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Phone入中国协议新细节浮现

iPhone入中国协议新细节浮现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7月29日
中国联通将补贴iPhone,其对iPhone的定价将低于它向苹果支付的3000元,这也低于水货价。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周二晚上从中国传出的新闻头条让人挠头不已。

    首先是《上海证券报》(Shanghai Securities News)报道称苹果公司(Apple)已与中国联通(China Unicom)达成为期3年的协议,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6亿多用户)推销iPhone。

    随后AFP与路透社(Reuters)报道称,中国联通的发言人向它们表示:苹果与联通仍在进行谈判,尚未达成协议(顺便提一句,任何与苹果进行交易的公司,在苹果公司有机会亲自宣布该消息前,都会这么说)。

    iPhonAsia的丹•巴特菲尔德(Dan Butterfield)是一名资深中国观察者,他表示真正重要的是从缝隙中泄露出来的细节。

    在各通讯社获悉此故事之前,他在本周一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警告道:“请将以下信息视为传言。”

    然后他列举了腾讯网科技频道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宣称已达成协议,将于2009年9月底在中国推出iPhone——指出的关键性让步。

    • 苹果与中国联通的协议将是为期3年的独家协议。

    • iPhone将针对中国市场定制(例如使用中文并预先载入“针对中国”的应用)。

    • 对于每部iPhone,中国联通将向苹果支付3,000元人民币(合439美元)。

    • 中国联通将补贴iPhone——其对iPhone的定价将低于它向苹果支付的3,000元人民币。这将使得官方iPhone价格低于走私iPhone的黑市价。

    • 中国联通已承诺每年至少销售100万部iPhone,而其销售目标要高得多。

    • 针对中国市场的iPhone将利用苹果的China App Store。

    巴特菲尔德指出,在排他性方面,尚不清楚上述协议是针对所有iPhone还是只针对3G版iPhone,假如是后者,那未锁定的2G版iPhone在2010与2011年可与所有运营商合作,其中包括巨头中国移动(China Mobile)。

    该报道也未提及中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何时可能向苹果的iPhone授予必需的进网许可证(Network Access License,NAL)。

    香港本周二开盘时,交易员对中国联通的报价上涨了1.5%。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