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把钱放哪儿才安全?

把钱放哪儿才安全?

Mina Kimes 2009年03月13日
在这个连大银行都为生存而战的时刻,传统上安全的投资突然也不那么可信了。

    即使银行纷纷破产,曾经安全的投资方式而今为丑闻所困,但仍有一些方法可以保护你的投资安全。

    作者:Mina Kimes

    在这个连大银行都在为生存而战的时刻,传统上安全的投资方式突然也不那么可信了。

    如果一间银行倒闭了,那么你在该行的货币市场账户会怎么样呢?更糟糕的是,面对斯坦福金融 (Stanford Financial)这样一边用高于平均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一边将集资来的钱扔进 “旁氏骗局”(Ponzi scheme)中的银行,假如你不幸地从其手中购买了定期存单,那又该怎么办呢?

    其实大可不必惊慌:就目前而言,即使获得的收益不比从前,把资金放在定期存单和货币基金上还是安全的。但是许多发行商现在确实面临着破产的可能性,所以你更应调查发行商的基本面,而不是只看其收益。

    金融信息服务网站bankrate.com的资深金融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莱德(Greg McBride)说,若想避免选中像斯坦福金融这样的银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首先咨询该存单是否获得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支持,斯坦福就不在此列。

    他说:“不是所有叫‘定期存单’的,都意味着其有所保障”。FDIC的保障额度是25万美元,但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散购买多家银行产品的方式提高保障金额。

    .一旦确定你所购买的存单产品有保险,而且不会因为提前兑现而承担额外罚款,那么你就可以进行收益比较了。但要记住,高收益就像零售市场的促销——它们有可能暗示此举是孤注一掷。Bankrate.com网站上一年期定期存单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是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银行(GMAC Bank)发行的,而其正是苦苦挣扎中的通用汽车金融部门中的一部分。

    网上许多高收益率的定期存单产品都由一些不太出名的机构发行,例如以网络为基础的基金公司或地区性银行。当然这不能说明他们不可信(毕竟现在连许多蓝筹股银行也岌岌可危),但必须要确定的一件事是,你所选择的发行商表现稳定。

    即使是获得FDIC支持的存单产品,其收益也可能因为发行商破产或被收购而变动。“如果真的出现收购情况,那么收购商有权选择依据各账户资金情况承诺兑现收益”,麦克布莱德说。富国银行(Wells Fargo)当初收购美联银行(Wachovia Corporation)时是可以保留所有存单收益的,但其选择兑现收益,但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会这样做。

    尽管要有以上种种考虑,但比起其他债券型投资来说,定期存单的投资收益率还是相对较高的。Bankrate..com网站上,在所有获得FDIC支持的一年期定期存单中,最高收益率可达2%至3%。虽然与去年夏天相比有所下降,却仍比一年期国债0.7%的收益率高出不少。

    Voyager Wealth Management公司总裁唐•汉弗莱斯(Don Humphreys)透露他的客户指名要求购买定期存单产品,他说“和手头上的其他产品相比,收益率要更好些”。虽然收益有所减少,但通货膨胀率也随之下降了,所以定期存单的实际投资收益率事实上比去年还要高些。

    流动性强,但收益低

    如果想随时自由提取现金,那么相对定期存单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属共同基金范畴,其投资方向相对安全,比如商业票据和国债。因其基础投资项目的收益率在最近几个月严重下挫,所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跌至历史新低。

    货币市场基金调查公司Crane Data总裁彼得•柯兰(Peter Crane)直言不讳,“现在对于我们来说,1%的收益率也算高了”。目前市场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富达现金储备基金(Fidelity Cash Reserves)的收益率最近首次跌至1%以下。

    但与定期存单产品不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浮动相对规律。汉弗莱斯说正是根据目前市场的低迷情况,他们进行了最近一次的购买。“如果手头有短期内无需急用的资金,那么我绝对推荐购买定期存单产品”,他说,“在货币市场基金中,即使是投资方向最激进的产品,其收益率也一般”。

    货币基金管理者已免去交易税费,试图刺激市场,使收益率保持在正数,但已有若干家基金破产或被并购,柯兰预计下一波并购热潮即将到来。若果真如此,将会出现市场上账户资金合并成新基金,或者干脆将基金退还给投资者的情况。

    虽然这些基金本身并无FDIC的支持,但财政部在去年9月推行的项目保障了它们的资产。柯兰说,该项目预定4月到期,但也有可能延期。

    柯兰认为,“政府不可能再放任其他货币基金跌破净资产”,他所说的,是指促成该项目诞生的Reserve Primary 货币基金的资金大量外撤案。

    不过,他还是建议投资者避开收益率最高的货币市场基金,转而选择收益率排名第三或第四的产品。

    柯兰说,“一般而言,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吸引的投资群往往有问题——他们一旦发现所投资的产品收益率不再是市场第一就立刻撤资,造成资金外逃,这也正是Reserve一案中的情况”。收益率比其他产品高千分之一的诱惑显然不值得去冒这个风险。

    那些愿意牺牲部分流动性,但仍希望能够不必支付罚金就取回存款的投资者还有第三个选择——货币市场存款账户。其本质是允许部分取款的存款账户。

    从抗风险角度说,货币市场存款账户与定期存单类似——它们也有FDIC的支持,个人账户最高可达10万美元,退休金账户最高可达25万美元。但与定期存单产品不同的是,货币市场存款账户的收益并无保证。

    “货币市场存款账户的获利比货币基金要好得多”,麦克布莱德说,“但变动性也更强”。柯兰则认为货币市场存款账户现在接近2%的投资收益率很快就将跌到与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致的水平上。

    但他也表示,鉴于当前现金投资市场上普遍低迷的投资收益率,能确保资金安全就已足够诱人了。

    麦克布莱德说:“就现在而言,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拿回本金,而不是其所带来的收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