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医疗保健业交易的夫妻拍档重新出击

医疗保健业交易的夫妻拍档重新出击

Alyssa Abkowitz 2009年03月24日
制药业掀起合并浪潮之时,投资先锋弗兰克和坦娜夫妇再度联手合作。他们的最大挑战是全球化思维。

    制药业掀起合并浪潮之时,行业投资先锋弗兰克和坦娜夫妇再度联手合作

    作者:Alyssa Abkowitz

    弗莱德里克•弗兰克(Frederick Frank)和玛丽•坦娜(Mary Tanner)这对夫妻组合建立了首个获权可为客户提供医疗保健业交易咨询的公司,如今他们再度合作。正值交易风潮席卷制药巨头之时,两人于本周加盟投资银行Peter J. Solomon Co.,推出一项新的制药业和生命科学计划。

    “我们非常高兴又能合作了,”弗兰克说。“这真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我们再度共事。”

    这次夫妻再度合作正值医疗保健业巨变之时。制药巨头正面临专利过期和新品研制匮乏双重难题,而小型生物科技公司则面临融资困难,同时传统上市募资的道路也行不通。弗兰克表示,虽然制药巨头掌控该行业96%的资金并且花掉了行业92%的研发资金,但67%的新产品都是小公司推出的。

    他说:“制药业巨头善于战略开发、市场营销和生产制造,但是却不擅长科研。而小公司却正好相反。我想我们可以极大地促进双方战略的实施。”

    弗兰克和坦娜的职业生涯始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两人合作了十余年,直到坦娜休假回家生子。弗兰克继续留在雷曼兄弟,最近当上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副董事长。坦娜产假之后重返工作,任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高级董事总经理。

    这对实力型夫妇已经策划完成数百笔交易。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们促成生物制药公司Cetus价值1.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这笔交易论规模至今仍在美国IPO历史上位列前茅。1996年,弗兰克促成CV Therapeutics公司的上市,本月又建议这家生物科技公司以1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Gilead Sciences公司。

    在过去几年中,弗兰克和坦娜夫妇促成了制药巨头和新兴生物科技公司的多桩合并,使投资者获得4倍到10倍不等的投资收益。

    他们的新计划好似雷曼兄弟的重聚,因为这次他们是与自己的朋友,也是前雷曼公司的同事彼得•所罗门(Peter Solomon)合作。

    弗兰克和坦娜说,他们现在的最大挑战是全球化思维。全球化思维促成发展,生成创意,但是这也意味着要在迷宫般的外国法规框架下前进。

    关于行业的下一步发展,两人说除了CV和Gilead公司的合并外,我们还将看到更多的公司合并,同时个性化药物也会越来越多。坦娜说,如果诊断测试中明确记录药物最适合何种病人,那么行业内的诊断部门就会迅速发展。“由于药物有望对于特定人群更加有效,这将有助于推动药物注册,报销也会更为容易。”坦娜说,“这将助力生命科学和治疗学的发展。”

    关于他们的晚餐聊天,这对夫妇说由于他们15岁的儿子已经对这个行业略知一二,因此吃饭时谈工作也变得更有趣了。有一次吃饭时,儿子向坦娜问道:“妈妈,干细胞这个东西是不是也会和你们的其他工作一样,就是个笑话啊?”

    我们可不希望是个笑话,但是这个十几岁的孩子的确已经对医药行业的性质有了些许认识:成功率低,风险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