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解码通信行业

雅安地震大拥堵折射应急通信系统缺失

蒋浩 2013年06月25日

蒋浩,现任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担任爱立信中国和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在通信领域有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蒋浩还是青年成就(JA)中国董事会成员。
对于灾害多发省市和地区,建设能够纵向联通与横向联通的政府专用无线指挥通信网非常重要。

    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政府及民间各类应急抢险力量和救灾物资迅速向灾区集中。然而,由于灾区内外交通信息传递不畅,从雅安通往震中芦山的三条公路都出现了大规模的拥堵,一方面导致地震伤员无法及时撤离危险地带,另一方面导致参与救援的军队、武警、救护、工程、消防等本应优先通行的救援车辆也被困在路上,救援人员和物资无法顺利进入灾区,严重影响了救灾效率。

    雅安地震发生16个小时后,来自全国各地各类救灾、救援的车辆达到高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甚至被迫开始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除指挥部车辆和救护车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造成地震灾区道路拥堵的客观原因是路窄车多,但如果从灾难应急管理的角度来看,道路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路况信息采集、传递的滞后;也在于救援各救援单位之间、救援单位的车辆之间通信信息不畅,而归根结底在于当地缺乏专用的应急指挥通信系统。

    与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似,震后雅安及灾区三县的公众通信网都曾一度中断,无法充分满足救灾的通信需求。地震发生48小时后,当地的公众通信网信号仍然不稳定,而灾区内外报警、接警、报平安、找人等瞬间通信话务量暴增甚至造成了公众网通讯的阻塞。在这种情况下,同样依赖公众通信网的政府通信也受到影响,直接导致灾区内的城市街道、省道、国道的交通状况没能及时、准确地向灾区外传递。

    另一方面,实施交通管制后,掌握路况信息和管制信息的只是当地交通管理部门,而军队、武警、救护、工程等其他肩负着自身职能、需要进入灾区的部门事实上并没有掌握灾区的交通状况。于是雅安进入灾区三条道路的交通管制关卡外,出现了军队、武警、工程、防爆等车辆与社会救援车辆同样大量滞留的情况。这种情况表明,各相关部门之间横向通信的畅通和纵向通信平台的保障同样重要。

    过去五年中,中国西部灾害频发,从2008年的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再到今年的雅安地震,每一次都会出现公众网通信中断、政府通信阻塞的问题。现实表明,建设政府专网通信十分重要。

    雅安当地目前没有政府专用指挥通信网,只有公安系统的专网。这个系统只能为公安应对和处理日常工作或突发的治安事件提供保障,并不能适应地震、洪涝等包括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对于当地来说,除公安外,其他救护、工程等部门也应加入政府专用通信网。这样,他们平时可以在政府提供的虚拟专网(Virtual Private Network)中进行本部门的指挥调度。一旦灾害发生,就可以通过超级调度台对全网用户实施指挥调度和动态重组,实现不同性质用户之间的通信和一个地区与另一个地区的专网的互通。这种横向通信能保证灾害现场的信息采集和及时准确传送,又能实现现场动态指挥调度和全面协调。

    事实上,同在四川的成都市已经建成了一张覆盖全市的政府应急通信无线共用通信网(即政务网,Government Radio Network),除了公安、消防、交警、卫生急救、城管、交通等部门日常调度指挥服务外,一旦突发灾害出现,经市政府应急指挥部门的协调各单位也能实现部门之间的全网通信。如果能将覆盖成都的无线政务网扩展到全省其它没有建设政府专网的地区,形成覆盖全省主要地区的政府应急指挥无线网络,无疑将为应急通信平台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中国救援救灾的属地管理和指挥原则,一旦发生灾害,就会立即成立临时的指挥部。但是,对于灾害多发省市和地区,建设能够纵向联通与横向联通的政府专用无线指挥通信网非常重要。一旦灾难发生,省、市、县各级政府就能通过专用无线指挥通信网实现动态重组,快速指挥调度,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