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2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盛大召开

“2012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盛大召开

财富中文网 2012年04月11日

    2012年4月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心理系协办的“2012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酒店隆重召开。”《财富》(中文版)是此次论坛的战略媒体合作伙伴。

    本届“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聚焦积极心理资本、倾力打造中国EAP领域公益品牌论坛;自2004年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第一届论坛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

    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许燕女士,清华大学心理系副主任、教授樊富珉女士,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韩天女士先后做开幕致辞;“全球幸福学之父”、哈佛幸福课导师、《幸福的方法》作者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博士,原FBI首席谈判专家、危机谈判组组长加里•内斯纳(Gary Noesner)先生,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厚粲先生,台湾员工协助专业协会理事长、国立中兴大学企业管理学系王精文教授,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惠民教授,全球最大的EAP供应商ComPsych公司全球发展副总裁保罗•哥伦布内那(Paul Kohlenbrener)先生,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心理访谈》、《幸福魔方》特邀嘉宾张怡筠女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易普斯首席顾问、中国EAP服务模式与标准的奠基者张西超博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副主任俞明康先生,中化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直属党委副书记石岱女士,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专家经理、巡视组长李名国先生,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特别助理孙玉麟先生等众多在国内EAP和PCA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企业界的实践专家出席并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幸福感建设与组织危机干预”,旨在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研讨如何通过心理资本提升,助力组织幸福感提升,并有效开展危机干预"。围绕这一话题,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从不同视角给出了深刻的解读。

以下摘录本次论坛的部分精彩看点:

    张厚粲先生的开篇演讲“中国心理学的价值与使命”向我们展示了心理学在中国任重而道远的发展之路;国内最早进行EAP研究和实践的领军人物、易普斯首席顾问张西超博士的主旨报告“幸福与危机并存”向我们展示:在目前“让人民幸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基调时代,伴随着幸福中国、幸福组织和幸福员工的浪潮滚滚而来的,除了中国民众和组织为建设幸福感而共同奋斗的卓越努力,还依然存在着各种危机事件和挑战的频频发生,前行中,我们不得不警醒组织中潜伏的伺机爆发的危机影响着幸福感建设。如何关注幸福和危机,化危机为积极力量尤为重要。

    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幸福课》主讲泰勒。本•沙哈尔博士作了主题演讲“向幸福组织进发”,他谈到:据组织心理学家研究公布,高效能的组织其员工所展现出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比例为5.6:1,即积极率为5.6。研究发现,经常体验积极情感的人更能够感觉到自我能力、自我决定力和正向的人际关系力量,这些感觉又会进而提升人们的工作效能、创造力与潜能。员工的幸福必然带来组织的幸福,幸福组织又必然能达成卓越的效能与惊人的正向结果。

    近年随着心理资本概念导入中国,“心理资本”开始引领中国EAP领域发展潮流。最早一批的中国EAP践行者、“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主席、易普斯总经理郑华辉先生在其题为“提升心理资本,有效应对危机”的演讲中揭示出:组织的危机事件中,有的是个体危机,有的则是群体危机。当危机事件发生后,对组织和其他员工都会带来很大的精神创伤和经济损失,还可能引导危机事件的连锁反应,带来无可预计的严重后果,甚至可能对组织、社会和国家都产生不良影响。为了更好地应对危机事件、降低危机事件的扩散率、维护更广大员工和组织的利益,为组织的相关人士研究出较多的应对方法。

    “如何化冲突为合作” 本次论坛特邀曾担任FBI危机谈判组组长和首席谈判专家,具有传奇色彩的的加里•内斯纳先生结合全球的危机干预和危机事件谈判的真实案例,为大家解析了如何在组织中“化冲突为合作”;并结合当代中国快速发展的阶段,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多有组织和员工在沟通中可能因为体制转变,情绪觉察不到位,立场不一致等原因导致各种意见冲突,如何帮助组织管理者对员工诉求和建议更加敏锐,使双方在冲突探讨中更有效地建立起积极沟通,快速认同的氛围,使大家从中学习到化解危机、稳定心绪和构建和谐幸福组织的方法。

    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还围绕“幸福感建设”及“组织危机与干预”两个主题展开思想碰撞,现场观众也热情高涨,台上台下精彩互动,成就了一场EAP领域前沿思想与最佳实践交融的盛宴。

    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建设银行、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集团等企事业单位的近500位嘉宾出席了论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