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6年世界最大的公司

2006年世界最大的公司

Abrahm Lustgarten 2006-10-01
只要看一眼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你就能得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

    作者: Abrahm Lustgarten

    只要看一眼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你就能得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 自然资源对全球经济的推动力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财富》杂志 2006 年度世界 500 强公司排行榜的前 10 名当中有 5 家是石油公司,比去年多了 1 家。另有 4 家汽车制造公司,它们的用户也消耗掉不少汽油。沃尔玛公司(Wal-Mart)是前 10 名中的局外人,它稳坐了 4 年的冠军宝座被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抢了去。可是别忘了,在大多数地方你还得开车去沃尔玛。

    长达 10 年的行业整合,加上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以及迅猛增长的全球需求,造就了大型石油公司的主导地位。埃克森-美孚公司 2005 年的营业额跃升 26%,公司利润达到了 360 亿美元,这是世界 500 强历史上的最高利润。(而上一个记录的保持者是……你猜的没错,正是埃克森。)跻身前 10 名的另外两家美国石油公司分别是去年收购了优尼科公司(Unocal)的雪佛龙公司(Chevron,第 6 名)及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第 10 名),而通用电气公司(GE,第 11 名)则被挤出了第一梯队,这是自 1997 年以来的第一次。“这些公司从未表现得如此出色过,”奥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石油行业分析师法德勒•盖特(Fadel Gheit)说。“这要归功于全球化。它掀起了这股经济增长的大潮,而且几乎势不可挡。”

    石油公司并非唯一蓬勃发展的领域,2005 年对于大多数世界 500 强公司而言是个丰收年。营业额达到 137 亿美元才有资格进入今年的排行榜,而去年还是 124 亿美元。500 家公司的利润总额增加了 30%。2006 年度世界 500 强公司的营业总额达到了 18.9 万亿美元,占全球 GDP 的三分之一。

    日用品和石油等传统经济领域的公司获益最多。矿业及原油行业(其中不包括拥有大型炼油项目的大型石油公司)的利润额飙升了 77%。炼油企业也加入了这个阵营,营业总额达到了 2.8 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27%。能与之媲美的就只有金融业了,它的营业额增长率名列榜首,达到了 47%。

    J.P. 摩根全球资产公司(J.P. Morgan Global Equities)战略师阿比吉特•查克拉博蒂(Abhijit Chakrabortti)说,现在的趋势与 20 世纪 90 年代有所不同,那时软件、媒体、医疗和零售行业引领著经济增长。如今,新兴市场正在谋求快速扩张,它们渴望获得原材料和资源。“如果我以前预测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去年这个澳大利亚矿业巨头的利润增长了 89%)会成为市值超过英特尔(Intel)的大公司,你会不以为然,”他说。“但是,这一情况的确已经发生了。”

    美国以外的最大公司桂冠则被另一家石油公司摘得。皇家荷兰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第 3 名)取代了 BP 公司(今年第 4,去年第二),但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壳牌公司的营业额获得了 14% 的适度增长,而是 BP 公司改变了会计方式。BP 公司不再上报初级产品贸易所得,因为做这种贸易收支相抵。不要以为这个变化无关紧要,它涉及的金额约为 1,050 亿美元。如果计入这笔金额,BP 会一跃成为今年的冠军。不过,它的利润额还是蹿升了 45%。俄罗斯国有企业 Rosneft 石油公司(第 367 名)2005 年的营业额增长了 3 倍,利润额增长了 4 倍,这家公司控制著部分全世界储量最丰富的油田,它今年 7 月进行了外界翘首以盼的公开募股。

    尽管通用汽车公司(GM)在 2005 年厄运缠身,亏损了 106 亿美元,但它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在排行榜上名列第 5 位。紧随其后的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丰田公司(Toyota)和福特公司(Ford),这 3 家公司分列第 7、8、9 名。这倒不是因为汽车行业的增长有多快(这 4 家公司的营业额仅增长了 4%),而是因为这些公司的规模很大,平均每家公司的营业额达到了 1,850 亿美元。汽车领域的位次排序很快就将发生变化。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以营业额计算),丰田公司在 2006 年将超过通用汽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荣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商的头衔。

    今年,每 9 家上榜公司中就有 1 家是银行,这是另一个表现卓越的标杆行业。从纽约到孟买,整个银行业的营业额都在上升。就行业整体而言,增幅为 24%。美银证券公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首席投资战略师托马斯•麦克马纳斯(Thomas McManus)说,银行业的增长率源于金属和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大量的借贷,它们“显然热中于国际市场。你开始获得乘数效应”。欧洲金融机构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如今认识到了衍生产品和套期战略的得失。瑞银集团(UBS)去年的利润额增长了 73%,这主要得益于财富资产管理业的兴起;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的营业额增长了 88%;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富通银行(Fortis)攀升了 49%;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增长了 37%;比利时银行 Dexia 的营业额飙升了 259%,在排行榜上的位次前进了 236 位,跃居第 55 名。

    利润丰厚的不只是欧洲银行业。花旗集团(Citigroup)是利润额排行榜上的季军,它在墨西哥、巴西和俄罗斯等地开设了 100 多家分支机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 2005 年完成了对 2004 年收购的富利波士顿银行(FleetBoston Financial)的整合,如今在利润额排名中直逼前 5 名。在韩国,韩国国民银行(Kookmin Bank)的营业额达 180 亿美元,利润额增长了 3 倍。印度国家银行(The State Bank of India,第 498 名)和另外 5 家印度公司一起进入排行榜,这也是它第一次上榜。而在中国,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利润额上涨了 14 倍──在内的 4 家银行的营业总额达到了 930 亿美元,去年为 760 亿美元。

    中国银行业的景气折射出了该国快速增长的轨迹。今年,中国有 4 家新上榜公司,它们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这使得中国成为新上榜公司最多的国家,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上榜公司总数也因此达到了 20 家。

    墨西哥新增了 3 家公司: América Telecom、Carso Global Telecom 和 CEMEX,后两家公司以前也曾进入过世界 500 强排名。CEMEX 的水泥生产业务从波斯湾做到中美洲,去年它买下了英国的 RMC 集团,利润额因此增长了 60%,达到 20 亿美元以上。奥地利凭借石油生产商 OMV(第 334 名)第一次出现在了世界 500 强排行榜上。

    关于这些来自 32 个国家和地区的 50 多个行业的公司,还有一些变化值得一提。日本丢掉了 11 个席位,其中包括雅马哈(Yamaha Motor)和中央日本铁路公司(Central Japan Railway)。喜力控股公司(Heineken Holding)名落孙山,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 OfficeMax、美国电力(American Electric Power)和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等美国公司。值得注意的新来者包括美国建筑公司 D.R. Horton 以及位列第 500 名的耐克公司(Nike)。在重返排行榜的公司中,值得关注的是苹果电脑公司(Apple Computer,第 492 名),它在落榜 9 年之后今年又重新回到了世界 500 强家族,公司利润增长了 384%,达到 13 亿美元。

    类似于苹果电脑这样的消费品公司今年能否保持发展势头,目前尚不得而知。世界范围内对于能源的贪求点燃了引发全球通胀的引信。极具讽刺意味的是,那些在 2005 年帮助公司获得丰厚利润的因素,在 2006 年却有可能成为抑制增长的祸首。

    译者: 萧艾

    世界 500 强增速

    2005 年营业额与 2004 年相比增长

    12.7%

    营业总额

    18.93 万亿美元

    2005 年利润额与 2004 年相比增长

    30.3%

    利润总额

    1.21 万亿美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