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上购物免税时代的终结

网上购物免税时代的终结

Jia Lynn Yang 2008年06月03日
从6月1日起,纽约州开始对在亚马逊上购物征税,其它州可能也会步其后尘。

    从6月1日起,纽约州开始对在亚马逊上购物征税,其它州可能也会步其后尘。

    作者:Jia Lynn Yang

    在像亚马逊(Amazon)之类的网站上购物的一大好处就是不用纳税(如果花费够多的话,连运费都不用出)。自从有了网上购物,只要零售商在购物者所在的州没有实体存在,公司就不用代征销售税。

    当然,一直不用纳税确实不错。然而从6月1日起,即使在纽约州没有实体办事处,亚马逊也将对居住在纽约州的购物者征收销售税。

    为什么会这样呢?关键是现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纽约州一直在拼命填补预算赤字。因此,对于什么叫做实体办事处便有了新的规定。亚马逊有个项目叫做亚马逊联盟 (Amazon Associates),即亚马逊允许其它网站链接其产品页面,这些网站因此获得佣金。因为一些网站总部位于纽约州,纽约州政府认为,即使亚马逊公司总部在西雅图,向其征收销售税也是公平合理的。

    而亚马逊已经向纽约州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此法案违背了宪法。亚马逊称这些第三方网站不应当被视为亚马逊在纽约州的代理,因为它们与亚马逊是完全独立的关系,只是作为广告商进行宣传并获得收益。在诉状中亚马逊还称,面对几十万个链接,判断所有网站是否由纽约州人运营是不可能的。

    纽约州一些在网上购物的人可能会对这项新出台的法规表示不满,但其实这一法规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影响。事实上,在亚马逊购物一直都需要纳税。但直到现在,只有四个州要求亚马逊代收销售税:华盛顿州(亚马逊总部所在地)、北达科他州(亚马逊的客户关系部门所在地)、肯塔基州和堪萨斯州(这两个州有大规模的亚马逊配送中心)。在其它的州,凡在亚马逊购物的人,每年都要在所得税申报表中记录跨州购买的免税商品。不用说,这种事不总发生。

    即使人们不报告在线购买的免税商品,州政府也不会对这些人穷追猛打,至少漏税程度还不足以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纽约州税收和财政部发言人汤姆•伯金(Tom Bergin)说:“销售税本身并不足以起诉任何人。但是如果所得税申报表中还有其它的危险信号,那我们就会一起算账。” 

    从2003征税年度开始,纽约州在所得税表格中专门加了跨州购买的免税商品一栏。去年,此项目的税收高达4,520万美元。但是各州都知道,如果要求零售商来征税,就更有可能得到全部的应得税收。对于纽约州来讲,有望从亚马逊和其它在线购物网站再获得4,700万美元的税收。

    得克萨斯州运用了一些更为传统的法律思维,正在密切关注埃尔文的亚马逊配送中心。该中心也能算得上是实体公司了,因此可能征得更多的税收。然而当前经济持续走低,其它各州一定会关注纽约州的情况。如果法院维护纽约州的思维和做法,那么其它州可能也会做出同样的举措。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