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对阵整个技术界

谷歌对阵整个技术界

Jia Lynn Yang 2009年08月24日
与谷歌针锋相对的不只是微软。谷歌的触角越伸越远,树敌也越来越多。在华盛顿,一场恶战即将上演。

    微软、雅虎及其它技术公司联手对付谷歌——使用熟悉的手段。

    作者:Jia Lynn Yang

    凭借其友好且乐于助人的形象以及在搜索领域的绝对支配地位,谷歌(Google)做起事来似乎毫不费力。与此同时,其敌人正越来越卖力的想要扳倒它。

    上周有报道称微软(Microsoft)、雅虎(Yahoo)和亚马逊(Amazon)等公司正联合阻止谷歌于去年秋天同作者及出版商就其“图书搜索”(Book Search)服务达成的协议——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反垄断官员也正在仔细检查该协议。

    上述同盟被称为“开放图书联盟”(Open Book Alliance),它不过是反谷歌战役中最近的一次战斗,现在华盛顿正越来越取代加州成为新的战场。

    看看去年秋天谷歌试图同雅虎就搜索广告达成交易时都发生了什么。微软好几个月都在积极活动,说服参议院反垄断委员会(Senate Antitrust Committee)举行听证会,同时获得广告商的支持,以阻止该交易。最终,司法部决定进行反垄断立案,谷歌匆忙退出此交易。

    在华盛顿与谷歌针锋相对的不只是微软。谷歌的触角越伸越远,树敌也随之越来越多。电信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不满谷歌赞成“网络中立”——该原则基本上将阻止网络服务供应商照顾特定的网站,不论数据流的大小或类型。电信公司称它们正在增建昂贵的宽带网络,而谷歌则坐享其成。

    谷歌近来试图说服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允许没有发放执照的“空白空间”频段被用于无线宽带,此主张也遭到反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也不赞同此努力。对此,谷歌的观点似乎是其竞争者不过是害怕公平竞争。

    谷歌发言人加布里尔•斯特里克(Gabriel Strick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谷歌图书(Google Books)协议正加剧数字图书领域的竞争,我们的竞争者可能努力阻止更多竞争也可以理解。”谷歌不仅在搜索领域的优势令微软之流难以撼动,据市场调研公司Millward Brown称,谷歌还拥有世界顶尖品牌——这意味着谷歌的敌人很难损坏该公司闪亮、慈善的形象。

    不过,这不会阻止它们直攻谷歌死穴。在华盛顿,一场恶战即将上演。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