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危机下如何把公司卖掉?

危机下如何把公司卖掉?

Jeanne Lee 2009年04月16日
现在出售可能时机不太好,但是可以另辟他途把公司卖了变现。不过,卖家应当准备好让步。

    现在出售可能时机不太好,但是可以另辟他途把公司卖了变现。

    作者:Jeanne Lee

    瑞克•汉特(Rick Hunt)正在努力出售自己的环保服务公司——Risk Removal。这家公司位于科罗拉多州科林斯堡市,为企业、个人和政府客户除去石棉和含铅油漆。2002年汉特和三个合伙人一起购得这家公司。到2008年底,公司的业务量已经翻番,年收入3百万美元。公司吸引了很多潜在买家,但是由于信贷市场紧缩,达成收购交易变得很困难。

    48岁的汉特表示他和合伙人希望“避免交易失败带来的痛苦”,因此雇了经纪人来帮他们找一位能拿到银行贷款的买家。

    汉特说:“你不仅是在试着卖给买家,同时还是卖给背后的银行,而银行现在正受限于更加严格的规定。”

    婴儿潮时期出生的1200万生意人正准备退休,他们的梦想却被经济衰退给困住了。他们希望手握现金,却握着价值万亿美元的公司,一时之间卖不出去。

    “到70岁之前,这些待退休人员可能仅还有一次机会来卖掉公司。”《卖掉公司保全财富》(Exiting Your Business, Protecting Your Wealth.)一书的作者约翰•里欧奈提(John Leonetti)这样认为。

    虽然进度难免有点缓慢,但是一些职业经纪人认为估价低于1000万美元的公司还是很有市场的。“那是因为资金来源还没有枯竭,通过当地银行和区域性银行为这类交易融资,不像为大额交易融资那么困难。”《如何管理公司,以便将来卖个好价钱》一书的作者约翰•布朗(John Brown)指出。他同时也是商业企业协会(Business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会长。

    当然,如果你现在就想把公司卖掉,那么对价钱不要期望太高。

    布朗说:“投资银行家纷纷指出估价比一年前下降了0.5倍到1倍。如果公司以前按照6倍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出售,那么今天只有5倍或更低。”

    然而,即使能获得融资的买家也并不急于出手捡这些便宜。布朗举了个例子。形势好的时候,如果卖家的公司客户群单一,那么买家可能要求下调售价。 “而今天买家会直接扭头就走。”他说。

    卖家应当准备好让步。“如果执意要现在卖,那么他们不得不充当银行的角色,为交易提供部分资金。”奥兰多商业经纪公司企业投资国际(Corporate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的总裁克里斯•迪格罗(Cress Diglio)说。

    汉特和他的合伙人找到了一位商业经纪人——丹佛IBG商业服务公司(IBG Business Services)的鲍伯•巴拉班(Bob Balaban)。汉特说:“鲍勃找了八个潜在买家。我们把达成交易和交易价格看得一样重要,甚至前者更重要。”

    他们最后选了一位出价中等的买家。因为对方了解这个行业,并且能够支付25%的现金。银行提供50%的融资。另外的25%,汉特和合伙人拿到的是一张五年期借据,利息为7%。

    汉特说:“当然,我们肯定也想获得风险投资那么高的回报,但更重要的是先把交易做成。”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