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拥抱开放式标准?

微软拥抱开放式标准?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04月29日
未来的计算机技术是开放式的,就算再不情愿,微软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微软隆重推出软件+服务新产品“Live Mesh”——无缝连接多个设备的开放式平台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如果说有什么是微软公司(Microsoft)不擅长的,那恐怕就是制造轰动效应了。那可是苹果公司(Apple)的专长。但是,在本年度最盛大的集会之一——Web 2.0博览会上,最大的热门话题却是微软即将推出的Live Mesh 服务。

    Live Mesh 承诺可以让用户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的电子设备都连接起来。家里的台式电脑、办公室的电脑、笔记本电脑、音乐/视频播放器、手机……所有理论上可以接入互联网的设备,都可以通过Mesh同其他设备连接起来。微软还开发了一种叫做"Live desktop"的虚拟设备。这种设备被置于互联网上,可以用于连接所有其他的联网设备。

    在微软上周宣布推出Live Mesh 之后,扬基集团(Yankee Group)企业调查负责人约书亚•霍尔布鲁克(Joshua Holbrook)指出:“从很多方面来看,这都标志着微软的一次巨变。他们在软件开放方面迈出了重大的一步。只有这样,微软才能像统治台式电脑领域那样向互联网领域渗透。”

    开放?微软? 说实话,这两个词可是格格不入。随便问问几个国家的高级法院就知道了。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远离台式机,向网络的方向发展,就连微软这样的公司也没有其他选择。Live Mesh 的推出,可能正是微软向世界承认:未来的计算机技术是开放式的,就算再不情愿,自己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Live Mesh是微软基于“云计算”这一崭新理念推出的产品。“云计算”指通过互联网,而不是电脑来提供计算服务。微软除了提供存储组合之外,还计划提供其数据中心的软件和服务。 Live Mesh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联结用户所有的电脑应用软件和所有的本地设备,并允许脱机工作或者在“云”空间里工作。

    这些服务的组合是非常强大的,可以把一切联系起来。而微软在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移动设备和台式机的操作系统,还是服务器软件和互联网,微软都是业内的专家。乔治•莫莱米萨托(George Moromisato)是一名软件设计师,同雷•奥兹(Ray Ozzie)一起加入了微软。(微软在2005年收购了Groove Networks——一家开发“虚拟办公室”合作软件的公司。雷•奥兹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他说:“微软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把一切设备连接起来需要一个平台,而我们正是一家开发平台的公司。”

    在Web 2.0会议上,莫莱米萨托和他的同事们展示了一个简单的用户应用软件程序——也就是怎样邀请一个人或者多个人共同查看一个文件夹或者观看幻灯片演示。你可以把一些照片拖到你网络上的“mesh”里,邀请几个朋友共同欣赏,然后同他们在网上聊天,或者收集他们的意见,供以后查看。你还可以请朋友添加自己的照片,编辑这些照片或者给它们命名。对文件同样也可以进行这种动态的互动。

    到目前为止,Live Mesh 只限于一万名测试用户。这些名额早已被预订一空了。今年秋季可能会开始开放的公众测试,苹果的 Mac电脑也会很快加入。Live Mesh具体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晰,但用户可以免费获得5G的存储空间。至于更大的存储空间或者支持广告的版本是否要收费,仍然是个未知数。

    微软想通过在Web 2.0 会议上展示的一些应用软件程序,向人们演示Live Mesh的功能。尽管目前被定位为个人用户服务,但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和家庭办公日渐普及的今天,Live Mesh必然也会有很多商业上的应用。例如,你可以通过Live Mesh 与项目的同事合作,或者同在地球另一端的客户一起研究工作的细节;它也可以用于非常简单的目的:你可以在家里就得到办公室电脑上的照片或视频,为周一的演讲做准备。

    Live Mesh 能否成功,最终取决于它能否激起外部开发商的兴趣,开发其他的应用程序来利用Live Mesh这个平台,从而激起用户的兴趣。这就是Live Mesh 的开放性所在。如果开发商会迎头而上,微软就需要兑现自己的承诺。苹果公司的MacBooks 和 iPhone 需要像装有Windows系统的电脑一样,轻而易举地与Mesh连接起来。

    莫莱米萨托和他的团队承诺,他们的设计可以实现这一点。莫莱米萨托说;“如果Live Mesh不是开放式的、难以连接,那它就没有用处。我们在Groove公司开发合作软件时学到的一个教训就是,如果你强迫所有人使用同样的技术,那么就没有人会使用这项技术。我们不会把任何人排除在外。”

    虽然说起来容易,但一些人仍对Live Mesh持怀疑态度。彼得•达曼(Peter Daman)是一家大型政府承包商的首席信息官。他说:“这看起来很有意思,但前提是它必须真正开放。但这可是微软啊,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做什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