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有闪失可怎么办?

谷歌有闪失可怎么办?

Jon Fortt 2008年02月04日
和苹果公司一样,谷歌强大的品牌和创新技术让人们相信,它能够在经济衰退时保持繁荣。

    作者: Jon Fortt

    一月份以来,科技股的表现跌宕起伏,纳斯达克指数几乎跌落至熊市水平。但是,随着谷歌(Google)发布财报,市场的震荡或许更大。

    这是因为科技股的上涨趋势已于11月终结,而谷歌又是科技股上涨的宠儿。和苹果公司(Apple)一样,谷歌强大的品牌和创新技术让人们相信,它能够在经济衰退时保持繁荣。然而,苹果公司令人失望的盈利预期已经引起了华尔街的不安。无论好坏,假如谷歌的结果令人惊讶,那么,整个行业将再起波澜。

    起码,谷歌的赢利目标比苹果公司低。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放缓不利于谷歌的增长,投资者已将谷歌的估值同其他快速增长的科技股,如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和VMware公司的估值一起下调。谷歌的股价已经从12周前的盘中高位747美元下降了25%。

    但这并不意味着谷歌的股价就低了。

    谷歌的市盈率仍然保持在40倍以上,这表明投资者对公司即将发布的数据持乐观态度。(分析师预计,谷歌 5年来的年增长率为35%左右,这表明其未来的股价仍然很高)。预计谷歌的收入将达到35亿美元,每股盈利接近4.50美元。显然,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是有可能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调高了对谷歌收入和盈利的预测,尽管comScore公司的数据表明,谷歌的搜索市场份额以及点击率可能有所下降。

    然而,看好谷歌的人们或许会感到失望。在线广告的支持者,例如微软公司(Microsoft)新兴业务部门主管唐•道奇(Don Dodge)曾经表示,商家将越来越重视广告投放的效果,这一趋势不会随经济衰退而改变,而按效果付费的广告模式正是谷歌的强项。至于该趋势能否使谷歌的报告结果令分析师满意,我们且拭目以待。去年谷歌发布第四季度报告时,管理层说,由于国际业务的扩张,以及美国广告客户对特价搜索词的青睐,第四季度的单次点击价格(CPC)有所下降。但是,受益于假期期间的整体走强, 谷歌的收入和盈利保持高位。

    以此类推,假如谷歌今年面临同样的问题,而假期期间整体经济形势走软,那么,要想实现华尔街的收入和盈利目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是,谷歌不会为这样的事情寝食难安。众所周知,谷歌不向分析师发布销售和盈利指导,因此,华尔街为它制定目标时,从其管理层获得的观点相比其他公司要少。谷歌的高管说,这样,公司就不会受到诱惑去操纵数据,造成假象。(当然,不管怎样那样的诱惑总是存在的,因为分析师总会公布他们的目标,每个人都知道他们期待什么。)

    这一切说明什么?假如谷歌未能实现爆炸性的盈利,或是管理层信心稍有不足,那么,不仅谷歌本身,甚至整个互联网也都会惊慌失措——尽管雅虎(Yahoo)已经令人头疼不已。显然,科技股投资者目前需要的是信心,他们期待谷歌能够做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