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与雅虎为何非要达成交易

微软与雅虎为何非要达成交易

Patricia Sellers 2009年07月30日
对于微软历尽艰辛终于同雅虎达成的搜索交易,你不应有丝毫惊讶。这场得来不易的合作必须达成。

    作者:Patricia Sellers

    “世界各地任何广告客户想在谷歌(Google)上放的每个关键词,我都希望我们的系统中有。”

    上个月,在戛纳国际广告节(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Festival)的台上,微软(Microsoft)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接受我采访时如是说。他还承认了自从10年前从比尔•盖茨(Bill Gates)手中接过微软以来的一个重大遗憾:“我们本该早一点进军搜索领域。”

    所以,对于微软终于同雅虎(Yahoo)达成历尽艰辛的搜索交易,你不应有丝毫惊讶。这场得来不易的合作必须达成。

    根据于今早公布的为期10年的收入分享合作伙伴关系之条件,微软新推出的Bing搜索引擎将处理Yahoo.com上的搜索。而雅虎将使用自己的销售队伍来服务优质广告客户。这项合资经营将帮助鲍尔默获得更好与谷歌竞争所需的分量。与此同时,它将帮助雅虎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自半年前从Autodesk加盟雅虎以来,巴茨一直在努力复兴雅虎——致力于广告和内容,并能使雅虎——据该公司表示——每年增加约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在此交易之前,去年微软曾试图以475亿美元收购雅虎,但未获成功。上个月,在微软推出Bing之后,一些观察者(包括我在内)曾大胆猜测Bing初期的成功可能降低微软寻求与雅虎合作之热情。鲍尔默在我问及此事时反应激烈(请参见下方视频)。上个月,他在戛纳向约1,000 名听众表示:“若面对两家份额相当低的公司,站在广告客户的角度,你不得不决定在几家搜索引擎上购买广告位,以及在每个平台上购买几个关键词?更多人、更多广告商在谷歌上购买的关键词比在雅虎或微软上购买的多——在海外,这个差距比在美国更大。”

    搜索份额低令鲍尔默苦恼——他向听众讲述了“一位——主要向美国游客——出租公寓的朋友。她在巴黎出租公寓。要不是因为我是她的朋友,她不会出价竞购(微软的搜索引擎上的广告位)。”为什么不?仅占据1/10搜索市场的微软无法带来足够的访问量使得1)消费者获得最佳搜索体验;2)广告客户获得最大价值。

    事实证明致力于Bing——投资于其背后的人员和技术,并斥资1亿美元推销这款新的搜索引擎——使微软更急于同雅虎达成交易。与此同时,雅虎无法忍受丢掉搜索领域老二位置的想法。不过,这两家公司联手也没有威胁到谷歌的优势地位:雅虎与微软总共控制了美国约28%的搜索量,而谷歌独自控制了65%。

    Bing也使巴茨相信雅虎的搜索业务将受到微软的妥善照顾。今天早上4:55——她指出“在加利福尼亚州早得没有人情味”——巴茨在雅虎博客网站的一篇博文里写道:“此交易将创造出一个强大的竞争者,它将引起所有人的警觉。”她显然是在讲谷歌。随着她从膝盖置换手术中复原,她几乎完全没打退堂鼓。鲍尔默也不会。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