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美国500强公司股价震荡

Allan Sloan 2010年04月19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这场大逆转可谓跌宕起伏。先是创纪录地亏损,再创纪录地暴涨,谁知道接下去会怎样?

    我几乎每年都会在专栏中撰文检讨,承认自己经常犯错。不过,偶尔我也会对那么一两次,比如说,一年前,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我曾谈到美国500强企业(Fortune 500)股票价值的创纪录亏损。当时我写道:“可能就在2010年,美国500强企业将在股市中重振雄风、势如破竹。”

    情况的确如我所料。今年,美国500强企业的股价飙升,无论从绝对值还是百分比来看,其涨幅之大,都是自我们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计算市值以来所未见。这与去年的情况截然相反,当时美国500强企业的股价亏损,按绝对值和百分比计,都创下历史之最。

    你可能还记得,大约一年前,许多人都在清仓出逃,因为他们认为三月初的触底反弹只是暂时的。但事实证明,他们大错特错。

    这场大逆转可谓跌宕起伏。先是创纪录地亏损,再创纪录地暴涨,谁知道接下去会怎样?不过,只要你有坚强的神经和足够的财力,能等到股市向你想要的方向发展,那也没什么问题。而你要是喜欢过山车,那就更好了,因为这几年的股市就是在坐过山车。

    今年,美国500强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总市值激增3.3万亿美元,涨幅高达46%,创下两项历史纪录。此前,市值增长最多的一年是2004年,市值上涨了2.8万亿美元;而涨幅最高的一年是1998年,涨幅为42%。

    这两年的震荡如此剧烈,原因之一是我们在计算时选取的是三月下旬的市值。而2009年三月下旬时,几乎正值2009年的市场低谷,这就使得去年的跌幅和今年的涨幅显得更大,而假如我们使用自然年的数据,震荡不会这么剧烈。事实上,我们大部分统计都是以自然年为基准。

    当然,美国500强企业中462家市值激增(另外38家没有上市),这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但坏消息是,虽然美国500强企业的市值涨幅创历史新高,但仍未能弥补去年损失的4.1万亿美元。

    确实,较之两年前的历史高点,这些公司的股价仍低了17%。更糟糕的是,它们比十年前的水平都要低。这表明自2000年三月互联网和电信泡沫破裂以来,股市一直低迷不振。

    从上面大涨大跌的长期记录中,我们可以吸取些什么教训?和我们去年一直在谈的差不多,主要就是:现今的投资者不能将自己的长期理财整个儿交托给股市,因为长线投资于股市不一定能获得巨额回报。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股市总体上不断上涨,人们因此认定股市是普通投资者的朋友。我这一代人(我今年65岁)从美国股市的这次大牛市中获益匪浅。这次牛市持续了18年(从1982年8月至2000年3月),在此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的年复合收益率约为20%。[我没法给出美国500强企业同期的回报率,因为《财富》与标准普尔和威尔逊5000指数(Wilshire 5000)不同,不长于数据分析。]

    不过,考虑到如今的股价(比照企业利润来说,目前的股价接近或高于历史正常水平)和股息(低于历史正常水平),今天的投资者不可能再像我们当年那样,长期实现将近20%的年收益率。这完全不可能,除非道指(Dow)在2030年飙到十七万点。

    尽管股市在去年出现上涨,但长期来看,股市总体是下跌的,再加上户主权益价值近年来也大跌,这意味着人们的财富较之从前缩水了。

    2006年和2007年,股市蓬勃发展,房价也欣欣向荣,当时,美国“婴儿潮一代”对自己的退休前景颇为看好。但现在,他们破天荒地开始关心社会保障的前景。我在2月时写过,社会保障基金自1983年以来首次出现现金赤字。该基金仍将负担各种社会福利,但我认为,高收入退休人士将来拿到的退休金会比目前的水平低,而且很可能会低不少。

    总之,以上就是我的观点。要是我对股市的长期前景预测错了,我肯定会主动承认错误。敬请期待我2031年的检讨文章!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