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贝尔斯登与破产的第二次接触

贝尔斯登与破产的第二次接触

Roddy Boyd 2008年05月05日
报告显示,即使在同摩根大通签订初步协议之后,贝尔斯登仍无法脱离险境。

    报告显示,即使在同摩根大通签订初步协议之后,贝尔斯登仍无法脱离险境。

    作者:Roddy Boyd

    根据监管机构的相关报告,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因现金匮乏,在最终获救之前两度几乎面临破产。

    众所周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于3月16日同意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美联储(Fed)牵头促进了这一交易,以挽救因现金匮乏而可能面临破产申请的贝尔斯登。一周后,相关方又达成协议,将这一全股票交易的价格提升到每股10美元。这一决定是在3月24日上午公布的。人们普遍认为,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这样做是为了安抚贝尔斯登的股东。这些股东曾威胁说会否决这一协议。

    但是,根据贝尔斯登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的委托书显示,它在这笔交易中的赌注要高得多。如果不能达成新协议,重新确定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债务的担保,那么贝尔斯登很可能会失去美联储支持的来自摩根大通的注资,而不得不申请破产。很多股东认为正是3月16日的并购协议阻止了这一后果的发生。

    这个差点使贝尔斯登二度面临破产的争议能否解决,主要取决于摩根大通是否决定承担其庞大的坏账和其他债务。在新并购协议宣布之前的周末,贝尔斯登的律师们已经开始为破产的可能性做准备了,因为公司没有其他资金来源。

    根据该报告,贝尔斯登的高管曾表示,即使在3月16日每股2美元的收购协议公布之后,除了摩根大通和美联储,其他的相关机构仍然不愿为贝尔斯登出资。这些高管害怕当他们努力解决担保这一关键问题之时,公司可能会完全失去资金来源。根据最初的并购协议,摩根大通“似乎”会为贝尔斯登的债务提供担保。但之后的几天内,摩根大通又试图解释有关担保的条款是因不慎而错误出现在协议里的。

    报告指出,若没有摩根大通的支持,“贝尔斯登在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将无法营业,到时它将别无选择,只能申请破产。贝尔斯登的破产顾问被告知要在周末之前为破产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其他相关机构对摩根大通的担保持怀疑态度,使双方都处在非常尴尬和艰难的境地。因为没有其他金融机构为自己注入流动性,贝尔斯登极度依赖摩根大通的贷款,向其借入了合计97亿美元——其中36亿美元是无担保的。另外,摩根大通还同贝尔斯登签订了37亿美元的重购协议。的确,摩根大通在这场交易中也是有风险的。

    同时,拥有贝尔斯登价值近13.4万亿美元金融衍生品的客户和竞争者,拒绝继续与其做交易。客户的损失高度集中在贝尔斯登曾经大举宣传的优质交易部门。该部门专门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提供交易清算服务,帮助它们盈利,该部门收入占贝尔斯登净收入的比例为两位数。没有来自这一部门的收入,房地产按揭部门又随着证券化市场的崩溃而处于十字路口,贝尔斯登几乎没有盈利前景。摩根大通的收购行为的确冒着很大的风险。而对于贝尔斯登来说,公司的管理者们很清楚,如果一旦申请破产,公司可能面临着清算,这将给股东带来灭顶之灾,让很多债权人的债权一无所值。

    报告指出,随着3月17日至21日一周的结束,双方开始讨论针对协议相关条款重新谈判。“摩根大通的代表告知贝尔斯登,美联储纽约分行本周内多次要求摩根大通为贝尔斯登在美联储的贷款提供担保,但摩根大通并不愿意这样做。双方认识到如果摩根大通不提供担保,美联储可能不会继续贷款给贝尔斯登。”

    作为回应,摩根大通提议购买贝尔斯登三分之二以上的股份以安抚股东。另外,还会发行价值根据贝尔斯登房地产按揭证券表现而浮动的新证券,使这一交易更有吸引力。但是贝尔斯登的董事会否决了这一提议,理由是董事会需要为股东争取更多钱。

    3月23日,周末,贝尔斯登和摩根大通的董事会加班加点,草草拟就了一份新协议,将收购价格提高到每股10美元。这就消除了股东否决该协议的可能性。作为回报,摩根大通购买了足够的股份,以确保交易的完成,同时也保障了它对贝尔斯登的贷款。贝尔斯登的客户得到了来自摩根大通的运营担保,该担保明确指出了摩根大通将承担贝尔斯登的负债。

    但是,尽管现在交易已经敲定,却不确定会不会有圆满的结局。并购之后,摩根大通将会面临总价值约91.7 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风险敞口,这将使摩根大通稳居衍生品风险敞口的首位。根据美国货币监理署的统计,花旗集团(Citigroup)位居第二位,但衍生品总值仅为34万亿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