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创业那些事

微信动了谁的奶酪?

丁辰灵 2012年11月08日

丁辰灵,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连续创业者,天使投资人。现任中陛资本SINOBEAT Capital 管理合伙人。
微信其实引起了一场革命。一场品牌和竞争营销的革命。未来,任何一个商家都必须有自己非常精准的用户群,并围绕他们发展出独特而不可替代的服务和品牌溢价。

    在上海虹桥一家高档意大利餐厅吃饭。主厨是意大利人,会说一点中文。在我们享受完美食后。我们问他有微博吗,他说没,但是有微信。他让我们加他的微信,说未来会推送最新的菜单。我突然意识到,对于有着忠实精准客户群的高端餐饮业,微信的用处远比微博大。而对于忠实客户,这样的推送让人幸福。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新浪微博曾经动用巨大的人力物力发展企业微博客户,进行客户教育。指望某天能从几十万个加V认证的企业客户中收到费用;甚至能进行电商分成。但至今为止,企业微博的商业化依旧是遥遥无期的。

    腾讯电商部的负责人戴志康说在微信O2O的尝试中,他发现高端商家反而容易接受,也相对容易接洽。而中低端的商家却难以推进。

    理解这个现象其实并不困难。对于有着精准人群的高端商家来讲,更重要的是留住客户,让客户能重复消费。因此客户沟通就变成了最重要的手段。传统的客户沟通手段,如电话和短信在微信面前都显得不够给力。电话呼出成本高,而且会让用户反感。短信很容易沦为垃圾短信,而且不能推送多媒体内容。(不要和我提彩信)

    微信能很好的解决保持客户沟通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微信变成了万能的CRM工具。只要推送频率得当,用户并不会反感。恰好高端餐饮业并不会需要时时更换菜单。而到达率几乎可以达到百分之一百。

    对于高端的零售商家来讲,微博的强点不是他们的痛点。比如微博虽然强大的传播力,但是带来一群购买力不够的粉丝却未必是商家需要的。

    当然微博上仍然有大量高购买力人群存在;而微博也的确是一个快速打造品牌的方式。问题在于,快速媒体化的微博使得运营微博的门槛大大提高。无论是写故事,还是寻找各类的大号进行传播,对传统行业者都是一个极高的门槛。所以,用微信留住每个用餐的客人,就自然成为零售商家最好的手段。换句流行的话说,这是最好的O2O。传统商家,看的就是每天的现金流,极其实际。

    那么为什么中低端商家对微信的需要又不强烈呢?很简单,中低端商家缺少客户忠诚度。你楼下的兰州拉面,不会因为用了微信就销售额超过旁边的沙县小吃。低端商家解决的是客户的基本温饱问题,而不是享受问题。所以竞争的是价格和便利性。

    微信可能未来可以在推送上收钱。比如超过1000个推送,就要升级为高级会员。这是可行的。

    这就又引发了另外一个思考;用户不可能无休止的接受各类推送信息。信息嘈杂到一个地步,总会让你反感而取消。这其实是好事情,留在用户微信里面的一定是他极度忠诚的商户和品牌。由此,微信其实引起了一场革命。一场品牌和竞争营销的革命。未来,任何一个商家都必须有自己非常精准的用户群,并围绕他们发展出独特而不可替代的服务和品牌溢价。

    这才是未来。而且正在发生!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