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过后:恐惧与谨慎

雷曼过后:恐惧与谨慎

Andy Serwer 2009年09月16日
我们都知道,使我们深陷困境的正是这种情绪的对立面,即恐惧的缺失。因此,警惕是件好事。

    我们正在从危机中恢复,但我们更加谨慎。这可能并不是坏事。

    作者:Andy Serwer

    那是一年前的今天,晚上10点左右,我站在第七大道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公司门前,看着当时世界第四大投资银行倒闭。灯光下,雷曼的员工们抱着箱子走出大楼,走过警察警戒线,有些还冲着迷茫的游客们愤怒地喊叫,看着这一切,我隐约感到世界将会改变(顺便提一下,我上一次产生这种感觉是大约七年前,当我看到世贸大楼轰然倒塌的时候)。

    今天,我们的境况似乎确实在好转。一位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做投资银行家的朋友说他现在非常忙碌……终于忙起来了。一位金融衍生品银行家则说,他刚刚给一件产品做的定价比他的预期高很多。华尔街的智者文斯•法雷尔(Vince Farrell)指出,在很多国家,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的复苏已初见端倪。

    然而,就业问题仍有待解决。而如果真有某种指标能衡量出经济状况,这个指标就是就业。底线:市场对劳动力仍有极少量的需求,而企业要么没有雇佣员工的需要(并且可能进一步裁员),要么觉得似乎有需要,但想在招聘之前再等待一段时间。

    在这些现象下面隐藏着恐惧,不过,女士们先生们,这未必是件坏事。因为我们都知道,使我们深陷困境的正是这种情绪的对立面,即恐惧的缺失。就像这样:“别怕,房主能够付钱,即使付不起钱他们也可以卖掉房子,我们还是能收回贷款,因为房子到时会升值。”这句话,再加上无数其他以“别怕”开头的推销口号,一个巨大的泡沫刹那间出现在眼前。

    因此,警惕是件好事。我们都应该问:某个特定的交易会带来什么问题?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我是否受到了保护?当时在雷曼,人们太过频繁地给出了 “别怕”这个答案。雷曼公司就是这样。再糟糕又能怎么样?言外之意是破产和清算都是不可能的。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这些后果总是可能的。这一点我们都不该忘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