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失业半年,那又怎样?

失业半年,那又怎样?

Anne Fisher 2009年04月15日
如果你失业已有半年之久,那你是应该随便找份工作,重新编写你的简历还是应该好好享受假期?

    如果你失业已有半年之久,那你是应该随便找份工作,重新编写你的简历还是应该好好享受假期?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Annie):我之前是一家公司市场营销部门的高级管理者,在去年九月份被裁员,当时正是经济衰退愈演愈烈之际,所以直到现在,我已经失业六个月了。我今年47岁, 曾担任招聘经理多年,我一直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那些待业了很久的应聘者,所以我担心未来的雇主也会用同样的态度来对待我。

    我已经去参加了好几次面试,但是似乎没有一个职位是适合我的。是我太挑剔了吗?我是不是应该随便接受一份工作,以避免在我的职业生涯出现那么长的一段空缺期?还有,我是否应该重新编写我的简历?因为我现在的简历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来介绍自己的,我是否应该把它改成功能性更强的那种?即强调我过去的各种经验而不单单是谈论我在某个时候做了什么,这样会不会好一些?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指点—旧金山夜未眠(Sleepless in San Francisco)

    亲爱的旧金山夜未眠:的确,因为你这半年都是如坐针毡,所以半年虽短却很难熬,但是希望你能够乐观一点。

    高管猎头公司Stanton Chase达拉斯分公司的主管南希•基恩(Nancy Keene)说:“在现在这个世道,失业六个月根本不算什么。因为这场经济危机是史无前例的,例如,网络泡沫破裂后,许多高管都被裁员了,但是其它一些行业仍然很坚挺,所以这些被裁掉的高管还是有其它去处的。你必须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而且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可能要花上一整年的时间才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几个新的调查结果支撑了她的观点。由罗伯特哈夫管理资源公司(Robert Half Management Resources)发起的针对1000家美国大公司的招聘经理的调查显示:高管们即使失业有9个月之久,依然还是“抢手”的。ExecuNet对5060名高管和476位猎头开展问卷调查后发布的2009年高管就业市场情报显示,要找到一份高级管理工作所平均花费的时间要多于9个月,报告还指出,事实上,现在大多数高级经理人平均要花10个半月才能找到一份工作。

    基恩认为,拒绝两个不适合的职位是很英明的决定。她说:“应对这场危机最愚蠢的做法就是饥不择食,选择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如果在几个职位上各干很短的一段时间,那会使你的职业生涯偏离正确的轨道。去咨询行业找活做吧,作为一个高级经理,在咨询行业干两年会比你在两个职位上各干一年要好得多。”

    基恩还说:“你应该为自己制定一个双管齐下的自我推销计划,即一方面着手寻找全职工作,另一方面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咨询工作来做,这样可以丰富简历,积累经验,扩充人脉。”

    作家、培训师兼职业指导师温蒂•艾琳罗(Wendy Enelow)也同意基恩的说法,她说:“不久前,在简历上写“曾当过顾问”这样的字眼,意味着你其实是找不到工作,而现在,这种偏见已经不复存在了。如果你很擅长某个领域,那么你去向别人传授这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并以此作为你的临时工作,这是无可厚非的。“

    艾琳罗建议说:“别把你按时间顺序排列的简历换成功能型简历。功能型简历适合那些离开职场已经很久的人,例如那些已经当了10年或者15年全职主妇,现在又想要重返职场的女性,她们最好就使用功能型简历。但是对你来说,你只失业了6个月,你就别换简历了,因为这样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刻意要隐瞒一些东西。”

    她补充道:“你要百分之百的诚实,就直接告诉面试官说你去年秋天被裁了,现在还在寻找着合适的工作。花时间仔细考虑自己可以有的各种选择并没有错,尤其是你同时还在咨询业干了一段时间,磨练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扩充了自己的人脉,可能还向社区的福利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样就在理了。”

    南希•基恩指出:“那些公司董事会的成员同样也是慈善事业的一份子,所以你的这些优点他们也能注意到。”

    艾琳罗说:“作为一个47岁的高管,在过去的25年时间里,你很有可能一直都在非常辛苦地工作着,你可以很自然地告诉将来的面试官,在过去6个月里,你放慢了自己的步调,好好享受了一下生活,比如说你有了更多时间和家人呆在一起,复习了外语,参加了摄影培训,或者是其他一些活动,这些活动都让你为自己充足了电,以便更好地投入今后的工作之中。”

    “漫漫求职路确实会让人很沮丧,但如果应聘时你的一言一行都让别人感觉你是经济危机的受害者,那你很有可能被拒。你必须要想尽办法提高士气,保持乐观的心态,一切向前看。”

    换句话说,就是去找些有趣的事儿来做。如果你觉得这样很浪费时间的话,那我们就来看看本•华莱士(Ben Wallace)的例子吧。40岁的他去年6月被解雇,他两周前开始了新工作,即担任Penneco公司的首席运营官,Penneco是一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华莱士说他在离职的那九个月建立了优质的人际关系网络,这使他接到了好几个咨询案子,最后使他获得了现在这个职位。

    他说:“我一被炒鱿鱼,就开始给同行业其它公司的高管打电话,约他们出来吃饭。”这些高管会告诉华莱士他们公司有哪些空缺的职位,然后他就会主动提出去这些公司做兼职。

    在这9个月中,他不仅做了一些咨询工作,还好好地享受了生活,他说:“ 我陪我9岁大的儿子在童子军营地呆了整整一周,把我的黑莓手机扔在了家里,这是我在做全职工作时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他还补充道:“长时间辛勤工作的人往往会忽略个人生活的某些方面,有时候会突发奇想‘嘿,休6个月的假岂不是很好?能够陪陪家人,每天都能去健身,可以让我恢复到原来的体型。’因此,如果你现在正在找工作,换个角度看吧,你也可以认为自己是在休假。那就好好享受假期吧。”

    华莱士说:“不要一天24小时都纠结于你的工作,因为不这样做的话,你的心情会舒畅很多,这也有利于提升你的自信,对你找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值得一试,不是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