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传奇CEO雷富礼告别宝洁

传奇CEO雷富礼告别宝洁

Jennifer Reingold 2009年12月10日
雷富礼卸任,对宝洁公司及整个商界而言都是一大损失。不夸张地说,正是雷富礼带领宝洁迈入新世纪。

    雷富礼卸任,对宝洁公司以及整个商界而言都是一大损失。

    作者:Jennifer Reingold

雷富礼

    我最近一次与雷富礼(A.G. Lafley)交谈是在11月份,当时他正向我盛赞其继任者麦睿博(Robert McDonald),称后者在担任宝洁(Procter & Gamble)首席执行官5个月内建树颇丰。事实上,他夸麦睿博夸得那么厉害,以至于我不由要问问他现在作为董事长是否有些无所事事。

    雷富礼表示:“老实说,[麦睿博]获得认可的速度比我想的还要快。他表现得棒极了。正是你乐于看到的那样。”不过他也承认:“知道自己被别人需要是种美好的感觉。”

    显然,现年62岁的雷富礼断定眼下自己并非原以为的那么不可或缺。今年6月,雷富礼同意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长。

    12月9日早上,雷富礼宣布将于明年1月完全离开董事会,由麦睿博接任董事长。雷富礼表示:“我们的策略和计划都井井有条,这正是完成管理过渡的大好时机。”

    不论你对麦睿博有何看法,雷富礼卸任对宝洁而言是一大损失,对整个商界而言更是如此。毫不夸张地说,正是雷富礼带领宝洁迈入了新世纪,并使这家保守派的公司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并完全以顾客为中心。

    如今,业界不仅从宝洁身上寻找尖端的产品技术,而且从它身上学习攻占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全新方式,至于宝洁的管理接班人制度,更是很多公司连想都不敢想的。

    雷富礼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辅导流程,以帮助麦睿博慢慢进入新角色,这与他自己当年的遭遇正好相反:2000年,德克•雅格(Durk Jager)被解雇,雷富礼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临危受命。

    当时,宝洁请回前首席执行官约翰•白波(John Pepper)担任执行董事长。白波在这个位置上坐镇近两年,董事会才放心让雷富礼独挑大梁。而这次的新首席执行官似乎不太需要帮手;看起来,宝洁正在摆脱低迷状态,重新焕发活力,再度致力于“靠近生活,美化生活”("touch and improve lives")。

    没有哪家公司不想要雷富礼这样的顾问,可惜他本人似乎暂不打算从事行政工作,也不打算担任董事了。

    至少在当下,雷富礼的后续计划是一大堆的体育运动(他刚刚完成了铁人三项)。他讨论过出书,但似乎也乐于让一切顺其自然——所有首席执行官都明白,假如你要对一家市值790亿美元的公司负责,“顺其自然”根本是天方夜谭。

    习惯了日理万机,要适应闲云野鹤的生活并没有那么容易。不过雷富礼之前试过的,貌似也没有一件容易到哪里去。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