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救市怀疑论者主张任由大型银行破产

救市怀疑论者主张任由大型银行破产

Colin Barr 2009年04月22日
顶级经济学家表示,政府必须改变救助陷入困境的金融公司之做法,否则可能面临扼杀经济复苏的危险。

    顶级经济学家向国会表示,政府必须改变救助陷入困境的金融公司之做法,否则可能面临扼杀经济复苏的危险。

    作者:Colin Barr

    3位著名的救市怀疑论者于本周二向国会专门小组表示,要想使美国经济恢复健康,奥巴马(Obama)政府必须分拆规模最大的金融公司。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 与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向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 of Congress)发出警告,称美国政府目前资助陷入困境的金融巨头之政策可能阻碍经济复苏。

    斯蒂格利茨和约翰逊分别表示,为了深陷泥潭的大型银行的利益随意花费纳税人资金,可能导致美国生产能力出现负债——同时将成本极为高昂的补贴交给政治实力强大的金融部门内部人士。

    斯蒂格利茨和约翰逊表示,假如奥巴马政府未能使陷入困境的银行对自己的问题负责,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日本上世纪90年代那样失落的十年。

    第3位怀疑论者是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主席托马斯•霍尼(Thomas Hoenig),霍尼称决策者必须让陷入困境的公司破产,而不是像对待美国国际集团(AIG)那样对它们进行资助。霍尼表示,为了使市场恢复信心、经济恢复正常运转,必须对所有银行一视同仁,不论其规模大小、有何关系。

    霍尼在谈到目前的救助方法时表示:“我们倾向于对这些机构进行微观管理,并惩罚那些我们触手可及的机构,而不是让市场体系通过破产和股东亏损客观的规范这些公司。”

    举行这次听证会是因为国会准备考虑奥巴马政府的一项提议,即授权监管部门接管在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机构。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称若美国要避免再次出现目前的危机,上述计划十分关键。

    与此同时,由财政部和美联储领导的监管机构正对19家大型银行进行所谓的压力测试,以期证明这些银行资本充足。

    在过去一个月里,大型银行的股票价格急剧上升,人们希望政府补助的贷款以及不良贷款处置计划将帮助深陷泥潭的金融机构恢复活力。

    处境最艰难的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两者一共获得了数千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和资产担保援助——之股票是上述反弹中最大的赢家。

    上述三位专门小组成员均表示,他们认为急于稳定金融体系的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他们还警告称,假如奥巴马政府不迅速作出改变,纳税人的钱将继续被浪费。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于本周二估计,与有毒资产相关的金融机构减记在全球可能达到4万亿美元。

    霍尼表示,当局必须设立一套程序,使政府能够临时接管大型非银行金融公司。监管机构随后更换管理层、彻底摧毁股东并试图将清洗后的机构卖回到私人所有。

    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顾问的斯蒂格利茨表示,对纳税人而言,短暂接管银行随后将其卖回给投资者这一过程的成本要低得多。

    但斯蒂格利茨与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都补充道,现在实践霍尼概述的结构很不错——不过若是在去年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垮台前就实践会更好。

    相反的,美国政府救助了贝尔斯登,却任由雷曼破产——然后从国会获得了7000亿美元,很多人可能认为这些钱是被迫拨给了健康的银行或是坏账银行,还有汽车制造商等。

    政府任由雷曼破产的决定也冻结了信贷市场,并把美国国际集团推到了破产的边缘。作为回应,政府向这家保险公司提供了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此后美国国际集团的救助成本增加了1倍多。

    斯蒂格利茨表示,去年对危机目光短浅的反应强调了目前需要采取大胆措施。他说道:“我们现在真的应当划清界限,说明我们打算前往的方向。”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