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最后的机会

雅虎最后的机会

Jon Fortt 2008年03月14日
如果雅虎能缩减成本,超过华尔街不高的预期,可能还有机会搞出一点惊喜来。

    作者:Jon Fortt

    六周前,微软公司(Microsoft)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提出斥资400多亿美元收购雅虎(Yahoo),在IT界引起轰动。而在接下来的六周将是雅虎极不情愿被收购的管理层摆脱鲍尔默控制权的最后也是最好的机会。

    这是因为在下个月,雅虎将公布最新的业绩。届时,投资者将关注其销售与盈利数据,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并且很有可能让雅虎的股价走高或走低,使得谈判的天平倾向雅虎或是微软其中一方。

    这也很可能是雅虎证明其独立发展能力的最后机会。一年以来,投资者都在期待雅虎CEO杨致远(Jerry Yang)完成他所承诺的改组和夺取谷歌(Google)的市场份额。但是杨致远实行的人员精简和改革进展缓慢,在他任职期间,雅虎股价下跌了将近三分之一。这一点也奠定了雅虎今年夏季年度股东大会的基调,在会上微软可能会驱逐雅虎现任董事会,任命一些倾向于其收购计划的董事会成员。

    分析人士对雅虎的期望不高。平均下来,他们预期的收入是13.2亿美元,基本是雅虎管理层1月份预计收入范围的下线。

    完全可以肯定,收益状况在收购谈判中起着很大的作用。毕竟,雅虎之所以成为收购对象就是因为其1月份公布的收益状况不佳。微软的利润之多在华尔街首屈一指,但雅虎却表现平平,股价跌至20美元以下。难怪之后双方火药味十足,微软三天后提出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

    业绩报告对收购会产生什么影响呢?试看去年甲骨文(Oracle)对BEA系统公司 (BEA Systems)的收购。十月份开始对软件公司BEA采取行动的甲骨文CEO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提出以67亿美元收购BEA,并且表示不会再提价。但BEA坚持公司的业绩可以证明其价值高于甲骨文的出价。

    之后的业绩报告果然证明了BEA的价值被低估,投资者信心大涨,BEA的管理层进一步提价,最后甲骨文不得不再增加10亿美元才收购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尽管BEA在收益上走了一着妙棋,但最终并没有摆脱被收购的结果,只不过是争得了更多的利益。)

    但BEA的情况对目前的雅虎来说只是一个童话。今年网上广告收入的不断缩水让人没有理由期待这家网络公司会超出投资者的预期。毕竟,就连网络广告之王谷歌(Google)因为其基于搜索引擎的广告收入有下跌迹象,年初以来股价也下跌了三分之一强。就像有人说的,如果连谷歌都“发烧”了,雅虎没理由不感冒。(当然,如果雅虎能缩减成本,超过华尔街不高的预期,可能还有机会搞出一点惊喜来。)

    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猜测接下来的事态发展了。微软和雅虎本周都基本保持沉默,而据报道,雅虎正在与时代华纳(Time Warner)就将美国在线(AOL)并入雅虎进行谈判。雅虎也明显在拖延时间,上周公司宣布会将股东大会延期,而这么做也会让微软有更多的时间准备正式接管雅虎董事会。

    微软方的一位谈判人士透露,公司在耐心等待时机。微软现在仍然可以随时发动收购攻势,努力争取股东的支持。

    而就目前微软的情况来看,这场战斗胜算很大,毕竟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微软提出400亿美元的报价,雅虎还没有收到其他公司的竞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