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有意出手

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有意出手

Colin Barr 2009年05月05日
伯克希尔-哈撒韦CEO巴菲特称,若有特别好的机会,该公司有意进行交易,但其目前没有大型计划。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称,若有特别好的机会,该公司有意进行交易,但其目前没有大型计划。

    作者:Colin Barr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于周日表示,若价格合适,该公司预备进行交易,但其目前没有收购的目标。

    亿万富翁巴菲特经营着这家企业集团,他表示伯克希尔拥有200亿美元的现金,而且假如有机会“十分愿意做一笔大买卖”。在巴菲特做出此评论前的2008年下半年,伯克希尔一直忙着购买因去年秋季的金融恐慌产生的廉价资产。

    巴菲特与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都不愿详细说明伯克希尔可能特别青睐的行业或地区。两人都表示该公司目前不打算发行新股或新债来为大型收购买单。

    巴菲特是在伯克希尔结束年度股东大会时做出上述评论的,会上巴菲特与芒格介绍了该公司去年的业绩以及他们对今后几年的预期。两人都表示,他们预计在去年导致市场低迷的那些困难在未来将对伯克希尔的股东有利。

    伯克希尔的资本净值在去年出现了自巴菲特40多年前接管以来最大的下滑。该公司的价值下降了近10%,因为下挫的股市冲击了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而且巴菲特——依他自己所述——决策失误,其中包括去年夏季在油价暴跌前收购石油公司康菲(ConocoPhillips)。

    对股东而言更糟糕,该公司的股价在2008年下跌,此前数年的升值都化为泡影。2009年趋势没有大的改进:伯克希尔的股价今年下跌了5%,比一年前低了31%。

    不过尽管周末屡屡提及巴菲特本身的错误——周六上午的股东大会上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将巴菲特描述成被伯克希尔董事会降职为床垫推销员——但显然伯克希尔并未执著于去年的业绩。

    当周日被问及伯克希尔是否——用巴菲特的话说——在退潮时被发现在裸泳,芒格的回答是,以短期股价波动判断公司业绩是愚蠢的。

    芒格表示:“假如你认为因为股价下跌所以我们有麻烦,那你没搞清楚状况。”

    芒格补充道,伯克希尔正在按照他所谓的“安德鲁•卡内基方法” ——即这位钢铁大亨在经济衰退中从缺乏现金、实力削弱的竞争对手手中攫取市场份额的做法——行事。

    类似的,伯克希尔去年秋季在高盛(Goldman Sachs)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那样的蓝筹公司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优先股投资,当时高盛和通用电气都需要现金,也需要世界最著名的投资者表示对它们有信心。

    尽管伯克希尔的股价近来有所下降,但显然伯克希尔的股东并未受到伤害。

    巴菲特称,上周末在股东大会上,喜诗巧克力(See's Candy)的销售额飙升至180,000美元,而在去年和2007年,其销售额分别为160,000美元与100,000美元。伯克希尔旗下的政府雇员保险公司(Geico)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售出了68份汽车保险单——巴菲特称这将足够支付年会成本。巴菲特表示,与会者人数估计为35,000名,去年该数字为31,000,而在1981年仅有12人与会。

    巴菲特称,这些数字表明伯克希尔有些事情没做错。

    他说道:“我们可没有花钱请他们来开会。”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