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林扬

居民如何正确看待银行保险

林扬 2008年09月01日

银行与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的银行保险产品,将成为中国银行保险市场发展的方向。

    保险,作为居民理财规划的重要手段,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居民购买保险的途径也是多种多样,如可通过保险公司购买,可通过信誉好的保险经纪或代理购买,还可以通过与居民日常生活更加亲近的银行购买。银行与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的银行保险产品,近年来很受大众欢迎,更多的居民开始倾向于通过银行购买保险产品,从中得到更多好处﹕

    首先,销售保险产品的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服务上等,信誉良好,值得居民信任。居民在选择购买保险产品的途径时,往往倾向选择信誉良好的销售方。与保险代理人或经纪不同,居民与银行保持了长期的关系,更加信任银行品牌,银行在提供产品及服务方面比其它保险代理渠道更加严谨,能了解居民理财需求的方方面面,如存款、贷款、信用卡、基金投资等,因此,银行能够更加到位地考量居民现在与未来的风险定位与财务需求,将收益与保障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为居民提供合适的理财方案。在外资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在保险方面为居民提供的服务已经切入到购买保险产品后的保单变更、保单取消、理赔、事故处理等方面,甚至切入到了客户投诉,相比其它保险销售渠道更加细致深入。在周边发达市场,如香港、台湾、新加坡等,银行重视银行保险客户,树立银行品牌形象,其财富管理中心为居民提供全面到位的服务,因此银行保险客户流失率低,这也将成为中国银行保险市场发展的方向。

    其次,银行可以对客户资源进行市场细分,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层次设计相应的保险产品。与保险代理或经纪相比,银行掌握居民资金账户余额及相关个人信息,还有居民的其它银行产品,如信用卡、贷款等,这样,银行能够根据这些信息将客户进行分类,根据不同居民的不同支付能力推荐不同的保险产品,如向高收入阶层推荐大额保险产品组合,向中等收入阶层推荐养老年金产品,向低收入者推荐简单的小额保险产品。在此基础上,银行还能为居民提供财务规划服务﹕如长期受益规划与避免损失。前者主要通过中长期保险产品来实现,如子女教育、养老保障、长期储蓄等,后者则通过一些短期的保险产品实现,如个人意外伤害险、家庭收入保障险、高端医疗保险、海外旅游保险、家居保险等。这些产品投保手续简单,有些还可以与银行其它产品相关联,如信用卡产品﹕在居民申请信用卡后,即可享受附加的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这使居民在使用信用卡的同时也得到更好的保障。

    再次,居民购买的银行保险产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与保险的其它销售渠道﹙如经纪、代理等﹚相比,保险公司通过银行销售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专职于后台支持,不必建立成本昂贵且庞大的销售队伍,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低于支付给代理人或经纪人的提成,使其经营成本下降,保险产品的费率也随之下降,居民得到的实惠也更多。

    最后,银行保险正在回归保险的保障本质,尤其是在外资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其中,除了有丰富的投资理财产品供居民选择外,它们销售的一些保险产品更多从客户的保障需求出发,如意外伤害险、旅游险、养老年金、子女教育保障等,这样更强调了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居民购买这样的保险产品,能够综合银行的投资产品与银行保险产品,结合投资与保障,合理配置资产。

    居民购买银行保险,除了应看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与便利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购买前应多方咨询,多了解银行保险产品,特别是过热的投连险、分红险等产品,不能轻易听信银行销售的介绍,应在充分了解保险产品的收益与风险后再作决定。若购买分红保险,则应购买长期险,这样以复利形式取得的红利更为可观。居民还应全方面了解自身面临的风险及保险需求,如养老需求、子女保障需求、意外伤害保障需求、旅游保险需求等。

    2. 购买时应仔细阅读保单条款,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要注意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了解所购买产品的保障范围能否满足自身需要。对于期限长且分期缴付的产品,要确认有足够的财力支付保费,尽量避免中途退保,或可利用减额缴清,即减少保险金额、中止与复效及办理展期保险来完成。此外,还应认真阅读现金价值表及退保金比例。一般来说,投保后保单的现金价值即为投保人在以后各年度所能退得的保费。值得注意的是,现金价值在投保初期一般小于保险人缴纳的保费,所以在投保前两年应避免退保。

    3. 应充分利用犹豫期。投保犹豫期是投保人签收保险单后 10 日内,如果对自己购买的保险产品不满意,可以无条件要求退保。在保险犹豫期内,投保者若想退保,应尽早办理,可以取回已缴纳保费,避免所交保费被扣除﹔

    4. 居民应重视保险公司回访。对于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一般要对客户进行回访,回访内容包括投保人是否认真阅读了产品说明书、是否正确理解保险责任和自身承担的风险、是否了解犹豫期内自己的权利、是否知道退保扣费等事项。因此,投保人应正确对待保险公司的回访,如实回答,以备后用。

    5. 购买保险产品后如遇纠纷,应采用适当方式处理。可先通过银行代理,再找到保险公司客服。解决不了,可到保险行业协会调解,最后则是到保监会投诉。

    本文作者为荷兰银行中国区消费金融银行投资及资金产品部总监,此前曾任花旗银行亚太区总部内部控制主管和花旗银行中国区资金运作部负责人。荷兰银行历史悠久,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分行及办事处。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