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能源牛市,蓄势待发

能源牛市,蓄势待发

Jen Wieczner 2014-11-27
俄罗斯和伊拉克的动荡局势,再加上市场需求的飚升,有可能推动石油股价上扬。

《财富》(中文版)-- 漫长的三年:这是乔纳森·韦格霍恩(Jonathan Waghorn)情绪沮丧地注视着他跟踪的石油和天然气股价在市场上被甩在后面的时间。韦格霍恩原来是壳牌公司(Shell)的钻探工程师,后来转行做了能源投资人。在这三年里,标准普尔500能源指数(S&P 500 Energy Index)一直都比更大范围的标准普尔指数(S&P)低大约26个百分点。原因何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地缘政治形势以及美国的页岩气开发热潮让供应量大幅激增,而且在二者的作用下,被基金经理视为能源行业强劲的长期基本面被掩盖了。“你必须要有耐心。”41岁的韦格霍恩说。“当你的观点长期受到忽视时,你会懊恼不已。”韦格霍恩是近10年来能源行业里表现最好的基金Guinness Atkinson Global Energy的联合经理。

    现在,终于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可能准备好开始接受韦格霍恩的思维方式,尤其是考虑到全世界盛产石油的地区爆发了激烈的冲突。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伊拉克的伊斯兰逊尼派民兵组织不断崛起,引发了人们对未来全球经济开始复苏,能源需求开始获得上涨动力时,供应是否会突然中断的担忧。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测算,截至2020年年底,伊拉克将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供应增长贡献60%的力量,但是这个预测正在变得越来越不确定。“我认为,考虑到近期的局势,至少对所有这些持续供应的可能性产生质疑并不为过。”贝莱德大宗商品战略基金(BlackRock Commodity Strategies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博恩彤(Poppy Allonby)说。

    但是,石油股的变化不仅仅是基于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我认为,全世界对需求的态度过于悲观,对供应的态度过于乐观。”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麦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说,该公司管理着2万亿美元的资产。威尔逊说,能源行业一直都处于严重卖空状态,因此也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标准普尔500能源指数目前的交易价是今年盈利的15倍。换言之,就是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股价便宜了11%。“大家基本上已经彻底忽视了能源领域,但这并不是我们当前的状况。”威尔逊说。

    实际上,石油价格已经开始上涨:现货价格在半年多来下跌了8%,但是未来两至五年的原油合同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11%。这不仅预示着石油价格将会提高,而且还意味着石油公司已经开始从中获利。“许多人并未意识到,石油公司并不是按照今天的价格来出售它们的石油。它们是在按期货价格卖石油,而且它们现在的石油销售价格要高于半年前的价格。”威尔逊说。

    当石油价格上涨时,开采公司往往会尽快开采出更多的石油。克雷格·霍奇斯(Craig Hodges)对这种情况了如指掌,作为位于达拉斯的霍奇斯资本公司(Hodges Capital)的负责人,霍奇斯管理着30亿美元的资产。霍奇斯大胆采取措施,利用这个机会大举投资。目前,他管理的Hodges Small Cap Fund—按照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分类方法,它近5年的表现高居同行之首—有近1/5的资产是能源股票,这是他有生以来在这个行业里下的最大的一笔赌注。

    页岩气专业公司Matador Resources和Comstock Resources就是霍奇斯最青睐的股票,这两家公司原先都从事天然气钻探,在液压裂解技术革命导致天然气供应出现井喷后,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暴跌,于是这两家公司转行从事石油生产。霍奇斯并不担心石油供应过剩,他认为终有一天美国将实现能源自给,甚至还会开展出口石油的业务,就像政府在今年夏天放松实施了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一样。“这样的机会还属于是异想天开,目前我们尚处在能源行业复兴的最初阶段。”霍奇斯说。

    美国的石油生产依旧如火如荼。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预测,今年的日产量将会超过850万桶,而2008年时还不到500万桶。但是美国的消费依然在升温。据OPEC统计,2015年发达国家的需求量有望出现4年来的首次增长,而且这部分增长全部来自于北美地区。与此同时,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对石油的渴求有增无减。

    对于马尔滕·布卢门(Maarten Bloemen)而言,全球性增长足以成为他投资能源的理由,布卢门在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Franklin Templeton)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这还有助于他把眼光放到因地缘政治事件而导致的价格波动之外。前不久,当乌克兰危机导致市场大量抛售卢克石油公司(Lukoil)的股票时,他却增加了手头的持有量,卢克石油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非国有石油公司,布卢门持有大量的该公司股票。目前,卢克石油公司的股价为今年预期收益的4倍,而且其分红收益高达6%。“我们就是要在发生动乱时努力抓住机会进行投资。”他说。布卢门还从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身上看到了价值。目前该公司的股价与收益的比率为10.8,与同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相比,其股价低了不少,而且还有5%的收益。

    希望加大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力度的投资者也许可以考虑低成本的交易所指数基金,如先锋能源(Vanguard Energy),它持有161只美国股票,抑或是iShares Global Energy,它持有世界各地的93家公司的股票。

    与此同时,韦格霍恩还特别留意转型中的公司。目前,他看中了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和森科尔公司(Suncor),他说多年来这两家公司一直在投资新项目,如今产量正在增长,而且盈利越来越多。“眼下在这个行业里,我们距离欢呼雀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韦格霍恩说。但是经过漫长的等待,他相信能源投资者的幸福时光很快就要到来。(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