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波音787延期意味着什么?

波音787延期意味着什么?

Michael Copeland 2009年06月26日
波音787飞机超酷,却超爱延误,如今又要延期起飞了。旅行者、投资者和航空公司对此反应不一。

    波音787再次受挫,旅行者、投资者、航空公司反应不一。

    作者:Michael Copeland

    现在大家都知道,波音787梦想飞机(Dreamliner)超酷,却超爱延误,如今又要延期起飞了。这家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制造商宣布该飞机翼盒在“静态”的压力测试中出现问题,先前计算机模型没有预测到这一问题。

    地面测试十分严格,不是个身强体壮的家伙拿个大扳手站在机翼上检查检查那么简单的事。工程师在安全测试的一个阶段发现了这一问题,当时诸位工程师正在对机翼进行弯曲测试,扳着机翼直到两机翼近乎接触。

    然而谁都不想看到这样的问题,因为本来按计划,世界上第一架复合材料的商用飞机就要首飞了。一架这样的飞机标价1.5亿美元。飞机首飞计划已经推迟2年,至今尚未飞起来,还叫不上名副其实的“飞机”。

    你对这一消息做何反应,取决于你属于哪个群体:是普通乘客、投资者,还是等着收飞机的航空公司。让我们首先从会登上这一新型飞机的人开始说起:普通乘客。

    首要问题就是飞机是否安全?翼盒处存在压力问题,听起来确实让人不放心。 在周二一次电话会议上,波音公司的管理人员声明,这问题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两立方英寸的零件,用于机翼上36处,起加固作用。787项目团队副总裁兼总经理斯科特•范彻(Scott Fancher)在电话会议上说:“我们没发现什么让我们过分担忧的问题,测试和首飞项目可以继续进行”。他补充道,要是早几个月而不是几天前发现问题,那787团队就会把问题轻松搞定,然后可能根本不需要做此公开声明,继续原计划就好了。”

    范彻可不是在蒙人。新的商用飞机设计制造的后期常出问题,即使像这次就快首飞了才发现问题,也不足为怪。这次令人特别不爽,因为此前波音787就屡次延期。弄好一种新型商业喷气机异常复杂,搞定波音梦想飞机就难上加难了。梦想飞机不仅使用新材料,主要是复合材料,而且还采用了新的工艺流程,公司荟萃世界各地的零件生产商提供的零件,然后在华盛顿州的埃弗雷特大工厂内组装整机。

    显然波音公司的这种新流程还没搞好,但是制造的飞机还是安全的。而且,飞机的窗户加大,气候控制系统更接近海平面的状况,因而乘坐这种飞机,比起当前天上飞的铝合金“大管子”,可会惬意多了呢。

    你要是个投资者,可能就没这么多憧憬了。自周二宣布延期首飞以来,波音的股价已经下跌逾8%。然而相比三月份的低谷,最近公司股价还是涨了近50%。很多人认为,波音股价在年初大幅缩水,所以应当涨起来。

    吉瑟普兰蒙特研究中心(Jesup & Lamont)主任亚历克•汉密尔顿(Alex Hamilton) 认为,如何看待当前波音股价,取决于你是短线还是长线投资,是着眼今后半年到一年,还是一年以上的情况。他“持有”波音股票。“从财务角度看,首飞没什么意义,波音不会因此多赚一分钱。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波音总是自设该死的完成日期,到头来又不能按期完成,所以自找麻烦。他们该蔫不唧地把飞机弄上天就行了。”

    汉密尔顿指出,首飞延期确实引发诸多问题。“人们会问了:波音2010年一季度能交付飞机吗?他们是不是搞定了工艺流程?能否按计划每月生产10架飞机?”首飞完蛋了,波音公司近期恐怕也不好赚钱了。如果公司不能交付飞机,拿不到钱不说,还得支付客户赔偿金。下月波音将发布二季度收益报表,届时将估算并宣布首飞推迟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几周后,波音会重定首飞日期。

    以上只是针对短期投资的分析。就长期投资来看,你要考虑:波音制作流程弄好了没?787飞机确实是项重大突破?该飞机优势很多,最主要的就是非常省油,各种优势加起来就会降低维修费用,允许航空公司开辟之前经济效益低的远途航线。汉密尔顿表示:“长远来看,波音787会改变游戏规则。游戏变了,而你还引领市场,那你的优势就大了。”

    下面就谈谈航空公司吧。这些公司希望波音帮自己改善惨淡的生意状况。波音已预售出860多架787飞机,这是新飞机销售的史上最快速度。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航空运量锐减,波音推迟首飞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影响减弱:毕竟飞机也装不满,波音不交付昂贵的787飞机,对航空公司可不是坏事。不过现在有人看到航空旅行升温的迹象,所以航空公司急于收货了。

    中国和印度的航空公司表示可能准备购买新飞机,一些大型商务飞机租赁公司曾在经济危机时靠边站,现在也想购买新飞机了。因为航油不断涨价,省油的飞机更受青睐。

    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是等着787的首家客户,因此听说其首飞推迟很不高兴。公司发表声明称:“波音787推迟首飞,让我们很失望,我们敦促波音公司尽快确定787飞机整个项目的具体日程安排。”

    但是实际上,不管全日空有多失望,它和其他波音客户一样,都得等待787交付。诚然还要等上两年多,但是波音公司在商用飞机领域的真正竞争对手就空客(Airbus)一家,而空客要等到2013甚至2014年才能推出类似的飞机,况且这还假设空客不出现任何类似延期。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市的JSA研究公司负责人里克•维丁顿(Rick Whittington)表示:“要是波音再次推迟六到九个月才首飞,那他们2010年的收益就会遭受损失。投资者不喜欢,客户也不高兴。但是他们都不会取消订单,因为除了波音没有其它公司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