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银行即将退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

美国银行即将退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

Colin Barr 2009年09月02日
怀疑论者称,美国银行现在就宣布不再需要政府援助有些操之过急,就在年初该银行还曾命悬一线。

    怀疑论者称美国银行现在就宣布不再需要政府援助有些操之过急,就在今年一月,该银行还曾命悬一线。

    作者:Colin Barr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是否真的进展良好,不再需要政府救助?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于本周二报道称,这家位于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的银行正同监管部门讨论偿还45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贷款的一部分。

    美国银行不愿对上述报道置评。不过,至于这家按资产计全美最大的银行为何希望开始退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则已经不是秘密。

    其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在内的竞争对手在6月向美国政府偿还了债务,从而摆脱了国会审查。在此背景下,美国银行可能即将向美国财政部偿还资金的蛛丝马迹都被一些分析师尽收眼底。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的股本分析师于本周二写道:“我们认为,初期偿付表明[美国银行]自公布稳定的第二季度财报以来未遇到任何大的挫折。”此处提到的是美国银行超出预期的第二季度利润。

    不过,华尔街对此表示怀疑。美国银行的股价在周二的盘中交易里下降了5%,当天整个银行股引领了市场抛售。而美国银行是否真的足够健康,能跟随其同行们的足迹,尚有待证实。

    尽管经济已经显示出复苏迹象,但怀疑论者称美国银行等银行现在就偿还政府债务为时过早。今年1月,美国银行面临严重的财务压力,从而被迫宣布已筹得138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

    下注美国银行股票价格将下跌的基金经理惠特尼•蒂尔森(Whitney Tilson)表示,他认为在经济进一步复苏并再度衰退——即所谓的双谷衰退——的可能性被排除之前,美国政府不应该接受大型银行偿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

    蒂尔森表示:“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就是银行现在偿还了贷款,后来又需要借钱。它们必须证明自己真的已经摆脱困境。在我看来,这个难度很大。”

    为此,蒂尔森质疑房市夏季反弹的强度。他表示相信全美房价最早也要到明年春季才可能触底,这就意味着美国银行等银行的亏损将加剧,美国银行帐上有5900亿美元的消费贷款。

    还有其他迹象显示,倘若使得大盘上涨近50%的市场乐观情绪减弱,美国银行可能仍然脆弱。

    虽然美国银行留出了更多信贷损失准备金,但是问题贷款的增长速度更快。

    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银行留出了475亿美元来弥补信贷损失,而其贷款损失准备金则翻了一番。然而,其偿债能力系数,即贷款损失准备金数额与呆账资产数额之比率,却从一年前的187%降至116%。

    眼下失业率处于自上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的最高点,信用卡、商业与住宅贷款亏损预计将在明年继续攀升。

    蒂尔森表示:“人们忘记他们贷款账册上的问题是愚蠢的,他们的风险敞口极大。”

    诚然,美国银行与整个美国经济一样较之半年前看起来健康多了,当时其股价跌至数十年来的最低点。自那时起,美国银行的股价增长了6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该银行在上半年盈利75亿美元。

    此回升帮助美国银行筹集了近400亿美元的新资本,不仅足够弥补在美国政府的压力测试中发现的资金漏洞,而且似乎能支撑美国银行应对今后的问题。

    R.W. Baird的分析师在6月份写道,资金增加“应该足够使该公司渡过现在这个周期,它不大可能需要额外的政府资金。”

    尽管如此,美国银行的股价仅为一年前的一半——这也是刘易斯(Lewis)希望开始偿付美国银行所欠政府贷款的另一个原因。

    在两笔不得人心且成本高昂的收购——按揭贷款机构Countrywide收购案以及证券经纪公司美林(Merrill Lynch)收购案——之后,部分偿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贷款将给刘易斯一个炫耀的资本。股东们于4月剥夺了刘易斯的董事长一职,主要就是因为不满他对美林的处理。

    经营对冲基金Ironfire Capital的激进主义投资者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表示:“在他看来,这是美化其政绩的好方法。” 杰克逊没有投资美国银行的股票。“他希望人们说美林收购案获得成功,Countrywide兼并案富有成效——这是他现在关注的事情。”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