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500强职场生存之道

专访微软 | 拥抱你的对手,溺爱你的员工

杜思思 2016年11月23日

取天下,在于用人才。每个个体都有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塑造整个企业的格局与未来。财富中文网携手领英LinkedIn开启【500强职场生存之道】栏目。在本系列中,我们将定期走访世界500强企业,去聆听那群名企“把关人”亲口讲述的第一手“人才经”。

“每一株植物在整个生长周期里的节奏和需求都是不同的,有的是在春天开花,有的是在冬天。但不管你是怎样的,微软这个大花园永远百花齐放。这里的土壤适合每一个人。”

微软 (Microsoft)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 63 位
 
我们在一间明亮的阳光房里享用午餐。落地窗外,一排自行车围列楼边;透明的空中走廊里,几行人陆续从对面的大楼里走出来,找一处清闲的地方小憩时分。
 
这里是位于海淀丹棱街5号的微软大厦。作为一个巨大的平台型企业,一方面,其不断推陈革新,促进自身转型,用人·以新;另一方面,其大方出让自己巨人的肩膀,令初创企业、开发者、学者等有志之士皆得以触及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培育中国IT产业生态,养人·蓄力。它就如同一根巨大的杠杆,以资源共享与人才发展为支点,撬动整个产业,周而复始。
 
走在这两栋大楼里,你可能会在任一时间段同时看到紧张筹备会议的西服革履的人,和换上运动服跳绳、跑步的人;由于大厦内四处恒温,即便已是十一月中旬,你仍然可以任性的选择只着一件单衣。“每一株植物在整个生长周期里的节奏和需求都是不同的,有的是在春天开花,有的是在冬天。但不管你是怎样的,微软这个大花园永远百花齐放。这里的土壤适合每一个人。”Christine说。

微软大厦内景
 

高门 · 低坎
 
Christine Ding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她与身边的PR团队告诉我:站在这栋大楼的顶层15层,就可以清晰地望见北大。
 
微软大厦的选址可谓是立于帝都顶尖学府的包围圈内。清华、北大、人大、北理工......很多来自名校的实习生们往往只需要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公司。
 
在中国,每年毕业的信息技术领域大学生高达百万人之多,这个数字几乎是美国的7倍,印度的3倍。“我们位于八大高校的圈子里,确实是为中国教育和高校贡献了不少力量,不论是在基础教育、高校教育还是继续教育方面都有很多合作。”Christine说,“近两年我们每年从高校吸收的新员工大约是500人左右,而实习生的人数起码是这个数字的1.5倍以上。”
 
在微软,每年除社会招聘和内部转岗,绝大部分的新增正式岗位来自校园招聘,而每位新员工在正式入职之前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对于校招,首先会进行两轮在线筛选:其一是实际能力(如编程等专业测试),其二是性格测试。初筛后,若入口为研发部门,则会有进一步的技术类笔试,若为销售和市场部门,则会进行诸如群面的实战演示测试;对于社招,将由招聘部门完成初筛,直接进入部门经理的面试。其中比较特殊的环节就是:求职者还须经历跨部,及跨级面试,统共5轮左右。
 
最近,在知名问答网站Quora上,有一个很受欢迎的帖子:What is the toughest question ever asked in any interview? (你所遇到过的最难的面试题是什么?) 在这条帖子下,有一条阅读量超过28万阅读量的回答,其中讲述的便是一位大学生在面试微软过程中的经历:
 

 
Q:(如图)已知一个直角三角形,底AC为10,高BD为6,求该三角形的面积。
 
A:底 * 高 / 2 = 10 * 6 / 2 = 30
 

可招聘官却回答:错! 原因是:如果事先验证便会发现,此三角形的高BD最大值为5,根本不可能为6(感兴趣的读者可登陆Quora查看详解)。
 
其实在微软的考核中,诸如此类从旁侧击的问题有很多种。我问起Christine在面试中最常问起的一道试题:“我通常会问:别人眼中的你是什么样子的? 特别有意思的是,你会发现很多人都不太关注或从来没考虑过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80%的人都会停顿很久。”她回答,“但其实,我更多的是希望借提问来暗示他,在将来的工作中有很多时候需要他站在跨团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尽管微软对其大门的把守可谓苛刻,但同时也极为爱才惜才,即便未能成为微软的一员,也同样有机会登上这位巨人的肩膀。在微软大厦的二层,是已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孵化器”的“微软加速器”。它为初创企业免费提供办公空间,开放3万美元的微软云服务平台,并提供导师团指导与融资资源对接。在这个开放的空间内,企业间相较于竞争,更多的是一种交流和启发。“有些创始人起初就是带着自己的笔记本来到这里,当提出的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在内部就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近4年来,126家企业于此得以扶植,总估值超过395亿元;
 
此外,微软MACH项目也极为火热,他们在每年的招聘季向全球最顶尖的商学院发起招聘,将人才引进中国。经选拔出的精英们会经历短时间内的高密度工作轮换,极大程度的训练自己在专业知识和不同领域内的知识技能积累。“不过当然,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必须讲中文。” Christine介绍道,“很多外国人都表示要为此回去好好地学中文了。”
 
留人 · 留心
 
“竞争对手?太多了。其实我们面临着两种竞争对手,一些是当前本地新兴的IT公司,另一些是新型创业型公司。”
 
据10月微软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204.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智能云业务收入上涨,增营8%,收入达64亿美元。其实早在微软前任CEO鲍尔默在任时期,微软内部就已有70%以上的工程师负责推进“云计算”的相关项目,可与此同时,诸如阿里、亚马逊等在华积极拓展云业务的“云产业”巨头也同样不可小觑。此外,对于AI、大数据等方向的专才,也始终需求大于供给,令微软求贤若渴。
 
“除了相关技术的专才,我们还希望招入能够更多关注客户需求,并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才,我们更多是须要以学习的心态来面对未知和已知的世界。”

微软大厦内景
 

当然,微软也有留不住人才的时候。近两年来,在创新浪潮的激励下,很多人选择去实现自己心中的事业抱负或创业梦想。对此,Christine的态度是:对于没能成功留住人才,那多半是在“梦想”之类的话题上,而当一个人所要的东西是你无法给予的时候,即便有100个遗憾也不应该阻止。“一个人才和企业的契合一定是有时间点和机会点的,总之我们很遗憾没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Christine透露:微软是有一本“账”的,或者说有一个“数据库”,公司会实时密切关注自己核心人才的动态。微软内部有一个很重要的沟通机制,叫做CONNECT(连接),要求管理者在每一季度与员工进行至少一次开诚布公的沟通。“你今天的转身不代表明天的离开,行业内存在普遍的人才回流,我们也一直作为平台方将人才连接起来。在今天这样人才的白热化竞争状态下,留人问题是个持久战,大家还是要做到更细致、更早预警。”
 
将心比心
 
我们走进大厦四层一间名叫“后海”的会议室,在小酌了几口菊花枸杞茶之后,Christine提起了自己一次有趣的面试经历:“我在销售市场的时候曾经面试了一位女性大区经理候选人。其实整个过程是很流畅的,但是最后她竟然跟我讲了一句话:‘我并没有意愿加入微软。我之所以来这里面试,是希望通过与你的互动了解一下微软究竟是如何看待女性员工在职场中的发展。’虽然我当时并没能留住她,但很荣幸的是,大概过了一年半之后,她还是被微软文化所吸引,选择加入了我们。”
 

微软大厦Tower1的自助餐厅。此外,公司还分别设有中餐厅、西餐厅、大食代等,为员工提供一日三餐。

这个小故事让Christine引以为傲,提起公司的“养人”机制,从她身上表露出的是一种无法遮挡的优越与幸福感。“我真的不想说出那些公司的名字,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很露骨地牺牲很多员工的时间、感受甚至价值观以求得快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实现了快速发展也只能是暂时的。” 她表示:在微软,所有员工都会得到他在不同时期的全方位照顾。比如在女性员工怀孕生产时期,为了能让大家有充分的时间感受孩子在成长中最敏感和重要的时间,公司在国内推行了停薪留职并给予男员工陪产假,让大家有充分的可自由支配时间。
 
微软员工拥有极度自由的灵活工作制,只要能够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他可以选择在任何一个时间上班或下班(甚至索性在家办公)。公司为他们配备了桌球、健身房、乒乓球室、零食间等等,甚至还会请按摩师来帮助大家放松。大厦内的空气质量永远保持良好,即使是在雾霾指数爆表的情况下,新风系统、智能楼宇仍能保证室内环境健康。有的员工半开玩笑的说:“我现在开两个小时车的动力就是这个!”

从楼梯间眺望一层的桌式足球和按摩椅
 

除了家人般的关怀,从另一个层面上讲,微软人的幸福感还起源于自己所获得的足够强的关注度,小至公司餐厅的试菜反馈,大至企业的创新项目,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发声,而每一个有力量的发声都有可能得到整个企业的认可与支持。谈及在微软做创新项目的优势,Christine表示:“如果他有一个想法,连带的技术问题是全球的微软人都在工作,想要实现任何一个技术问题都是很容易的。”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试图打破级别限定,实现透明、直接的跨级沟通,实现双方共赢。“一方面,我们任何领导力、管理方向的培训都会请那些千禧一代的员工来给我们讲座,比如我们问过他们:你认为自己在职场中什么样的的晋升频率是合理的?(要知道,通常在跨国公司中,2-3年的晋升频率是比较平常的),可是那个小朋友就回答:‘我认为6个月已经是很长时间了!’ 我们认为这并没有什么错,确实有的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潜力爆发并不是直线型的,而是指数级的,所以企业就须要给他相应的认可和平台。”
 
Christine回忆道:公司内部的沟通畅通性和自由度是极高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直接写邮件给Satya(微软CEO)和他的直接下属。比如如果你想不通微软在中国的投资为什么是这样?那你就可以写一封E-mail。“1分钟你信吗?不管再忙,基本上真的是越高层回复的越快。”
 
反向的,公司还会定期主持员工们与自己心目中“大神”的直接交流,例如“快约会”(Speed Dating)—— 每人有5-8分钟的时间可以接近自己的偶像,去问任何自己想问的问题。

微软大厦内景
 

在Christine的心中,也有这样一位偶像—— 在微软于美国总部举办的一年一度全球技术大会上,作为目前微软全球职位最高的华人,沈向洋应邀上台。在主持人介绍了其光辉历程及业绩后,这位年轻的智者用简短的话语表达了自己谦逊与智慧:“主持人把我介绍的太好了,我认为自己的人生就像马拉松一样,不要关注它是如何开始的,要关注它如何结束。我会把我的生命和精力放在后面的时间里。”
 
走在微软大楼里,你可能会发现大家的工作与生活并无绝对的“界限”。为了证明公司“生活区”与“工作区”的分别,Christine特意嘱咐PR团队带我去参观办公间。只是当我们路过一间大会议室的门口时,从里面传出来的的除了讨论声,还有一股浓浓的炸鸡香味。但无论如何,我们清楚的是,在这份企业给予的深沉“溺爱”背后,是他们彼此双方至强的尊重与信任;而在这个飘香的会议厅里,也还会诞生无数个震惊世界的创意奇想,如同一列列快艇小分队,助力这个吨位巨大的领航军舰灵活转舵,全力进发。(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