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Palm Pre评论:要不要换Pre?

Palm Pre评论:要不要换Pre?

Michael V. Copeland与Jon Fortt 2009年06月08日
一位黑莓粉丝和一位iPhone发烧友——分享他们对Palm新款智能手机的反应。

    《财富》资深作者迈克尔•柯普兰德——一位黑莓粉丝——和乔恩•佛特——一位iPhone发烧友——分享他们对Palm新款智能手机的反应。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与Jon Fortt

    以下是我们将如何撰写本篇评论。我是迈克尔•柯普兰德——我是一位黑莓(BlackBerry)用户:我拥有一款Bold。这个名字有点傻,不过我从不当众提到这个名字(“我的Bold呢?”你瞧——很傻)。我的同事乔恩•佛特是一名iPhone用户/爱好者。我之所以指出这一点,是因为黑莓用户和iPhone用户可能对Palm善良的新Pre做出不同的反应。

    我认为它很吸引人,而且很多黑莓用户都向我表示愿意用自己的黑莓换Pre。而iPhone用户(啊咳,爱好者),他们似乎还不愿为了这个最新的可爱小设备与自己的iPhone分开。

    黑莓阵营的观点?我想说我与Pre共处的时间还不长,大约一个星期,其中一段时间它根本没用,因为我在一条恶臭的小河旁野营,被浣熊围绕,而且没有信号。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同Pre发展真正的关系;找出其所有隐藏的优缺点,但这段时间已经足够形成观点。

    界面。这是一个很棒的设备。设置很简单,而且与Facebook、聊天以及基于网络的电子邮件等标准服务结合得很好。Palm团队采取了一个聪明的方式,即Pre是围绕联系人而非应用。联系人与其Facebook页面、电子邮件以及电话号码联系在一起,你能使用当时最合适的方式持续与他们对话。所以,当你身处无线网络(WiFi)区域,你可能使用电子邮件(此手机拥有内置无线网络及蓝牙),或是根据自己的喜欢转换到短信或语音。你不用考虑使用何种通讯方式,只需考虑你想联系谁。Pre的电池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若启动美国在线即时通讯软件,但Palm表示已经在解决上述问题。

    操作系统。关于Pre,我最喜欢的是大肆宣传的WebOS,它使你能启动并转换多个应用,就像玩牌一样。它运转良好,虽然有点迟缓,但我还能接受。WebOS绝对是Pre最大的卖点,也是Pre值得关注的原因。假如你觉得自己与黑莓的互动太无趣,或是觉得iPhone现在太滥大街,Pre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它具有触摸屏的全部姿势——扫描、轻击等——假如你喜欢那类东西。屏幕本身很亮,视频效果很好,尽管屏幕比苹果(Apple)的iPhone稍小一些。

    它还有一个键盘。是的,你可以按动真实的按键。

    我很喜欢这一点。我喜欢我的黑莓,因为它有键盘。Pre的键盘比Bold上的要小得多。那些按键本身有些软软粘粘。有些人向我描述这些按键是“塑料手感”,但这种粘性让你的手指感觉很舒服,并使得发短信或撰写邮件更简单。我在Pre的键盘上要用两只手,但我在自己的黑莓上也一样,所以对我来说这不成问题。

    设计。作为硬件而言,Pre的设计不错,但算不上令人惊艳。就好比雷克萨斯(Lexus),而非法拉利(Ferarri)——外观不错,但当它飞驰而过时,你不会因为扭头看它而伤到脖子。在旧金山,我坚持在尽可能多的地方拿出Pre并战略性的对它进行展示——酒吧、便餐馆、我的桌面上。根本没人眨一下眼,直到我告诉他们这是什么。可能因为这是厌倦了小物件的硅谷,但这令我很是失望。你会希望最新发售、最最闪亮的小物件最少使人发出一声赞叹的“噢”,但我一句都没听到。Pre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宝贝。

    前几天,在旧金山的地铁系统里,我把自己和我的自行车塞进一节拥挤的车厢,然后再次拿出Pre。终于,有一位iPhone用户开始盯着它看。我把它递了过去,宣称这是Palm翻身的最大希望。iPhone先生瞄了瞄它,滑开键盘,然后把它递了回来。然后他向我打听我的自行车。我把话题转回到Pre。我问道:“你会拿你的iPhone来换我这个Pre吗?”他看着我的自行车答道:“我愿意跟你交换自行车,但我不会拿我的iPhone换你的Pre。”我不确定这对Pre的销售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或许Palm应该考虑自行车业务。

    那么,我愿意拿自己的黑莓换Pre吗?目前还不愿意。假如我能得到使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网络的Pre,我会心动得多。至于现在,Sprint是唯一选择,考虑到我多年前使用Sprint时的不幸经历,这对我而言不是一个好选择。不过,这种情况半年后就将改变,因为到时候Sprint对Pre的专营权将期满。Palm有那么长的时间吗?我觉得有。Pre足够好,能吸引足够的买者,从而给挣扎中的Palm它所需要的自由呼吸的空间,使它能撑过这一年。假如你喜欢键盘,或者就是不想要iPhone,你就是将支撑Palm存活的顾客群中的一员。

    Pre会成为第二个iPhone吗?我将让佛特先生(Mr. Fortt)回答这个问题。

    佛特:iPhone迷有什么要说

    Palm Pre是我用过的第二好的智能手机。其黑色塑料外壳很吸引人,而且感觉工艺考究。其屏幕明亮且清晰。其键盘有些狭窄,无法单手很舒服的键入,不过用两个拇指敲击时,感觉不错而且运行良好。其软件——现代手机真正的考验——顺畅且直观,足以挑战苹果的iPhone。

    在我分享自己关于Palm Pre的详细看法前,我想提供一点背景:我曾有四年是一名热心的Palm Treo用户(外加Sprint顾客)。弃用Treo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我们已经成了朋友。我熟悉它的键盘和怪癖。但在因为Sprint的覆盖范围和客户服务受挫数月后,我于3个月前买了一部iPhone。

    在用了Pre几个小时后,我无意放弃我的iPhone。尽管Pre是一个很棒的设备,在很多方面能与iPhone匹敌,甚至在一些方面超过了iPhone,但在我在意的一些方面——以及我认为很多潜在买主将在意的一些方面,后者仍是一款更好的手机。以下是这两款手机的比较:

    设计。iPhone胜出。Pre闭合时看着就像一块光滑的石头,很适合放进口袋,没有不想干的按钮——其顶部有一个开关键,前部有一个导航键,然后就没别的了。打开后有一个小键盘。同iPhone相比,Pre感觉更轻,塑料感更强,显得没那么豪华。不过它也让人感觉足够耐用,你可以把它扔进口袋或钱包,而不必担心它被刮花。Pre的摄像头也比iPhone的要强,不过很多人预计苹果将以新的硬件加上软件升级来解决此问题。

    Pre的电池可取出(而iPhone的不行),这是它的得分项,还有其键盘(对于经常撰写电子邮件的用户而言,这是必需的)也是。不过,在可用性方面它不及iPhone。Pre有点太细长、尺寸太小,无法舒适的单手进行操作,其键盘也小而宽,单手键入十分痛苦。其电池虽然可更换,但续航时间短——由于自带无线网络,Pre似乎比iPhone更耗电。

    界面。这是个平手。Palm要跟iPhone在可用性方面比个高低,这值得赞许。在Pre上,你很容易找到所寻找的东西,不论是电子邮件、即时通信服务、网页浏览器还是摄像头。触摸屏导航很顺利,其中一种管理任务的方式就像是处理一副牌——轻击旁边显示新窗口,轻击上面关闭该窗口。

    Pre有几个方面比iPhone强。其同时运行多个程序的能力——iPhone不具备此能力——可能是宣传得最多的,但还有其他一些方面。Pre的电话簿从谷歌(Google)和Facebook那样的在线来源下拉联系人的方式棒极了,尽管这可能导致复制同一人的条目;类似的,它还能从在线日程表上下拉信息。而其世界性搜索功能则是在该设备和网上寻找信息的极佳的一站式方法。

    不过Pre的界面有一些方面则不怎么样。屏幕太小,很难在日程表信息中导航。而且在网络上其屏幕尺寸也成问题,正文经常字太小,若不先放大的话无法阅读。

    应用。iPhone在这方面占优势。苹果拥有一家有着数万个应用的商店,iPhone和iPod用户可从此下载。而Palm则没有。有如此多可用的应用,使iPhone成为一个更有用的工具。不论你是在寻找一款游戏、一个数据库还是一位Twitter客户,你都更有可能找到很棒的能在iPhone上运行的,而非在Pre上运行的。

    为此过多的批评Palm为时尚早,因为Pre才刚刚推出。但应用方面的差距不大可能很快消失。

    为什么?因为第三方软件开发人员希望收回创作其产品所花费的成本,要做到这一点,他们需要用户数量。当他们决定是否为Pre或是iPhone、黑莓或者Android开发应用时,他们会想看看哪个更有可能获得成功。iPhone和黑莓已经售出了数百万部,所以它们处于领先地位。谷歌所支持的Android相差较远——不过据说今年年底前将推出十多款Android手机,从而扩展潜在市场。

    上周,一位雄心勃勃的手机开发人员在与我交谈时表示,即便为Pre开发应用很简单,在可预见的未来,他也还是会致力于iPhone和Android——Pre现在根本不值得他费力气。

    这就意味着,即便你认为Pre的特点比iPhone的强一些,你可能暂时无法享受一些更酷的手机应用。假如你觉得这可以接受,那Pre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