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逢低买进矿业股安全吗?

逢低买进矿业股安全吗?

Janice Revell 2014-01-10
经过三年价格下跌,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便宜货——只要你能挑选出财务纪律良好的公司

    下似乎没有哪个板块的股票比遭受重创的矿业股表现更加糟糕。截至去年8月中旬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已经令人印象深刻地上涨了15%,并一直徘徊在历史高点附近,但是标准普尔500金属及矿业股指数(S&P 500 Metals & Mining index)2013年则下跌了近20%。这种糟糕的表现使得矿业板块连续第三年出现负收益,2012年和2011年分别下降了7%和29%。

    这种表现的背后存在着强有力的原因。由于占世界普通金属消费量45%的中国增长速度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滑。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价格也因为人们担心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可能近期开始逐渐减少大规模刺激方案而上涨,这种猜测加剧了人们对于通胀的担心并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由于矿业股遭受了如此惨烈的血洗,许多行业专家认为该板块目前处于超卖状态。一些备受关注的投资者,例如绿光资本公司(Greenlight Capital)的对冲基金经理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去年开始增持矿业公司的股票。该板块去年甚至还出现了某些复苏的迹象:自去年7月初以来金属及矿业股指数反弹10%左右,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出口量意外上涨,这可能意味着大宗商品的需求量将趋于平稳。

    但是,即便金属价格出现反弹,并不能保证矿业股也会跟进。例如2007到2012年间的黄金价格飙升160%左右,但是追踪30家采矿公司股票表现的纽约证券交易所Arca黄金矿业指数(NYSE Arca Gold Miners index)同期内只上涨了15%。“采矿公司疯狂投资,用他们赚取的利润建设更多的矿井。”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分析师塞缪尔·李(Samuel Lee)说,“资本投资量非常巨大并持续进行。”对许多公司而言,这意味着未来盈利状况将会受到严重拖累。

    为此,分析师们建议想要寻找便宜货的投资者专注于那些经营成本低于平均水平、拥有强健资产负债表以及即便大宗商品价格低价运行却仍有盈利能力的采矿公司。以下四家公司均专注于采矿业的不同领域,它们都符合这些条件。

    由于铜价从2011年每磅4.60美元的高价下降到去年的约3.30美元,全球最大的公开上市铜矿企业弗里波特-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Freeport-McMoRan)过去两年间的股价下跌了30%左右。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分析师大卫·加格里亚诺(David Gagliano)预计铜价将在2014年进一步下滑到每磅2.90美元,但这一价格仍然大大高于弗里波特⌒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1.30美元左右的预期现金成本——即该公司的铜矿运营成本。“即便考虑到铜价走低这一因素,弗里波特-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仍然是美国金属和采矿板块中价值低估最严重的长期增长股。”加格里亚诺说。

    加格里亚诺预计未来几年间弗里波特-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有可能每年创造10%到12%的平均利润增长,并预计未来三年内该公司可能通过削减大约50亿美元债务来提升资产负债表的状况。目前该股票支付4%的丰厚股息。

    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市的埃尔拉多黄金公司(Eldorado Gold)是中等采矿公司中最有效率的企业之一。2012年其平均现金成本为每盎司550美元左右,远远低于每盎司近700美元的行业平均值。事实上,即便考虑到过去两年内金价下滑了30%,该公司仍然能够创造大量现金流。其管理层去年宣布决定推迟某些开发项目,鉴于金价走势不太明朗的现状,此举受到分析师们的欢迎。

    在去年每股9美元左右的价格水平,根据其净资产价值状况(公司采矿业务的预期价值扣除负债之后的余额),埃尔拉多股票相对于同类股票目前正在折价交易。但雷蒙德⌒詹姆斯公司(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菲尔·拉索(Phil Russo)认为,该公司“鉴于其较低的运营成本、强健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得到证明的业绩记录,应该溢价交易。”拉索给埃尔拉多股票的评级是“跑赢大盘”,他相信该股的价格未来6到12个月内将上涨到11美元,也就是相对于目前水平上涨超过20%。

    由于人们担心铁矿石价格暴跌可能会重创公司盈利,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司(Vale)的股价去年以来已下跌了25%以上。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研究表明,铁矿石价格可能会从去年每吨135美元的水平下降到2015年的每吨20美元的低位。但得益于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的低成本经营——2013年其现金成本为平均每吨35元美左右——其铁矿石业务在铁矿石价格处于如此低位水平的情况下也能继续保持稳健盈利。

    由于淡水河谷公司的大部分成本以巴西货币雷亚尔标价,而大部分收入以美元标价,它还能从疲软的巴西货币中获益。高盛集团的分析师马塞洛·阿吉亚尔(Marcelo Aguiar)指出按照目前价位,淡水河谷股票相对于同行企业“严重贴水”,并相信在今后12个月内淡水河谷的股价有望上涨25%左右。阿吉亚尔给淡水河谷股票的评级是“买入”。此外,公司还发放4.9%的丰厚股息。

    最后,采煤企业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去年以来的股价已暴跌逾25%。泰克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的一半左右来自于生产用于炼钢的冶金煤业务,其余主要来自于铜和锌业务。由于中国炼钢行业的增幅放缓,过去两年间冶金煤价格出乎意料地从每吨300美元暴跌到160美元。不过,鉴于其目前每吨冶金煤的生产总成本在115美元到120美元之间,泰克公司仍然是一家有利可图的生产企业。

    为进一步削减成本,泰克还推迟了几个项目,专注于通过回购股票和发放股息(目前股息率为3.4%)向股东返还资本金——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的分析师亚历克·科达茨基(Alec Kodatsky)认为“市场低估了”这些举措的价值。科达茨基相信未来12到18个月内,泰克的股票将达到每股41美元,相对于目前水平上涨近50%。

    经过一个漫长的跑输大市的时期,某些矿业公司似乎将要带来健康的回报,特别是对于愿意发掘低成本生产企业的投资者而言。(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