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救助信贷机构如何伤害美国经济

救助信贷机构如何伤害美国经济

Colin Barr 2008年03月17日
美联储缓解信贷市场紧缩的努力有可能推高通胀,使不负责任的高管逃脱惩罚。

    美联储缓解信贷市场紧缩的努力有可能推高通胀,使得不负责任的高薪管理人员逃脱市场的惩罚

    作者: Colin Barr

    美国政府部门正在采取各种办法制定解决信贷紧缩的战术。然而,一些分析师担心这些新举措会导致情况进一步恶化—推高通货膨胀,包庇不负责任的经理人逃脱愤怒市场的惩罚。

    上周,美联储计划月底向银行发放期限为28天不超过2000亿美元的借款,这平息了股市的抗议热潮。计划宣布后,已经受到重创的房地美(Freddie Mac),房利美(Fannie Mae)和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等地产贷款商的股价大幅飙升,因为美联储将接受私人抵押贷款债券作为抵押凭据。投资者已经将这些债券抛出,因为随着房价下滑和分期付款的拖欠越来越多,这些按揭债券将很有可能成为无效证券。

    这个计划名为“定期证券借贷工具”。这并不是美联储试图缓解债务市场采取的首次行动。去年,美联储出台名为“短期标售工具”的类似计划,暂时性地降低了银行间拆借利率。

    “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是个典型的行动派,”投资专家费力克斯•萨蒙(Felix Salmon)在Portfolio.com网站上写道:“每当信贷紧缩威胁到美国金融体系时,他总是出台新的救市良方。”

    并非都是拥护者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是行动派伯南克的拥护者。美林(Merrill Lynch)北美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写道,虽然美联储采取了行动,但这并不能扭转人们印象中的局面:伯南克和信贷企业深陷困境,美联储无力回天。

    “最近讨论的这项计划,加上之前已经采取的行动,均不能解决信贷市场的深层次问题,本质上不能改善信贷资产重压下金融机构的偿付能力,也不能阻止房价继续下降的趋势。”罗森伯格写道:“虽然股市很快对新出台的计划做出反应,但是我们认为没有理由因为这一状况而改变对于经济前景和股市盈利前景的预期。”

    罗森伯格一直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陷入衰退。他预计,尽管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从去年8月份的5.25%降至现在的3%,在2008年下半年美联储仍会将其继续下调至1%。观察人士预计,本周美联储在例会上将继续大幅降息75个基点。但是市场并不感到乐观:房价根据历史标准衡量仍然很高,因此此次降息不会刺激住房市场需求;其次,自美联储1月底在8天之内大幅度降息近1个百分点之后,按揭贷款利率就一直呈上扬趋势,因此降息也不会降低按揭贷款率。

    人们担心,美联储不断出台紧急借贷工具和大幅降息的举动将对经济健康面产生负面影响—带来美元购买力下降的风险。此外,在房价下滑的同时,住房市场的不良贷款这一重大问题仍然继续蔓延。

    “我们现在处于直升机时代。”芝加哥Bianco Research的战略专家霍华德•西蒙(Howard Simons)说道。他在影射伯南克的绰号。伯南克在2002年一次发言中提到,央行向经济中空投货币,这样可以避免通货紧缩。从此,伯南克有了个“直升机本”的绰号。

    西蒙表示,他认可美联储确保市场流动性所作的努力。但是,经通胀调整后的汽油价格接近历史最高纪录,去年牛奶价格上浮12%。西蒙表示,通货膨胀“是现实应该考虑的问题。”

    在通胀上下注

    西蒙所指的是通胀保值国债。如果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通货膨胀,这一债券的本金随之上调,反之则下调。近期,五年期通胀保值国债的收益率变为负值—这意味着债券持有者接受这一较低的利率,而放弃投资已有国债可能获得的较高利率,同时期待通过接下来几年的通胀调整来弥补这一损失。本质上讲,这些投资者下了一个赌注,认为购买通胀保值国债可以使他们避免普通国债持有者将来要承受的购买力下降的损失。

    Finacorp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默克尔(David Merkel)也同样认为,通货膨胀令人担忧。他补充说道,目前联邦储备局成员确认美联储将不可避免的“在通货膨胀方面犯错误。” 默克尔说,伯南克、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和理事弗莱德瑞克•密斯金(Frederic Mishkin)都是“大萧条的学生”。因此当经济出现问题时,“会出现更多的缓解”货币市场的政策。

    指责美联储的分析人士担心的不仅仅是通胀问题。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席总监迪恩•贝克(Dean Baker)在华盛顿表示,“定期证券借贷工具”和其他类似举动相当于政府援救不负责任的公司管理人员—这些人本应该为自己的工作失误付出代价。

    “如果没有美联储的这些举动,银行就不得不减记巨额亏损,并且很有可能破产,”他在American Prospect网站自己的博客上写道:“这些举动的结果就是那些银行高管虽然由于管理的无能而陷入破产境地,但是仍然能够保住饭碗,拿着上千万的年薪。”与此同时,房主们则面临着银行强行收回房产,普通储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通胀导致自己的积蓄不断贬值—他们根本得不到政府的帮助。

    西蒙表示,所有这些问题都揭示了美联储能力有限。“他们无法进行风险管理,”西蒙说:“教科书没有教给他们这些知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