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新常态”

投资“新常态”

Mina Kimes 2009年09月04日
在基金行业,你靠直觉和现实之间的差异赚钱。如果人人都唱衰医疗业,你就可以低价购入辉瑞股票了。

    毫无疑问,目前的衰退并不是一场典型的衰退,基金经理罗恩•米伦坎普说,是时候让大家重设预期了。

    作者:Mina Kimes

    基金经理罗恩•米伦坎普(Ron Muhlenkamp)因他大胆、宏观性的投资风格而备受赞誉,这种赞誉也是实至名归:在过去15年内,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年回报率高达9%,比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2%。

    然而,去年他的投资组合遭受了重创:米伦坎普基金在保险和抵押贷款领域持有股份,它的价值缩水了40%,比蓝筹股的平均缩水情况更糟。

    但是当市场触底时,米伦坎普基金开始猎取价值型股票,买进了许多名声下降的公司股票,如IBM和雷格梅森(Legg Mason)。这些股票从那时起开始一路飙升,米伦坎普基金已经收回大部分的损失:根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今年内它已经上涨了25%,比其它大型价值型基金高出18点。

    米伦坎普住在宾夕法尼亚州西部一个农场里,他非常偏爱哈雷戴维森(Harley Davidson)摩托车(他认为哈雷公司的股票是经济领域的领头羊)。他说,尽管米伦坎普基金的前景有所改善,蓬勃发展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在最近接受采访时,他说:“我们去年秋天跌下悬崖,接着状况基本上一直都停滞不前。这一次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周期性衰退——这次,人们已经重新设定了自己的预期。”

    你在最近提交给股东的季度报告中写道,目前支撑经济走出衰退的基础更薄弱了。这将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许多人都在讨论“新常态”。消费者支出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从100%降至95%。一旦降低了5%,要想再回到以往的水平,就得花上三年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利润空间将非常狭窄。目前每个产业的产能都非常充裕,收益率也将会有所降低。

    就市场而言,如今的公允价值比一年前低了大约15%到20%。我们预测,股本回报率将会下跌15%,股本回报率是我们最喜欢的衡量尺度。市盈率也应该会低于过去的水平。

    “新常态”有没有带来发展的机遇?

    2001年,我们遭遇一场常态的衰退。那场衰退过去后,我们持有了大量房屋建造商和任意股,但是引领我们走出上一场衰退的动力不一定就会在这一场衰退中起作用。如果我没弄错的话,这次消费者的确在削减开支了。那么我们要先弄清楚消费者将会把存款用在哪些地方,然后就在那些领域跟进。所以,既然多出了5%的存款,就得弄明白,这些存款都流向哪了。

    我想需求量会大幅增加的一个领域将是理财咨询。我还不清楚的就是,那些提供理财咨询的公司中,还有哪些仍有良好的声誉呢?

    目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一起,给大约一半的美国家庭提供理财服务。如果他们能在这方面注资的话,那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你在今年春季写道,“大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让你很是困惑。从那时开始,许多蓝筹股都已经反弹。现在是不是该关注那些名字不那么响亮的公司了呢?

    小型公司反弹的情况很好,而且从整个年度来看,大型公司的价值也不断增加。不过反弹的情况与公司的规模大小无关。如果一家公司从长期来看盈利很好,又没有什么损失,它的股票自然就会反映出来。假如我说思科(Cisco)、IBM或甲骨文(Oracle)能有12倍的收益,你信不信?这其实是很有可能的。

    它们都是世界级的大公司,面向的也是全球市场。随着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发展速度开始超越美国,我相信我这种估算没错,我也是抱着这种估算参与购入它们的股票的。

    你投资组合中将近四分之一的股票都属于医疗保健领域,包括健康管理公司——联合健康(UnitedHealth)。你是否担心,医疗行业可能的改革会让你的投资遭受重创?

    如果没有联合健康,如何建立起医疗保健体系?购入医药或医疗股的最佳时机总是在大选举行的这几年,因为这个时候人人都不看好这个行业。目前,关于医疗保健的任何好消息都将是大惊喜。

    在我们这个行业,你靠直觉和现实之间的差异赚钱。如果人人都唱衰医疗业,你就可以有机会低价购入辉瑞(Pfizer)的股票了,事实上我们目前也的确持有辉瑞的股票。

    你有没有特别看跌的领域?

    我们并没有任何公共事业公司的股票。购买公共事业股的最好时机是去年。不过当然,我们并没有买(笑)。如果说我们在挑选股票方面真的有所擅长的话,我们就应当选比公共事业股更好的股票。公共事业股可以提供平均水平的回报率,但我所追求的从来就不只是平均水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