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办公室礼节真的过时了吗?

办公室礼节真的过时了吗?

Anne Fisher 2010年10月27日
没有私人办公室的公司中层该怎样应对层出不穷的打扰?还有那些发给老板的密送邮件呢?

    亲爱的安妮:我们的礼节到底是怎么了?只有我会想这个问题吗?我年纪不算大(37岁),但是在我看来,过去人们在工作时都是努力表现得礼貌并谨守某些礼仪,而现在的工作环境就随意多了,怎么样都行。

    举个例子吧,我所在的公司里,只有高层人员才享有带门的办公室,而其余的员工,包括像我这样的中层管理人员,都是在各自的小隔间里工作。我经常需要专注地处理一些复杂的事情,或与人进行一些有难度的交谈,然而很多人总是随意打断我的工作,甚至连事先假装敲个“门”都不会。

    这些人大多数都比我年轻,这使我不由得去思考,那些以往平常的礼节是不是就快濒临灭绝了?你觉得是这样吗?

    还有,有些人用“密送”的方式给别人的老板发送满是“建设性批评”的邮件,对此你怎么看呢?我的一些下属似乎觉得这样做没什么不对,但是我却觉得这种做法不太光明正大。——一个气愤的西雅图人

    亲爱的“西雅图人”:不用说,每一代人(包括你们之前的那代人)都会把下一代人看作“门口的野蛮人”,但是你说的不无道理。

    《301个棘手商务礼仪问题的绝妙答案》(301 Smart Answers to Tough Business Etiquette Questions)一书的作者维姬•奥利夫认为:“总体而言,人们在礼节方面的确是每况愈下。这要部分归咎于那些电视真人秀,‘惹人讨厌’竟成为了现在的新标准。”

    这种转变似乎是与技术相伴而来的。奥利夫在她的商务礼仪讲座中常常听到人们抱怨说:“现在的年轻人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以至于他们似乎意识不到,在面对面的人际交往中,忽视你面前的那个人是一种多么不礼貌的行为。”

    当然,对你面前的人保持关注是各种礼节的本质。这就包括认识到,人们可能太忙,所以无暇顾及你的问题。

    奥利夫表示,当你不想被别人打扰时,“你可以一边将双手放在电脑键盘上,装作拼命打字,一边说:‘我很愿意跟你聊天,但我只有一个小时时间。’”

    如果你这样做了无数次,但还是收效甚微,那你可以直接一点说:“如果你有什么要说,我很愿意听,但现在实在抽不开身。您看等我把手头的事情做完再说怎么样?”

    当然,当你忙完手头的事情后,这个原本打扰你的人很有可能也忙起来了,然后你就要做那个打断别人的人。然而,如果发生那种情况, 你就可以迅速地走开,事后另约双方合适的时间会面,也算是给对方做个榜样。

    至于说“密送”邮件,你没有说明你是收信者还是受害者,但不管怎样,奥利夫也赞成你的说法:给老板密送邮件,暗地里算计同事是种低级肮脏的做法。

    她还说:“如果给老板密送那些所谓有建设性意见的邮件,就相当于置身一场‘电子战争’中,这是非常危险的。你可以躲得了一次两次,但最终匿名发信人还是会落得个偷偷摸摸、不老实的名声。”

    告诉你那些无能的下属,被大家认为是个偷偷摸摸、不老实的人,将不利于事业的长远发展。事实上,有必要的话,准备好告诉他们另一些“基本礼仪”。如果你能拿出耐心这样做,同时始终保持幽默感,你就帮了下属一个大忙。

    奥利夫表示:“年轻人常常急着去改变事物,但是,没有人能在理解规则之前就改变规则。”

    她还说,第一条法则就是:你期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要怎样对待他人。或者,也可以如同谷歌(Google)的非官方座右铭所说的:“不作恶”。

    奥利夫还指出,需要向你的同事们传达的关键一点在于,“在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每个人都需要工作更长的时间,如果人们愿意与你共事,你就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取得成功的过程其实就是一项‘人气竞赛’。”

    译者:余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