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800美元笔记本传言毁了苹果的派对

800美元笔记本传言毁了苹果的派对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10月15日
苹果发布新型高价笔记本电脑,意味着其不会为扩大市场份额而降价。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都怪敦坎•瑞雷(Duncan Riley)。

    上周三,他在自己的博客——The Inquisitr——上发表了名为“苹果(Apple)将推出8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一则“独家新闻”。尽管来源不详,苹果将推出其迄今最便宜的笔记本电脑这一消息,仍被众多苹果博客及全球主流出版物——其中包括《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刊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甚至公布了一个电子数据表以计算定价为8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将使苹果可获得的市场扩大多少。

    因此当史蒂夫•乔布斯于本周二发布苹果的新型笔记本电脑,并宣布MacBook与MacBook Pro的起价分别为1,299美元与1,999美元时,我们似乎可以听见苹果股价下跌的声音。

    这意味着苹果不会——仅有一个例外——为扩大市场份额而降价。相反地,它正坚守自乔布斯于1997年重返苹果以来所采取的策略:打造高端、高利润率的电脑并将它们以高价卖给识货的使用者,此策略对苹果而言一直很奏效。

    唯一的例外是旧版的白色MacBook——乔布斯称这是迄今为止卖得最好的一款MacBook——2年前其刚推出时的售价为1,099美元,现在将以999美元出售。

    然而,这款白色MacBook不具备重新设计过的MacBook 和MacBook Pro所增加的新功能:

    • 单片式铝框架(又称“the Brick”)

    • LED-背光平滑显示器

    • 新型制图芯片集,实现5X至6X的性能提升

    • 无纽扣多重触控玻璃触控板

    • 电池使用时间更长(5小时)

    除定价外,别的几乎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这些细节大都在好几天——要不就好几个星期——前就已经被八卦网站打探出来了。即便是定价——以及800美元这个谣言是假消息这一事实——也在发布会前几小时就已透露,这可能是为了降低华尔街的预期。

    若果真如此,此举可谓徒劳无功。苹果的股价本周一实现高达13%的破纪录涨幅,并在周二开盘后继续攀升,然而当乔布斯结束演示进入问答环节时,苹果股价已下跌超过5%。

    The NPD Group 行业分析副总裁史蒂芬•贝克(Stephen Baker)表示:“苹果十分擅长定价。” 贝克认为苹果使新款MacBook的价格保持稳定乃明智之举。“他们仍具备上升空间。我预测他们最终将有办法增设一条定价799美元的产品线,但他们将以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进度来。”

    Piper Jaffray的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指出,减价继续销售旧款产品不像苹果的作风,但他认为,考虑到投资者对于像苹果这样针对高端消费者的公司的情绪,此乃“谨慎”之举。

    蒙斯特在于苹果发布会后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相信苹果Mac产品线的布置旨在应对长期的宏观经济放缓。”但他补充道,在亲自看过新款产品后,他认为功能大有改进,足以使买家接受1,299美元这一价格。“我们认为,那些本打算考虑1,099那款的MacBook买家中,超过一半的人将选择更昂贵的1,299美元那款,而非999美元这一选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