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翻新股能当新车开吗?

翻新股能当新车开吗?

Lauren Silva Laughlin 2014-04-04
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力推进旗下重整后的投资组合企业上市。想要购买吗?请三思而后行

    对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而言,2013年是退出年。借助红火的股市,它们几乎每天都在向散户投资者兜售旗下的投资组合企业。今年有大约170家公司在经过私人股权短暂持股之后上市,其中包括一些声名显赫的公司,如希尔顿(Hilton)和海洋世界(SeaWorld)。筹资300亿美元的后私人股权IPO创下了新的记录。(另外,非美国市场筹资210亿美元。)

    这些股票从外表看上去全都锃明瓦亮,但在购买任何一只这类股票之前你都应该三思而后行。私人股权经理的经营手法很简单:购买公司,加以翻新,然后转手获利。它们替换管理团队,压缩成本,以此增加利润。这样做很好——但为了购买这些公司这些私人股权投资行还大量举债,据标准普尔资本IQ公司杠杆评论和数据部门(S&P Capital IQ LCD)透露,它们的举债率通常较其他同行企业高出惊人的20%。另外,私人股权经理人还夸大其词——例如根据IPO价格,黑石集团(Blackstone)在希尔顿的持股上有85亿美元未实现收益——不禁让人联想,这只股票是不是在上市前就已经耗尽了全部潜能。

    根据哈佛大学投资银行学教授乔希·勒纳(Josh Lerner)的一份研究报告,初看上去,后私人股权IPO表现卓著。该份研究报告连续考察了截至2002年的20年间的业绩状况。尽管有些过时,但由于它考察了几个周期,仍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报告发现公司上市后头三年间的平均回报率喜人,为44%,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回报率为28%。

    但事实上,少数“股票中的法拉利”歪曲了这些数字:该研究报告的中值回报率只有区区2.7%。这表明要挑选优秀的后私人股权IPO是一件相当困难的工作。

    较新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统计,2009年4月以来,以交易首日到2013年12月5日这段期间测算,私人股权支持的IPO年均上涨53%。经过权重及持有期间调整,标准普尔指数上涨34%。但只有大约一半的IPO跑赢了标准普尔指数,近三分之一上涨不足10%

    另外,所有数字还都部分受到IPO“狂飙”(pop)——IPO交易首日经常出现的大幅攀升现象——的推涨。据Dealogic披露,过去10年间,该部分在私人股权支持的IPO回报率中占14%,但普通投资者很少能在狂飙发生之前买到新股。

    投资者可选择的一个替代方案是:第一信托美国IPO指数基金(First Trust U.S. IPO Index Fund)。它购买全品类的IPO新股,而不仅仅是后私人股权IPO,因此其投资组合的多元化程度跟新近的IPO相同:从Facebook到通用汽车(GM),从特斯拉公司(Tesla)到折扣零售店Dollar General。过去5年间它的年均回报率为27.3%,而标准普尔为17.9%。它增加了普通投资者分享下一个IPO大牛股的机会。(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