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500强折射出的全球产业发展脉动

世界500强折射出的全球产业发展脉动

许亭 2012-10-15

    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经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得到一个短暂的复苏时间窗口,但好景不长,2011年和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呈现低速增长态势,而未来的发展前景不甚明朗。

    近5年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记录了世界经济的动态变化,在此,我们选取了2008年-2012年期间《财富》世界500强的前100名公司(以营业收入计),以及500强中最赚钱的100家公司(以利润计),将这些公司放到行业的格局下来看,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脉动逐渐在我们眼前显现了出来。

    首先,吸引住我们视线的是能源这一全球经济基础,从2008年以来,在《财富》世界500强的前100名中,能源类公司(包括采矿及原油生产、炼油、能源三大行业)表现最为抢眼,以全球首屈一指的营业收入占据了17%-26%的席位。其次是银行类(银行:商业储蓄行业),占15%-21%。再次则是保险类公司[涵盖人寿与健康保险(股份)、人寿与健康保险(互助)、财产与意外保险(股份)、财产与意外保险(互助)、保健:保险和管理医保六个行业],占8%-15%。还有汽车类(车辆及零部件行业)的公司,占10%-12%。剩余的饮食类,电信类,IT类,商业、贸易及零售类公司所占席位均未超过10%。(参见图1)

图1:2008-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前100名行业类别分布

    自2008年以来,银行和保险类公司受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入围世界500强前100名的公司数量在2009年出现锐减,虽在2010年短暂反弹,但最近两年来未能持续增势。而能源类公司在世界500强前100名所占席位除2010年有所减少外,其余四年都在稳步递增。

    另一方面,从利润来看,在世界500强最赚钱的100家公司中,能源类公司的总席位占23%-27%,与银行类难分伯仲。(参见图2)受到能源供给缺口影响,最近几年的能源价格总体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预计未来能源类公司收入将保持稳定,而利润将呈现涨停,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图2:2008-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最赚钱的100家公司行业类别分布

    5年来,如果将世界500强前100名和世界500强最赚钱的100家公司中的银行类公司数量逐年比对,后者一直表现更出色。中国银行业近几年尤其一枝独秀,在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最赚钱的100家公司的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名列第3、6、16位,占据全球银行业前三。但由于受欧债危机持续、银行评级下调、欧洲大银行卷入操控案等影响,美国和欧洲银行业依然步履蹒跚。据201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除了富国银行纯利和营业收入双双增长外,花旗等美国其他银行的业绩不容乐观。总体来看,全球银行业将继续面临经济不确定性的挑战。

    而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从世界500强最赚钱的100家公司来看,保险类入围企业数只占2%-8%,盈利能力表现逊于银行、能源、电信、IT、制药等类别,与汽车、商贸类不相上下。

    同样在最赚钱的100家公司中,汽车类公司只占总席位的0-7%,盈利能力整体来说较为逊色。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欧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迅速萎缩,至今尚未恢复元气。尽管近两年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汽车需求旺盛,但根据2012年的财务报告来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0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的32亿美元下滑达68.75%,在欧洲地区亏损了2.56亿美元。另一500强汽车巨头福特当季净利润下降至14亿美元,同比减少12亿美元。汽车行业的整体盈利前景并不乐观。

    而IT类公司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世界500强最新排名第31位的惠普面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困境,在《财富》世界500强最赚钱的100家公司的排名从2009年的第32位大幅下滑至2012年的第70位。但苹果、谷歌、鸿海精密(富士康)等网络通信设备公司和网络服务公司则实现了排名的快速上升,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给这些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在世界500强最赚钱公司中的排名从2009年的第77位猛升至2012年的第7位,在全球IT企业中表现出惊人的高成长性,其2011年度总收入为1082.49亿美元,利润高达259.22亿美元,其中收入增长了66%,利润增长85%!

    反观曾被视为“暴利”的电信业,近两年在最赚钱的100家公司中所占席位在逐年减少。这与电信业在产业链中话语权降低、面临“管道化”的形势有关。传统电信行业价值链中,语音和短信是电信运营商最重要的价值来源,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承载业务能力的加强,各种互联网业务蓬勃发展直接替代并侵蚀了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和主要利益。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可以利用运营商的网络直面用户,话语权逐渐增强,而流量爆发式增长给运营商带来的是巨大网络压力,增量却不增收。

    总体来看,在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中,银行、保险、汽车等产业面临持续震荡,而IT、电信业已开始酝酿变革,这些行业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经受挑战,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是生存和发展的当务之急。这或许将给世界经济和500强榜单带来一些新气象。

 

注:九大行业类别定义(前者为本文采用的大类别定义,后者为所对应的细分行业)

银行——银行:商业储蓄;

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股份);人寿与健康保险(互助);财产与意外保险(股份);财产与意外保险(互助);保健:保险和管理医保;

能源——采矿及原油生产;炼油;能源;

汽车——车辆及零部件;

饮食——食品店和杂货店;食品:消费产品;食品:饮食服务业;饮料;

电信——电信;

IT——电子及电器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半导体、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件;网络、通讯设备;网络服务和零售;信息技术服务;

商业、贸易及零售——专业零售;综合商业;贸易;多元化金融;

制药——制药。

 

本文作者许亭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泰尔管理所高级咨询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