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自我审视

自我审视

Alexander Stein 2009年06月12日
自我审视并非易事。在经济困难时,企业家尤其要关注对公司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那就是他们自己。

    自我了解意义重大,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

    作者:Alexander Stein

    (Fortune Small Business)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公司出现危机,而你又是老板,因此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你,希望你能找到解决之道。可是你心里却有个小小的声音在哭喊,“别看我啊!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更糟糕的是,你觉得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出来你其实很不自信。

    那怎么办呢?我建议你去会会49岁的安德鲁(Andrew S)。他是纽约市一家公司的总裁,旗下拥有几家社会服务机构。(为保护隐私起见,我更改了他的某些信息。)安德鲁有着强烈的公民责任感,又非常乐于助人,因此他认为自己很适合现在的职位。而在他掌舵的十五年里,公司也一直业绩颇佳。

    可是有意思的是,就在公司的董事会给了他极高的年度评价后,他立刻聘请了我做他的行政指导。他告诉我:“所有人都认为我很优秀——包括我的员工、董事会、客户以及赞助人,他们都这样认为。但我自己却不觉得,我知道我这个领导当的不够好。我觉得自己就像个骗子一样。”

    像绝大多数企业家一样,安德鲁对现在的经济形势也忧心忡忡。他说,“由于资金问题,客户大量减少了对我们的业务需求量。当然,这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客户提的要求越来越多了。”

    安德鲁总是能同客户感同身受,他能理解客户的难处,甚至还因为自己在大多数人失败的时候仍然保持成功而感到有些愧疚。但如果是在经济高涨时期,他是否也同样会感到紧张不安呢?

    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其实,安德鲁的问题与经济消长没有关系。他聪明大度、从容镇定的外表下实则潜藏着严重的危机感。在他的想象中,身边的每个人都认为(或者将会很快发现)他其实一无是处,城府极深,还非常自以为是。“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是深藏不露的。”他告诉我这句话时,脸上带着明显的不安神情。

    这一现象的专业说法称为“投影”。安德鲁把负面的自我评价“投影”到了周围的人身上。他想当然地认为所有同事和客户随时可能攻击他,但事实上是他自己在攻击自己。也正因此,他是否真正受到了威胁也就不重要了,因为整个心理游戏完全是他自己臆造出来的。

    然而这个游戏还不像电脑游戏那样能够轻易卸载。安德鲁对自己领导能力的怀疑其实源自于他的父亲。根据他的描述,父亲在外界是位受人尊重的权威人士,但是在家里却消极被动,情绪多变,甚至时常暴怒。母亲也是位精神压抑但却孤芳自赏的人。在安德鲁看来,母亲把父亲当做精神支柱,却从来不对父亲的任何成就表示赞扬。在学校念书时,安德鲁在社交方面就有些吃力,但他还是以意志坚定的强人形象掩盖了自己的愤怒和胆怯。

    简单说来,安德鲁的过往经历使他认为权威人士往往带有两重性,并且认为今天的他也不例外。但如果能意识到并很好地了解自己的这些主观想法,他就能学着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专心做好工作。

    第一步,安德鲁必须要认可自己的优势。尽管他过去有不开心的经历,可能这些经历还使他无法分辨现实中和想象中的威胁,但是他早期建立起来的各种关系也为他事业的成功铺好了道路。在经历过一番心理历练之后,他已经能够成为好的企业领导,帮助客户度过难关。

    第二步:安德鲁必须明白,他的情绪都是正常而且可以接受的。每个人都会有自我怀疑的时候,人性本来如此。

    第三步:对话。安德鲁一直陷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人关注他倾听他;而这之后,他又一直为他人提供服务。在我看来,他之所以习惯于自我否定性质的“投影”,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希望得到身边的人的更多理解。如果他能把他的想法都说出来与我交流,而不是只埋头工作,将对他大有裨益。

    自我审视并非易事。不管是为你个人还是为你的公司,都值得在这方面做些投资。如果你的领导力出现问题,那你的公司也不可能发展壮大。在经济困难时,企业家尤其要关注对公司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那就是他们自己。

    Alexander Stein是纽约市一位著名的精神分析师,同时也是Boswell Group咨询公司的一位董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