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花旗掌门人潘伟迪帅位难保

花旗掌门人潘伟迪帅位难保

Colin Barr 2009年06月09日
对于那些因联邦救助而幸免于难的银行的高管,监管机构将不会让他们轻易推卸责任。

    据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有意更换花旗主帅潘伟迪。这表明,对于那些因联邦救助而幸免于难的银行的高管,监管机构将不会让他们轻易推卸责任。

    作者:Colin Barr

    现在看来,银行业股票的回暖并不足以保住美国最大银行困难户掌门人的乌纱帽,花旗集团(Citigroup)CEO潘伟迪(Vikram Pandit)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CEO肯•刘易斯(Ken Lewis)首当其冲。

    据《华尔街日报》上周五的一篇报道称,银行监管部门的顶级官员正在极力呼吁潘伟迪下台。一个月之前,在股东的强烈要求下,位于夏洛特市的美国银行CEO刘易斯被赶下董事长职位。而今天,花旗的潘伟迪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Sheila Bair)二人之间又起冲突。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向CNN表示,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将不作任何评论。花旗则声称支持潘伟迪。潘伟迪于2007年底接任花旗CEO,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清理前任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和桑迪•韦尔(Sandy Weill)留下的烂摊子。

    花旗董事长迪克•帕森斯(Dick Parsons)周五对CNN说,公司上下都“对管理层非常有信心”。

    美国银行也曾力挺刘易斯,并且银行股三个月来持续回升,已经平息了政府将对银行机构大规模接管的议论。

    但考虑到投资者的巨大损失,以及两大银行的高管都没能预见到去年的金融危机这一事实,恐怕很少有人会对他们的离任表示同情。

    埃里克•杰克森(Eric Jackson)是位于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的Ironfire Capital投资公司的一位激进投资者和管理层成员。他表示,“这些公司简直就是银行业过激做法的‘典型’,而正是那些过激行为导致了危机的发生。我认为监管机构应该努力促成这些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结构的实质性变革。”杰克森的公司并未持有两家银行的股票。

    花旗和美国银行是自去年秋季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接受联邦救助最多的两家银行。两家一共获得了约50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其中一大部分为联邦政府为其不良资产提供的担保。

    近期,两家银行都显示出了从年初的低谷开始回转的良好迹象。

    潘伟迪曾宣布花旗即将迎来自2007年年中以来的首个盈利季度,整个华尔街为之一震,花旗的股价也因此飙升了两倍。同期美国银行的股票价格也翻了两番。

    两家银行在09年四月份报告的第一季度业绩都比预期要好。尽管一些观察人士提出警告,认为这些数据可能受到了一次性收益和银行的一些合法的但却不令人称道的会计做法(如在债务贬值的基础上计算盈利)的影响,但两家银行的股价依然水涨船高。

    由监管部门发起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各大银行尚未填补的资金窟窿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人们对银行业复苏的信心进一步得到增强。压力测试的结果还为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向私营部门筹集资金提供了便利,使其得以维持资产负债表的平衡。

    然而,尽管投资者已经不再担心银行系统会崩溃,监管机构并没有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压力测试后,19家大型银行之中的10家被要求筹集750亿资金,它们都一一做到了。尽管如此,银行系统未来的亏损必定会超过这一数字——这就意味着需要筹集更多的资金来填补窟窿。

    前投资银行家、现任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经济研究员道格拉斯•艾略特(Douglas Elliott)认为,“监管机构希望确保这些银行不会骄傲自满。在清楚地了解可能亏损的数目之前,我们都必须保持谨慎。”

    甚至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明让潘伟迪下台的意向之前,政府决策者就清楚地表示要动一动这些大型银行。

    在监管机构要求美国银行管理层对公司困境负责后,美国银行上周重新任命了首席风险官。花旗也于今年早些时候改组了董事会。时代华纳公司前任CEO帕森斯取代了温•比肖夫(Win Bischoff),成为花旗新任董事长;克林顿时期的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则退出了董事会。(时代华纳是《财富》杂志和CNNMoney网站的母公司。)

    然尔,杰克森等批评人士认为,考虑到两家银行规模庞大、知名度高,这种零星的变更根本就无济于事。

    他说,“怎么能够容忍银行犯下巨大错误而没人承担责任呢?花旗和美国银行规模如此之大,如此重要,出现这种问题简直就是自作自受。”

    也有一些观察家认为,仅仅改组管理层是不够的,花旗和美国银行必须拆分。

    弗农•希尔(Vernon Hill)长期担任银行高管,现任马里兰州贝赛斯达市一家投资企业Hill-Townsend Capital的董事长。他提出,最近的一次全国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花旗在其五个零售业务区的排名均在最末或者并列最末。

    希尔持有两家银行的少量股票,他表示,“自我记事以来,花旗就一直问题不断。我们究竟还要容忍他们多少次才会下决心根除这些问题呢?”

    CNN的Amy Sahba也对本文有贡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