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医院试用“ATM”处理健康记录

医院试用“ATM”处理健康记录

Jeffrey M. O'Brien 2009年04月08日
在扫描你的手掌静脉后,这款设备能找到你的电子健康记录。当你就诊时,医生可以查看你的记录。

    在扫描你的手掌静脉后,这款设备能找到你的电子健康记录。当你就诊时,医生可以查看你的记录。

    作者: Jeffrey M. O'Brien

    曾经,银行有银行出纳员。当你想取钱买个汉堡、看场电影时,就不得不在银行窗口前痛苦的排队等待。后来有了自动取款机ATM,提款就变得十分方便了。

    在机场排队办理登机手续也曾令你大伤脑筋,因为你前面那带着八个包、磨磨蹭蹭的一家子费尽心机想登上一班早些的飞机。但是现在你可以在网上办理登机手续,机场也安装了许多服务终端供人使用。

    现在,假如有人能做点什么来改变下恼人的医院登记手续就好了。

    去斯普林菲尔德诊所(Springfield Clinic)看看吧。这家治疗中心有195名医生,在伊利诺斯州的14个县设有分诊所。信息主管吉姆•休伊特(Jim Hewett)说:“过去三年,我们一直在调查病人的满意度。医院的登记手续是病人集中抱怨的问题之一:长长的队伍、前后矛盾、一再问同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决定为病人提供一种更具吸引力的登记方式。”

    为此,斯普林菲尔德诊所本周将引入50个由保健信息技术公司Allscripts(MDRX)生产的自助服务亭,并计划将这些服务亭安装在24个分诊所内。这些服务终端与一个存有病人电子健康记录(EHR)的中心数据库联网,其主要设备是一个摄像头、一个信用卡读卡器、一台打印机和由富士通公司(Fujitsu)设计的一款很酷的生物识别设备Palm Secure,它能映射病人手掌中的静脉。

    这款设备比指纹认证精确得多,并且比虹膜扫描更易为人接受,其误接受率仅为0.00008%。在公共场合处理健康记录这类敏感信息时,精确度至关重要。

    美国富士通电脑公司(Fujitsu Computer Products of America)保健部门副总裁约书亚•那普(Joshua Napua)表示:“Palm Secure拍摄的并不是你的手,而是手掌中的静脉图案。这很重要,因为手掌静脉几乎是无法复制的。”。

    初次使用服务亭时,病人需要通过照相、进行手掌扫描以及回答几个基本问题来建立自己的用户档案。此后再使用服务亭时,病人只需将手掌放在屏幕上接受扫描即可完成登记。无须再分别告诉六个人你的出生日期,或是你在新下过雪的地面上滑雪时是怎么伤到背的。

    服务亭会自动上传你的数据并收取你自费部分的费用。当你在医院就诊时,医生和护士都可以查看你的这一记录。

    安装服务亭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使整个就医经历更顺畅以提高顾客忠诚度。但诊所本身也受益匪浅。忙乱的登记服务不仅使得病人长时间等待,也增加了出错的可能性,并且服务人员经常会忘记问一些问题或是遗漏重要的细节。这些都使得医院难以向挑剔的保险公司索赔。休伊特表示:“我们没有一直问同样的问题,这使得我们的索赔遭拒。”

    在其试用期内,服务亭不仅能比医院工作人员更好地收集标准化信息,还能说服病人更正过时的数据,病人一般不愿意这样做。休伊特认为这是因为如今病人能够看到自己完整的健康记录。

    他说:“每个使用服务亭的病人都会修改三条信息。他们会说,我的手机号实际是X,我的紧急联络人实际是Y。”

    本周于芝加哥举办的一场医疗保健技术贸易展展出了这种服务亭,目前Allscripts提出的售价是每部17,000美元,包括安装和整合费用。奥巴马总统已经将启用电子健康记录列为其经济刺激方案中的优先事项,就休伊特的经验来看,这些服务亭将会像ATM和机场登机终端一样迅速得到推广。

    休伊特说:“我们开始是想把电子健康记录、个人健康信息和登记系统结合到一起,并且让病人拥有控制权。”

    “看到人们初次使用服务亭时的神情真是太棒了。他们的所有信息都在服务亭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