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盖特纳的命运:一边是恐惧,一边是愤怒

盖特纳的命运:一边是恐惧,一边是愤怒

Nina Easton 2009年01月16日
盖特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期间未缴纳工资税,这掀起一股愤怒的浪潮。

    美国国会烦事不断,先是救市资金去向的问题,现在又是盖特纳的欠税问题。不过,严重的金融危机或许能够帮助盖特纳通过国会的批准。

    作者:Nina Easton

    恐惧与愤怒。

    正是这两大对立情绪充斥在美国立法者的心中,因为他们正绞尽脑汁做出两大关系密切的决定。其一,是否批准对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的财政部长提名;其二,是否再次向美国银行体系注入35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恐惧是激发政客做出决定的强大动力。正是恐惧驱使国会选择支持入侵伊拉克以摧毁那里根本不存在的(我们现在知道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正是恐惧驱使国会迅速而不光彩地将7000亿美元(数额之大史无前例)交予财政部长以拯救(或者叫紧急援助,这取决于你的立场)华尔街从而挽救美国的金融体系(国会听信的一家之言)。

    如果盖特纳能够顺利渡过这场欠税风波,并且得到参议院认可,那么恐惧将助他一臂之力。由于金融市场依然十分脆弱,立法者们希望下一届总统奥巴马(Obama)能够尽快安排好财政部长一职,而新的财政部长手头应该有足够的现金来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危机。

    正如一位盖特纳的盟友也是华盛顿资深人士在谈及被提名人的批准困境时所说的那样,“要不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他恐怕早就被毙了。”

    参议院有不满

    参议院将决定盖特纳命运的听证会推迟到下周三。 一直以来,参议院给人们的印象就是维持现状、不思进取。

    参议员们喜欢熟人,而盖特纳是华盛顿众所熟知的人物:克林顿时期曾就职财政部;在华尔街,他曾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并且是2008年美国金融市场干预行动的主要策划人;而现在在参议院,过去的一个月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参议员们会面,改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以缓解公众的不安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对财政部如何利用上千亿美元纳税人的钱表示不满。

    这就是另一种对立的情绪——愤怒。愤怒在政治活动中的地位仅次于恐惧。

    对于财政部已经用掉的3500亿TARP计划资金的去向人们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愤怒。民主党和共和党立法者都将在奥巴马和布什要求另一半救市资金时利用手中的决定权,借机一泄心头之愤。

    上周,监督TARP计划资金使用情况的国会小组公布了一份详尽报告。报告质问银行为何没有利用更多资金支持信贷并且批评财政部将紧急资金转移给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中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议员吉姆•邦宁(Jim Bunning)说:“紧急融资没起作用。更糟的是他们说一套,做一套。”邦宁还没有决定是否支持盖特纳。

    纳税时间到

    不过还有一种愤怒情绪不利于盖特纳,即对他欠税的愤怒。尽管参议员们一直对此持保留意见且大都支持被提名人,但是评论家和博客们却义愤填膺,掀起一股愤怒的浪潮。

    盖特纳从2001年到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任职期间未缴纳工资税。而奥巴马过渡团队官员认为这种供职国际组织期间欠税的美国雇员比比皆是,他们认为这些美国雇员严格来说都是“个体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一样希望雇员自己先缴纳工资税,然后所任职机构会给予相关补偿。盖特纳在2006年审查之后补交了部分拖欠税款,但直到去年11月被提名为财长时他仍未交纳剩余的25,970美元税金。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不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公开称之为“诚实的错误”,其它一概不提。(委员会高级成员于去年12月获知盖特纳欠税问题。)

    不过,现在盖特纳听证会延迟了,在足足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政治媒体或许会发布更重量级的消息。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com上有人问“奥巴马在想些什么?”,还指出当选总统在提名盖特纳时完全知道他有欠税问题,而且奥巴马也知道类似的个人问题曾经让内阁候选人落选。另一则新闻引述了一位会计师的话,认为不缴纳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税是一个很容易避免的错误。

    盖特纳的个人纳税问题也为那些批评由他帮助设计的华尔街救助计划的人士提供了新的攻击点。

    约翰•伯劳(John Berlau)是保守派竞争企业协会(Competitive Enterprise Institute)的成员,也是盖特纳和TARP计划的尖锐批评者。他说:“完全让人难以置信!让他当财长管理国内收入署(IRS)对那些规规矩矩纳税的美国个体户来说就像是给了他们一巴掌。”

    伯劳希望奥巴马能够取消这一提名。他说:“如果说盖特纳是个障碍,那么没有他或许更容易拿到TARP计划的资金。”

    时至今日,这已不太可能发生。不过,美国国会的情绪是不可预测的,盖特纳的命运同样如此。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