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经历婴儿潮!

中国经历婴儿潮!

Scott Cendrowski 2014-03-21
在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后,中国将迎来一轮婴儿潮。它会持续下去吗?

    插图:SEBASTIEN THIBAULT

    前不久的一个周六,中国母婴用品零售商乐友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龚定宇(Larry Kung)突然造访了他在北京新近开业的爱琴海购物中心的零售店。过去两周里,龚定宇一直在计算,在中国政府宣布将要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后,中国的新生人口可能会达到多少。按照龚定宇的计算,中国每年将至少增加100万名新生儿。对龚定宇而言,这股浪潮就从这里的孕妇产品专柜开始。他用手指了指一排货架上的防辐射孕妇装。

    这些服装的布料中织入了可以防止电磁辐射进入孕妇子宫的银线;这是最畅销的孕妇产品之一,其售价为100美元。龚定宇询问女销售员销售额是否出现激增。她回答说,目前还没有,因为这款产品通常要在怀孕后两个月才购买。她和她的同事一直在询问带着一个孩子的顾客是否还想再生一个。她不无自豪地告诉她的老板:“他们说正在考虑!”

    当中国从1979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时,其目的是控制这个贫困国家日益膨胀的人口。但是独生子女政策的效果过了头,产生了性别不平衡的问题(目前男女性别比大概是117个男孩比100个女孩),而且老年人口的比重已经开始与日本旗鼓相当。美国美林银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预计,受到压抑的生二胎需求将在未来5年内产生950万名新生儿,但是这股趋势不会持续。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它有可能学习韩国的经验。韩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已经超过25年,但是该政策在1996年停止后,婴儿出生率始终处于下滑趋势。中国香港、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情况也差不多,富裕国家的生育率往往更低。

    有一个优势很明显:“你会把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到孩子和教育上,由此带来生产率的大幅提高。”《中国:下一个超级大国的挑战》(China Inc.)的作者特德·菲什曼(Ted Fishman)说。“因此,无论出现哪种情况,中国都会保持竞争力。”正如菲什曼所言,中国14岁以下人口的数量高于美国。不管怎样,中国的劳动力问题不会靠更多的儿童来解决。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以及努力在全球市场争夺智力资本,它的工人希望增加工资,这个问题是无法回避的。

    让我们再回到爱琴海购物中心,龚定宇重新整理了史努比(Snoopy)针织衫的展示后,看到了一对年轻夫妇。妻子一边用手轻轻抚摸着自己的腹部,一边挑选着防辐射上衣。(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