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学文凭真能帮大学生多挣一百万美元吗?

大学文凭真能帮大学生多挣一百万美元吗?

Anne Fisher 2010年09月17日
艾尔•李博士深入分析了公司薪酬信息的海量数据库,发现有6种工作,其中的佼佼者,不需要上大学,每年也能赚十万美元甚至更多。

    亲爱的安妮:我估计很多读者对此都困惑不已,所以希望你能给我点建议。我17岁的儿子念高三了,他很聪明,但成绩不好。他不喜欢课堂式教育,也不擅长各种笔试。

    然而,他却非常善于发现事物的运作原理和修理方法(他已经成为全街坊公认的汽车维修工和计算机怪才)。他现在的想法是,不上大学,而是去找一份能够发展他这方面能力的工作。

    但是我担心他以后的赚钱能力:听说大学毕业生与高中毕业生相比,一生平均可以多挣一百多万美元。所以我儿子如果不上大学,是不是犯了个天大的错误?——来自马里兰州的母亲

    亲爱的来自马里兰州的母亲:可能是,也可能不是。鉴于大学四年的成本不断上涨,最近,位于西雅图的薪级网站(PayScale.com)研究员开始对大学学费的投资回报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很有趣:“与念完高中就找份工作,或者投资股票或政府债券相比,在很多学校,投资大学教育回报更大,哪怕是完全自费(没有任何资助)。”

    然而,认为大学文凭可以神奇地多创造一百万美元回报的说法虽然经常被引用,却只是个例,不代表普遍现象。这种说法几年前由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首次提出。而根据薪级网站的分析,在美国554所四年制大学当中,只有不到10%,也就是40所大学(36所私立大学和4所州立大学)毕业生的净投资回报比高中毕业生多出一百万美元或是更多。

    现在,回到你的问题:薪级网站定量分析部主任艾尔•李博士深入分析了公司薪酬信息的海量数据库,发现有6种工作,其中的佼佼者,不需要上大学,每年也能赚十万美元甚至更多。

年薪六位数的工作,不需要大学文凭

    艾尔•李说:“所有这些工作都必须经过大量在职培训,积累大量经验,才能获得高额薪水。但如果你是那种不喜欢坐在教室上课的人,这或许是个很棒的选择。”

    他还表示,这些工作几乎都不受经济衰退影响。他说:“无论什么时候,经济状况如何,这些工作都是必须的。而且这些工作定期发薪水,你不用承担自己开公司的风险,就可以运用这些专门技能。”

    这六种工作还有一个共同的优点,那就是不能外包。艾尔•李说:“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任何工作如果只能由某个人在某个固定的地点完成,那这份工作就值得大书特书。”李这番话不无道理。

    翻译:凌永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