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动车的未来需要活力

电动车的未来需要活力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8月05日
在某种意义上,通用汽车的Volt确实成功超越了丰田普锐斯:后者的起价低于22,000美元。

    在日本和美国,随着离投产越来越近,电池驱动汽车的计划正放射出火花。

    作者:Alex Taylor III

    当美国汽车行业正在庆祝政府投资“旧车换现金”计划对七月汽车销量的影响时,在相隔数千英里的两地分别发生的事件可能使那些眼光长远的人踌躇不前。

    毕竟,这是毫无疑问的:购买新车的现金激励将促进销售,不论政府将程序设计得多么复杂、多么令人不解。

    至于汽车行业将如何对待政府其他倡议——生产消耗进口石油较少、排放量较小的汽车——的态度,则不是那么显而易见。

    要说有什么区别的话,在地球两端各自发生的事件后,上述问题在本周变得更加模糊。

    在日本横滨,汽车制造商日产(Nissan)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借公司新总部启用之际,发布了名为Leaf的首款全电动汽车。

    关于Leaf的详细信息尚不足,人们只知道这款四门超小型汽车将于明年在美国和日本发售。

    不过日产表示该车充电一次可行驶100英里,并且光是电池造价就要将近10,000美元。顾客们有意购买汽车并租赁电池。

    这暗示了两点:一是日产不会在俄克拉荷马或其他任何空间宽广的州卖出太多Leaf;二是假如在人口较密集地区卖出Leaf,购买者将仅限于那些愿意为了对环境负责而支付高价的人。

    一位博主建议将该车改名为莱恩•利夫(Ryan Leaf),后者是数年前一位被捧得过高、身价过高、有负盛名的美国橄榄球联盟(NFL)四分卫。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密歇根州底特律市,涉及行业周刊《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上发表的对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顶级高管的两次富有启迪的采访。

    结果是通用汽车产品主管鲍勃•鲁茨(Bob Lutz)下令开发范围扩展、电池驱动的雪佛兰(Chevy)Volt,以赶超丰田(Toyota)的普锐斯(Prius)。但他严重低估了此项研发的成本。

    鲁茨估计Volt电池的售价将为25,000至28,000美元,而该车本身的售价将为15,000或16,000美元。但他之后发现,其他所有电力传动所需的专门零件将使生产成本达到40,000美元,意即通用汽车将亏本出售这款车。

    除了每辆车的亏损外,Volt还有10亿美元的开发成本。通用汽车财务状况恶化,而且该公司曾在一款早期的电动车上损失了10亿美元,然而尽管如此,鲁茨还是使得通用汽车董事会通过了Volt计划,这实在是了不起。

    在某种意义上,通用汽车确实成功超越了普锐斯:普锐斯的起价低于22,000美元。

    日产的戈恩认为,到2020年,在日美等国,电动车将占汽车总销量的10%。考虑到大部分购车者不愿意为了款式和马力之外的因素买单,戈恩肯定是预测电池成本大幅降低。

    Leaf和Volt都代表了吸引早期使用者兴趣的耐人寻味的努力。但假如汽车制造商们就只有这两手,那日产和通用汽车都必须加大其成本削减的努力,以使电动车不再是昂贵的玩具。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