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庆祝结束了?现在该回去干活了

庆祝结束了?现在该回去干活了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4月28日
福特公司令人喜出望外的盈利是个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会一帆风顺。

    福特公司令人喜出望外的盈利是个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会一帆风顺。这自有原因。

    作者:Alex Taylor III

    盈利总是好过亏损,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和他在福特汽车公司的团队应该为第一季度的良好业绩而深受鼓舞。他们应该感谢海外强劲的销售业绩外加美国国内的成本骤减,这两大因素促使公司足以挺过全球经济的动荡,特别是当下美国汽车销售不景气的时刻。

    但是,汽车公司不会在一两年内扭转局面。盈利来源于降低运营成本——总是有可以去掉的费用和简化的运作程序——但是在整个生产线上做改进则意味着引入新车型,而从新车型的设计到下线展示往往需要至少四年的时间。穆拉利刚在CEO的位子上坐了20个月,还有很多艰难的工作等着他呢。

    如果仔细审视福特公司的财务报告,你就会发现几处令人惴惴不安的地方。其他没有在报告中出现的问题也同样令人困扰。

    1.福特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北美汽车产量同比减少40,000辆。穆拉利声称他试图将福特汽车产量缩减到可以盈利的水平。但是开创大规模生产先河的福特公司最清楚经济规模要求高产量。

    2.由于零售市场份额下滑,福特公司将继续依靠在国内的大客户销售。在第一季度里,大客户销售占到三分之一以上,这侵蚀了了零售的价值,同时也几乎没赚得任何利润。福特公司零售市场份额只有9.8%,而一年前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还是10.1%。除了F系列皮卡和福特野马,很少有其他的车型受到消费者青睐。

    3.以北美为最大市场的沃尔沃(Volvo)在赔钱。尽管在过去24个月里,沃尔沃对生产线进行了重整,而该公司在第一季度的税前损失却达到1.41亿美元,而一年以前,沃尔沃赚了9,400万美元的利润。与捷豹(Jaguar)的合作显示出福特公司对运作欧洲品牌毫无头绪, 然而在此之后,福特公司似乎铁定要重蹈覆辙。

    倘若对福特公司做深入了解的话,你会发现其他的问题,有些能很快解决,有些则不然。

    1.穆拉利在解决福特公司内讧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他也创造了一种充满潜在冲突的组织结构。他选定三位全球超级管理人员负责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制造,但是告诉他们要向他本人和北美地区的负责人汇报——以便防止他们之间背后伤人的做法。福特公司在全球其他三大区域没有类似的机构设置。在那些地方,全球管理人员行使最高权力——而十分巧合的是,其他三大区域都比北美公司的业绩要好。

    2.福特公司疲于应对联邦政府在推行经济燃料时所提出的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上周开始,政府加紧了监管力度,倡议截至2015年,汽车公司应该将燃料效率提高25%。除了克莱斯勒,福特公司可能是汽车制造商里最爱使用V-8重型引擎,却最不关注可代替燃料的公司了。

    3.穆拉利承诺要使福特公司明年盈利,但是直到2010年,超小型嘉年华和紧凑型福克斯等车型才能在北美亮相,到那时,他才会有一系列具有竞争优势的小车型可卖。每次油价上升都会让穆拉利在夜里冒冷汗。当下,大型皮卡和多功能运动车销售惨淡,穆拉利还要等待18个月的调整才有新产品推出。

    至今,穆拉利已经超出了福特公司的预期。如果说他面前满是唾手可得的成果,对他而言则是毫无益处。正如媒体的正面报道那样,产品质量已经得到改善,福特公司的公共形象也在提升。但是如上所述的状况也预示着穆拉利依然任重而道远,这一点再清楚不过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