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北京国际车展 创出历史之最

北京国际车展 创出历史之最

《财富》(中文版) 2008年06月25日
除日内瓦车展外,世界其他4大车展都是本国汽车唱主角,而中国自主品牌尚不能挑起大旗,这是北京车展繁荣背后的隐忧。

    890 辆展车(其中概念车 55 款、全球首发车 7 款),18 万平方米展出面积,60 多万观众,2008(第十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创下了多个历史之最

    4 月 20 日至 28 日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第一次在刚建成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吸引了 2,100 余家参展厂商,包括日本、德国、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荷兰、英国、捷克、法国、中国及香港、台湾等 18 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许多公司将北京车展视为除本土车展之外最重要的国际展会,众多跨国汽车公司的总裁悉数到场。

    北京国际车展越来越有吸引力,跟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相关。2007 年,中国汽车年产量突破 880 万辆,成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随中国经济继续强劲发展,中国汽车消费潜力不容小视。相信用不了太久,中国就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

    本次车展吸引了世界顶级汽车品牌,标价 2,450 万元的终极跑车布嘉迪威航 16.4 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宾利汽车主席及执行董事、布嘉迪国际总裁弗兰兹·约瑟夫·柏富根博士说,布嘉迪威航 16.4 是独一无二的超级跑车,动力规格 1001 匹马力、时速从 0 到 100 公里仅需 2.5 秒。他相信这一终极性能与完美艺术的化身会牢牢吸引中国爱车者的目光。事实证明了他的判断,在开展的第一天,就有心急的顾客购买了此车。其他,诸如迈巴赫、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法拉利、世爵等顶级品牌和宝马、奔驰、奥迪这些豪华品牌也都拿出了看家新品,都看好中国新富阶层对豪车的钟爱。

    本届车展的主题是“梦想、和谐、新境界”。最能体现这一主题的是车展上刮起的“绿色旋风”。丰田、福特、大众等国际汽车公司都展示和推出了多款绿色概念车和量产车型。亚洲首展的福特 Ecoboost 新动力技术,应用于 4 缸和 6 缸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燃油直喷技术,使汽油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 2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15%,成本仅相当于混合动力发动机成本的 20%。马自达展出的 Mazda TaiKi 概念车,搭载了具有卓越环保性能与动力性能的新一代 RENESIS(转子发动机 16X),采用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FR)的底盘设置,秉承马自达 Zoom-Zoom 可持续宣言,代表了未来马自达运动车型的理想。自主品牌奇瑞和长安也展出了混合动力车。

    在这场豪华车盛宴中,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这三个日本豪华品牌都拿出了自己的力作。英菲尼迪作为年轻进取的豪华品牌,展示优雅的力量,其豪华 SUV FX45 受到了年轻新贵们的追捧。它搭载了 V8 引擎,配备了表面经过精细抛光的部件和 32 个高精度钛阀,使得加速性能更加卓越。不仅如此,其精良的工艺也改写了 SUV 的风格。

    本届车展的另一个亮点,是中国自主品牌继续显示力量。参展面积达 1,500 平方米的吉利带来了 23 款车型,其中包括概念跑车。奇瑞、长城、中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摆起了擂台。只不过,虽然本届车展亮点很多,但缺乏主旋律。除日内瓦车展外,世界其他 4 大车展都是本国汽车唱主角,而中国自主品牌尚不能挑起大旗,这是北京车展繁荣背后的隐忧。看来,无论是北京车展、上海国际车展还是中国自主品牌,要想在国际汽车界占有跟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匹配的影响力,还任重道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