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交易

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交易

Todd Woody 2009年05月15日
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与BrightSource签订的电力购买合同令人振奋,但现在根本还没有开始发电。

   更多相关报道,请访问绿色商业专题栏目

    作者:Todd Woody

    加州公用事业公司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PG&E)周三与BrightSource Energy公司扩展了一份合同,从七座大型太阳能发电站项目购买1310兆瓦的无碳电力,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太阳能电力交易。新创企业BrightSource位于加州奥克兰,有谷歌(Google)注资,2月与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签订了1300兆瓦的协议,其宣称拥有美国超过40%的大型太阳能电力合同。

    PG&E与BrightSource曾在2008年4月签订了500兆瓦的电力购买协议,并拥有400兆瓦的优先购买权。这项新的1310兆瓦的交易将为加州53万户家庭供电。

    这些数字令人振奋,但现在根本还没有开始发电。现在BrightSource面临诸多挑战:获得发电许可;为建设成本融资数十亿美元,修建十几个大型太阳能电站,在2016年完成南加州爱迪生公司的合同,2017年完成PG&E的合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输电线路能否把电站发的电输送到电网。)最初的PG&E项目计划在2012年并网,并使第一个南加州爱迪生公司的太阳能电场能在次年发电。最初的这两个电站都是BrightSource在加州与内华达州边境的伊凡巴谷开展四百兆瓦发电项目的一部分。

    “我们的主要战略是循序渐进。” BrightSource公司CEO约翰•乌拉德(John Woolard)说,“我们会非常谨慎地逐个开展这些发电项目。”

    在加州获得发电许可的程序非常复杂。2007年8月31日,BrightSource向加州能源委员会(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递交了在伊凡巴谷开展发电项目的申请。这是20年来加州第一个大型太阳能电站申请。但是能源委员会估计要到2010年左右才会批准,这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半年,因为许多州和联邦部门以及环保组织要评估这一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而现在时间紧迫,必须在2010年底之前破土动工,才能有资格获得奥巴马(Obama)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联邦贷款担保。

    BrightSource也可在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修建太阳能电站,为PG&E与南加州爱迪生公司供电,因为在那里获得发电许可相对容易一些。乌拉德称公司有足够的土地来修建90亿瓦的太阳能电场。

    虽然BrightSource的技术尚未经过大规模测试,公司已经在技术研发部门的总部——以色列修建了一座6兆瓦的示范太阳能电站,利用数组日光反射器把日光聚集在置于塔顶的锅炉内,集中的热量将锅炉中的水蒸发,产生高压蒸汽,使标准规格的发电涡轮机得以运转。

    乌拉德称独立工程公司R.W. Beck已经验证了内格夫沙漠示范太阳能电站的技术。这毫无疑问的说服了PG&E。PG&E已派高管到以色列考察此项目,以期扩展合同。(虽然与BrightSource签订的是PG&E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合同,但比起其在4月份签订的从南加州新创公司Solaren即将修建的太空太阳能电场购电合同,前者可能更容易完成。)

    乌拉德说:“他们能看到我们项目的进展。我们在以色列的电站运行良好,大大超出了预期。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太阳能电站能生产最高质、最高温、最高压的蒸汽。”

    BrightSource的历史业绩也很辉煌。创始人是太阳能产业的先锋人物、美裔以色列人阿诺德•戈德曼(Arnold Goldman)。他的绿舟国际公司(Luz International)20世纪80年代在莫哈韦沙漠修建了九座大型槽式太阳能电站,现在仍在为南加州爱迪生公司发电。BrightSource从一群蓝筹投资者中筹资1.6亿美元,其中包括谷歌(Googl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VantagePoint Venture Partners以及许多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英国石油 (BP) 、挪威国家石油海德罗公司(StatoilHydro)。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