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媒体销售忏悔录

培训:吸引并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

Donald F. Brown 2012年06月13日

唐纳德 F. 布朗(Donald F. Brown),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为国际杂志出版公司总裁。之前,布朗先生曾任职于时代公司(TIME INC.)长达34年,曾任《时代》杂志加拿大公司主席、《人物》杂志(People)制作总监,并曾担任过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目前,布朗先生正在亚洲和美国主导杂志出版商业运作“最佳实践”的研讨会。布朗先生的联系方式是dbrown@int-mag-pub.com
期望新聘人员和资深员工在没有接受或接受很少培训的情况下就可以表现出专业人士的水准,是不切实际的梦想。

    每年的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公司管理层都在审议2012年预算。有一项明细开支通常掩藏在预算表人力资源类别之下,紧跟在相应的员工和房屋占用成本之后——它就是“员工培训”。这个很少涉及巨额开销,但很容易受预算削减影响的项目,在延续一整年的预算审议过程中,经常遭遇被彻底消除的厄运!这个从短期来看节省资金的举措,是否会留下长期的隐患?

    中国公司的管理层经常试图把这种行为合理化,他们声称由于不可避免的人员流动因素,培训纯粹是浪费金钱之举。能否转换一下思维,这样考虑问题:“虽然员工最终可能会离开,通过培训的方式把他们留下来,难道不是一种更好的应对之策吗?”

    员工培训亟需成为每家中国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这样做不仅符合组织的需要,还能满足员工的渴求。在中国媒体上有许许多多的文章一直在谈论企业缺乏领导人才这一问题,还有更多的文章在探讨公司在招募、留住能为管理层设定的增长目标作出贡献的人才方面遇到的巨大挑战。

    中国经济的惊人增长似乎依然在延续,但也有明确的信号表明,具备资质和奉献精神的员工的缺失问题日益严重,涉及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有可能令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减速。

    薪酬待遇过去是吸引和留住中国年轻才俊的首要因素,但最新的讯息显示,公司声誉和品牌形象正在变得更加重要。与潜在员工关注重点的新变化一同浮现的情况是,作为自我发展和提升员工忠诚度的一种手段,培训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强。无论是刚入职的新人,还是资深员工,他们都渴望学习,获得能够给予其清晰的晋升路径的技能。

    我在出版行业摸爬滚打了40余年,有机会在世界各地(包括在亚洲的10年)管理不同业务的员工,我的亲身经历可以证明以上所言非虚。期望新聘人员和资深员工在没有接受或接受很少培训的情况下就可以表现出专业人士的水准,是不切实际的梦想。在我看来,这种做法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同样重要的是,企业由此失去了一个实现其最大潜力的机会。

    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媒体世界(就像其他企业)已变得更加复杂,竞争也更加激烈,需要具备更好资质,训练有素的员工代表他们的媒介。

    所有媒体(特别是数字新媒体)的爆炸式增长,使得招募和留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变得更加重要。除少数例外,大多数中国媒体喜欢招募仅具备某一特定媒体领域知识或经验的员工。而今天的媒体环境要求从业者更充分地了解整个商业模式。

    培训不再是仅为大型报刊和广播机构所拥有的一种奢侈品!如同各种规模的企业一样,员工培训是大小媒体机构都必须做的事情!

    在过去的9年,我非常幸运地与中国媒体进行过40多个为期2-3天的培训讲习班。在过去几年中,一些媒体再次向我发出邀请。虽然我从未研究过它们的招募情况和员工留存率,但我亲眼目睹了这些媒体的员工对管理层的感激之情,这些相对较小的投资不仅改善了员工的职场前景,同时还有助于其所在企业茁壮成长!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