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发展中国家创造价值

在发展中国家创造价值

Patricia Sellers 2009年03月27日
慈善家应当帮助他人把工作做的更好。人们并不想依赖别人。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机会发挥自己的潜力。

    作者:Patricia Sellers

    讲述人:杰奎琳•诺沃格拉茨,纽约商机基金首席执行官,《蓝色毛衣》作者

    作为一名25岁的银行家,我决定离开我的事业去改变世界。这听起来像是一个25岁银行家在当下所作的决定¬——逃离动荡与骚乱。

    但那可是在1986年。我想我或许可以在非洲开始新的生活。但是不久就发现大多数非洲人并不想攒钱,他们客气地拒绝了我。当然这不是我的原因——我不过是个年轻的美国未婚女性,讲着很烂的法语,对于这块大陆的理解仅限于读过的寥寥几本书。

    我本可以放弃自己的梦想,但是好像有一个声音在召唤着我。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正在卢旺达基加利的山坡街道上跑步,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一个男孩,穿着蓝色的毛衣,朝我这边走来。他大约十岁,瘦瘦的,刚剃的光头,眼睛很大,个头儿不到一米二。毛衣很长,盖住了短裤,只露着瘦干的腿和大大的膝关节。

    我上中学的时候,叔叔爱德华曾经给过我一件毛衣。那是一件柔软的蓝色羊毛毛衣,袖子上有条纹,前襟儿上有一个非洲的图案——两头斑马在白雪皑皑的山脚下散步。而在卢旺达的那天,我径直冲向那个男孩,这把他吓坏了。我抓住他的肩膀,将他的领子翻过来。果然,领子标签上是我的名字,杰奎琳•诺沃格拉茨(Jacqueline Novogratz)。

    这十几年,我的毛衣竟然不远万里飘到这儿了!

    在后来的二十多年中,我都专注于理解全球如何连通及贫困问题。在洛克菲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工作七年多之后,2001年,我成立了纽约商机基金(Acument Fund),这是一家非营利的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的风险资本投资基金。我们并不信赖传统的救助方式。我们要求贷款和股权的接收者提出明确的目标,并为此负责。

    我们为坦桑尼亚的A To Z公司提供资金,如今这家公司每年生产2,000多万顶预防疟疾的蚊帐,雇员7,000多名,大多为女性。我们还投资成立了孟买第一家紧急救护服务队,为穷人和富人提供同等服务(这个救护队的黄色救护车在去年11月孟买恐怖袭击的新闻报道中随处可见)。我们也支持开发并普及滴灌系统,这一系统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几十万贫穷农民的收成和收入提高了两到三倍。我们还为一些公司投资了4,000万美元,这些公司为南亚和东部非洲低收入阶层提供安全饮用水、人人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住房和可替代能源。

    我在写《蓝色毛衣》这本新书的时候,常常会想我的历险、经历和我遇到的人教会了我什么。我明白了对低收入的人期望很低或不抱什么期望的做法太过简单,这不是在做慈善,我这样做没有任何好处,只会从各方面加深我们对事物的偏见。“慈善家应当帮助他人把他们的工作做的更好。”这是我在斯坦福商学院的导师约翰•加德纳(John Gardner)对我说的话,他已经去世了。“人们并不想依赖他人。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机会,使他们发挥自己的潜力。” 【在我认识加德纳之前,他曾供职于约翰逊政府,成立了共同事业组织(Common Cause),并担任卡耐基基金会(Carnegie Foundation)会长。】

    我也在丁尼生(Tennyson)的《尤里西斯》里学到,“我自己是我全部经历的一部分。”这是我最喜爱的一句诗,我每天都在依此努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