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放弃收购雅虎

微软放弃收购雅虎

Yi-Wyn Yen 2008年07月25日
这是否意味着微软和雅虎从此就老死不相往来了呢?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

    史蒂夫•鲍尔默许诺加倍努力赶超谷歌、抢占网络广告市场。

    作者:Yi-Wyn Yen

    微软(Microsoft)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周四神情坚毅的向投资者表示,微软现在必须为其不景气的网络业务“买单”。 

    在这家软件业巨头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的总部,鲍尔默给华尔街分析师做了长达1个半小时的演示,他表示互联网商机巨大,微软不应轻视。微软为追赶谷歌(Google)已耗资数十亿美元,鲍尔默表示微软将继续大力投资于搜索市场,因为它是网络的“起点”。

    鲍尔默称,他经常被投资者问及微软为何不将大量注意力集中在其核心的Windows业务上,他说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网络媒体、通信和广告至少蕴含价值万亿美元的商机,而价值万亿美元且处于变革期的市场并不多。这简直是天赐良机,以微软的规模和市场总值,我们必须抓住并把握这些机会。”

    鲍尔默表示,跟将来的潜在收益相比,微软目前的网络业务亏损微不足道。他称微软每年在网络投资上的亏损大概是数亿美元,约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5%。鲍尔默预测微软将扩展其网络业务部门,该部门包括Windows Live事业部和搜索与广告事业部,其目标是将来网络业务占微软业务总量的40%到60%。

    鲍尔默花了约1小时代表其网络业务最高主管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讨论微软的网络战略。约翰逊是微软收购雅虎计划的幕后主要推手之一,他本周三下午表示自己将离开微软,出任Juniper Networks公司首席执行官。微软表示其将寻找接替约翰逊的人选,并正在重组平台与服务事业部。

    鲍尔默称,为更好的与谷歌抗衡,微软需要提高搜索广告的相关性,并使更多的人使用MSN 即时搜索(MSN Live Search)。他承认这对微软而言是一个两难境地,因为只有查询量上升,才能吸引广告商;而只有广告质量上升,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进行查询。鲍尔默称微软为“[互联网业内的安飞士”(1946年成立于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的安飞士汽车租赁公司(Avis)连年亏损,当时该行业内排名第一的赫兹租车公司(Hertz)瓜分了全部市场份额的1/4。上世纪60年代,安飞士公司打出了“我们是第二”的口号,将行业第二作为公司全体员工的奋斗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它真的成为了行业中的第二品牌,甚至直逼第一。——译注),并表示微软需要在研发上投入约15亿美元,以获得更佳的搜索结果。

    数月来,华尔街一直预期微软将收购雅虎以赶超谷歌,但鲍尔默明显被这场一波三折的收购所激怒。他在台上踱来踱去,激动的挥着手说道:“我们本来是在谈一笔400亿美元左右的生意,后来变成了谈关于搜索业务的一笔买卖,再后来干脆就没谈了。我们和雅虎之间的讨论已经中断。我们有自己的一套原则。我们讨论这些原则。最后事情没成。没问题,这事儿就算完了!我们能放下这事,继续前进。”

    鲍尔默补充道:“人们都说我们必须收购雅虎,我们不这样认为。收购雅虎只是一个策略,算不上战略。坦率的说,不收购雅虎,使我们在改造搜索和广告模式上更能灵活处理。假如我们花4百多亿美元买了雅虎,我们就会受限于目前的经济模式。”

    作为微软“无雅虎计划”的一部分,微软搜索业务主管撒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该公司将在Facebook上运行其搜索服务。Facebook这家用户人数超过9千万的社交网站将于今年秋季开始在其网页上发布微软即时搜索结果和付费搜索广告。

    自5月份首次中止与雅虎的谈判以来,微软就开始进行其搜索改造计划和即时现金回馈(Live Cashback)计划。对于使用其即时搜索进行搜索和购买产品的用户,微软给予现金回馈。要断言该计划是否有效,尚为时过早。不过comScore的数据显示,微软在搜索查询市场上所占份额,从五月(8.5%)到六月(9.2%)微幅增了0.7%,而同期谷歌所占市场份额则从61.8%下降了0.3%。

    令分析师失望的是,鲍尔默表示既然微软没有收购雅虎,他不会透露微软促进组织内增长(organic growth,即企业不依靠并购,而是靠自身业务增长和扩大而取得发展。——译注)的整体规划。但他坚持称企业增长有“内部途径”可循。

    而且正如人们普遍预料的那样,鲍尔默并未全盘否定收购雅虎的可能性。他表示:“这是否意味着微软和雅虎从此就老死不相往来了呢?我想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大千世界,来日方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