奋了一下。眼见他不紧不慢的拿出把酒刀,非常专业熟练的打开其中的一瓶酒,先放在一边(应该是醒酒),随后非常酷的拿起另一瓶(小半瓶)对着嘴巴喝起来。看着这位老人家如此‘享受’,我实在按捺不住,拉着懂法语的朋友凑上前与他搭讪攀谈起来。虽然没有中国‘犀利哥’的英俊和忧郁,但这位‘犀利爷’还算和蔼大方,醉眼迷离之间告诉我们他曾做过印刷工人、贸易秘书等行当。当我近观才发现,这位法国‘犀利爷’也乃潮人,很朋克,很混搭。他介绍到自己戴满脖子、手腕手指上的饰物样样皆有来历,而刚打开的那瓶酒是他刚从一家阿拉伯小商店里花4欧元买来的,来自隆河地区的酒,而他一天最少要喝两瓶。看来,‘犀利爷’的消费也不低,更懂得挑性价比的酒。‘犀利爷’每天都在香榭丽舍这一带活动‘练摊’,突然他非常慷慨的邀请我们,如果愿意,可以去他家做客。他也问我们来自哪里,当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时,说喜欢中国文化中国人……我们也给了些酒、甜品和一些零钱,‘犀利爷’笑纳了。我想这些钱明天也许会变成另两瓶酒吧,这情形,不禁使得我更加见识和佩服到这个葡萄酒已经渗透到血液的国家,果然是名不虚传。难怪巴黎人会说,无论是贫穷与富贵;无论战争与和平年代;无论是在办公室、咖啡馆,还是在家里;无论是独处与聚会,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和场合下他们都在喝葡萄酒。” Foundu是国际葡萄酒作家协会(F.I.J.E.V.)的成员,由于工作关系几乎天天与酒打交道。

    如果说音乐是世界通行的听觉语言,那美酒一定是味觉语言,在特定的时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或给人喜悦,或陪伴解忧,或给予感悟……

    在法国安茹-索米尔-都兰地区,有座著名的德奥兹城堡 (Châeau des Vaults),及其所属的克洛赛酒庄 (Domaine du Closel)。这里正位于卢瓦尔河谷被收录为世界文化保护遗产的中心地带,早在 1495年时就已声名远播。如今继承和管理着城堡的是蓬布阳子爵夫人,一位颇具贵族气的老太太。子爵夫人说品酒需要“用心”,没有一定的阅历,只能品出酒的好坏,很难体会更深层的精髓。让她最难忘的一次美酒记忆是在一个生日派对上,喝了一瓶1977年的与寿星同龄的Amarone。“酒摆在桌面上,庄重的瓶身、典雅的酒标,如一位带着贵族气质的女人,有着巨大的气场,不动声色地诱惑着每一位饮家。我自告奋勇去开瓶,如一位去相亲的男人一样带着紧张不安又充满期待的心情。一位33岁的女人还是花样年华,但一般情况来说,一瓶33岁的葡萄酒已经属于‘超级老妪’了,我担心喝完后会产生‘拥有不如怀念’的感觉。微带砖红的酒色清冽中透着沧桑,单宁和酒精被驯化得很平和,香气低调内敛,缓缓散发,入口醇和丰厚,有樱桃、干果、烟草和茶叶的味道,收尾很干净,不霸道不拖沓,温婉顺滑,别有风情。30多年的岁月淬炼出一瓶琼浆,在喉舌中流淌,细细体味,百感交集。这只酒年轻时的个性一定是棱角分明、张扬激越,也只有岁月才能敛去锋芒,令其精华沉淀,赋予从容、优雅而大气的风情。女人需要历练和内涵,同样的,葡萄酒需要厚重的酒体和紧密的结构。不是每个女人都能优雅地老去,也不是每瓶酒都能在存放多年后还能散发魅力。”

    当然,从品酒的角度而言分析通晓美酒的精髓非一日之功,多喝多尝试绝对是条真理。如果你品尝过数千支美酒,无论是对于知识方面还口感上的辨别,多少自有心得,也能算得半个“专家”了。

    

美酒荟萃

    品酒需要“用心”,没有一定的阅历,

    只能品出酒的好坏,很难体会更深层的精髓

    

水井坊·菁翠
    水井坊·菁翠以水井坊600余年古窖原浆精心调制,使用竹炭淬取工艺制成。圆润饱满的酒液蕴含着繁复的呈香物质,尤其适宜竹炭萃取工艺的精工细琢。口感上,该酒在保持着水井坊“陈香飘逸,甘润幽雅”风格的基础上,酒液的“柔顺度”和“醇净度”同时被大大提升,不负“黄金比例纯粹口感”之美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