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投资Twitter

如何投资Twitter

Dan Primack 2010-10-14
针对Twitter、Facebook以及LinkedIn等晚期私营企业的不受管制的二级市场,已迅速成为基金经理乃至诸散户投资者眼中的大生意。

    一批种子阶段投资人已开始募集第三方资本,以用于发现未来的Facebook或Twitter。他们被称为超级天使投资人。克里斯•萨卡便是其中之一。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即便Twitter作为私营企业,投资阶段早已到了晚期,但为了对其投资,萨卡仍然从外部投资人手中募集了3,000万美元。

    萨卡募集到的资金源于两家投资公司,并被集中到两支基金:Industry LLC和Lowercase RT。

    迄今为止,在萨卡的努力下,Industry LLC一切运转正常,而Lowercase RT也即将走上正轨。许多知情者表示,这两支基金能将Twitter员工和优先股股东手中的股票悉数纳入囊中。

    萨卡还曾考虑募集第三支名为140的基金。但迄今,他只向小范围内的潜在投资人发放了股票文档信息。现在,萨卡好像又改主意了。他拒绝对本报道置评。

    直接在二级市场上对私营企业进行投资并非什么新鲜事。有几家机构专注于此类交易,几个专门面向授权散户的市场也正在迅速成长。

    而萨卡与另外一些基金机构眼下做的,则是将募集到的资本,用于购买特定私营公司的现有股票。《财富》(Fortune)了解到,其他基金管理公司也在募集资金,以收购Facebook、eHarmony、LinkedIn以及Zynga等公司的股票。

    这些基金管理公司中,包括位于纽约的Felix 投资公司(Felix Investments)。源自二级投资市场的线人透露,这家投资公司的基金持有近200万股Facebook股票。

    去年,几位Advanced Equities 的成员辞职组建了Felix公司。Advanced Equities以募集资金,然后与风险投资家合伙投资新发证券闻名。准确地说,其规模并不算巨大,但考虑到授权投资者要求,最多也只能做到这样了。

资本池的运作方式

    Felix的典型工作流程如下:该机构先找到一家拥有大量可买入股票的公司,然后设计一个相应的基金。为了表述得清楚,我们假定这家目标公司是Zynga。下一步,Felix着手确定投资人。投资兴趣主要集中在圈子内部,硅谷的高科技专家是其主攻对象;同时,Felix还付费给一个称作SharesPost的二级市场,以向经过挑选的市场成员发布相关信息。上述两类投资人,以及Felix和SharesPost都承认上述关系,但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上述各方均拒绝进一步透露融资细节。

    凡参与投资的人只知道他们有机会买入当今世界最为炙手可热的游戏公司——Zynga的股票。Felix并不会向他们提供有关Zynga的任何未公开的财务数据,因为它手里根本没有这类数据。另外,Felix也不会告诉投资人,将以何种价格买入Zynga股票。在Felix全力寻找股票卖家时,投资人的资金会被存入一个契约账户。当Felix最终搞掂了价格,它便会与投资人联系,让后者自己决定是买入股票还是退出。多数投资人往往采取循序渐进、走一步看一步的方式。

    其他一些基金管理机构要比Felix做得深入,他们会给投资人提供精确的价格或者较小的价格范围。但是,所有这类机构都是收费的,费用往往包括管理费和附带收益。这跟投资于风险资本基金甚至传统的直接二级基金有些相似,只是目标公司的财务数据不够透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